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女性抬頭|2019年 5部女性必看高分神劇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7.79k views

女性抬頭|2019年 5部女性必看高分神劇

20.12.2019

女性主義浪潮席捲全球,平權的聲音停不了,連帶電影電視作品也走向女性題材主導。有人批評矯枉過正,過於政治正確,但真正的平權,不正是應由主流作品的影響力開始嗎?

《Fleabag》 第二季:最喪的女性劇

Phoebe Waller-Bridge大概是這年代最有才華的女性,身兼編劇、製作人及演員。自編自演的女性獨腳戲《Fleabag》讓她橫掃艾美獎的最佳女主角、最佳編劇及喜劇類最佳劇集,應該是艾美獎歷史上前所未見的。她編的 BBC 劇集《Killing Eve》也讓女主角Jodie Comer登上影后寶座,今年整個荷里活的目光都被這位英倫才女吸引著。

《Fleabag》被喻為最頹喪的女性劇:走出閨蜜過世的陰霾、一團糟家庭關係、性濫交帶來的種種惡果。儘管頹喪,卻是部充滿黑色幽默的喜劇。女主角打破第四面牆,台詞刻薄又幽默,與奧斯卡影后Olivia Colman的對戲也是看點所在。第二季加入了Andrew Scott演的「性感神父」,與Fleabag來一段虐心的禁戀,讓人不禁也想找個神父發展一下。這季的劇本,無可挑剔。

特別喜歡Fleabag到教會懺悔時的一句,非常PWB Style:
「如果我胸部再大一點,我應該就不是女性主義者。」

遺憾的是,Phoebe Waller-Bridge拒絕再添食。Fleabag的故事也就此完結。

《侍女的故事》第三季:「行走的子宮」掀起時代革命

橫掃金球獎、艾美獎,讓Elisabeth Moss一舉成為雙料視后的神劇《侍女的故事》(The Handmaid’s tale),今年來到第三季。上季結尾,主角June明明有機會逃出反烏托邦的極權世界,擺脫淪為生育機器的命運,卻為拯救大女兒而留下來,讓人扼腕。第三季June繼續抱著渺茫的希望,技能全開,憑一己肉身燃起革命火種。

嫌劇情太荒誕離地?看看新聞吧,Gilead般的殘酷國度近在咫尺,是寓言還是預言,已難以分辨。現實中,白帽紅斗蓬早已成為反抗父權的圖騰,推動著女性平權運動遍地開花。《侍女的故事》告誡各位,freedom is not free,時代不一定總是在進步,作為女性更要時刻警惕,捍衛我們得之不易的自由與權利。

《Why Women Kill》:三代女性的身體自主

今年一部非常有創意的作品!這部由劉玉玲(Lucy Liu)自導自演的CBS新劇在爛蕃茄獲得極高評分,由人氣劇《靚太唔易做》(Desperate Housewives)創作人Marc Cherry聯合執導。

劇情講述3位來自不同年代,不同職業的女性在同一間大屋發生的事:60年代的家庭主婦Beth Ann(Ginnifer Goodwin飾)、80年代的社交名媛Simone(劉玉玲飾)以及現代女強人律師Taylor(Kirby Howell-Baptiste飾),面對丈夫出軌時的反應,最後又怎樣成了兇手。

故事微妙道破不同年代的愛情、婚姻觀念,女性在感情關係中如何自處。如60年代的Beth Ann只能相夫教子,而到了現在Taylor已能擁有一個開放式婚姻關係。本劇娛樂性十足,美術設計看得觀眾賞心悅目,三代人的交錯剪接十分流暢,絕對是新鮮之作。

《Unbelievable》:#MeToo 挺身反抗不公

#MeToo浪潮下,鼓勵越來越多性侵受害人勇敢站出來。這部Netflix原創犯罪迷你劇集是一部很好的警世劇。故事講述當年16歲邊緣少女Marie Adler被強姦後報警,卻遭警方判斷為作出不誠實口供,令強姦犯逍遙法外之餘,受害人更被控告報假案,案件聽起來十分荒謬,卻是2008年發生於美國的真人真事。

及後被飾演女警探的Grace Rasmussen(Toni Collette飾)和Karen Duvall(Merritt Wever飾)在各自調查性侵案時,才揭發犯案人應該是連環強姦犯。最後女主角決定向政府討回公道,更找回當年侮辱她的警長,要求他作出道歉。《Unbelievable》提醒我們,不要認為公義一定會得到伸張,尤其是當執法者也可能是性侵者時。站出來,是唯一的辦法。

 

《請輸入檢索詞WWW》: 不選擇成為妻子或母親的人生

回想上一個十年,韓劇還很離地,要不太夢幻,要不太狗血,不是高富帥霸道總裁愛上骨氣窮家女,就是一個男女主角輪流得癌症的節奏。幸好近年開始以刻劃真實人生的寫實劇為韓劇發展出嶄新方向,《沒關係是愛情》、《天空之城》、《我的大叔》等等,都是叫人拍手叫好的出色之作。

《WWW》亦同樣,故事圍繞韓國兩大入口網站 Barro 與 Unicorn 之間的占有率鬥爭(難以理解的話請自行代入 Google 與 Yahoo),講述三個事業有成但各懷傷痛,各藏軟肋的女人們亦敵亦友的寫實人生。告訴我們,現實生活中沒有一段關係是完美無瑕的,我們只能背負著那些坑坑疤疤與之共生。對於三十代女性,以及身處傳媒行業的人,大概多少都會對劇中情節身同感受。

對觀眾口味瞭如指掌的製作組,可謂將大家的期待超額完成,畢竟該有的還是要有:男女主角相差十年的姐弟戀、從一夜情開始的真愛、被現實磨蝕的理想與自我、因曾暴打色狼而留下案底的正義女魔人、不結婚只戀愛的愛情觀、先結婚再離婚才戀愛的四十代豪門愛情… 引人入勝之處多不勝數。觀劇完畢後,才發現原來《WWW》的班底正是打造去年筆者心中的年度韓劇《陽光先生》的鄭志賢導演與權度恩作家(曾擔任神劇之母金銀淑作家的助理),難怪。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