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張蔓姿專欄 | 關於《少年的你》,來一起與你化做光線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0.39k views

張蔓姿專欄 | 關於《少年的你》,來一起與你化做光線

24.12.2019

那天收到 Spotify 的 Email,看看自己 2019 年聽了甚麼歌,而我的 TOP 1 歌曲是盧凱彤的光之外。

那天晚上我一人到戲院看《少年的你》,片尾曲《fly》也是 Ellen 的創作。

步出戲院,感覺千絲萬縷。

-以下劇透注意-

故事由墮樓自殺開始,這一個頭看得人心痛,同學們只是忙著拿手機拍照圍觀發短訊,只有陳念(周冬雨飾)一人為她蓋上衣服。 陳念是一位一心只為考好高考的乖學生,卻因為這樣而成為欺凌的對象。

生活真不容易過,只想低調與世無爭地做好自己想做的事,世界也要給你挑戰。

在這樣的黑暗日子裏,她因為一個勇敢而殘酷的吻與小混混小北(易烊千璽飾)相遇了。他們都是孤獨的靈魂卻因為遇上而感受到真正的溫暖。

在他們的愛中看到真摯和信念,他們互相守護又互相依靠。

他們一起剃頭的那場戲大大力的落在我的記憶。小北幫陳念剃了頭,小北也剃了,一起自拍,很揪心卻很浪漫。

而他們在審訊室的一幕也令我印象深刻,看到愛情的默契和堅定的信任。這也是我渴望的愛,不言自明感同身受的力量。

還有監獄對視的一場,沒有一句對白,悲喜交集,互相明白。

這套電影我沒有資格説甚麽評語,但我認為是一套很有真實感的電影。而這樣是要靠幕前幕後所有的人花上很多熱情和力氣所完成的。

演員的演技很有生命力和細緻。配樂自然不造作。不得不說的就是攝影,以手持為主,大量面部特寫,那種鏡頭的晃動捕捉了人物的真實,感受到跟演員一同呼吸和掌握節奏的功力。而這部電影的攝影師就是余靜萍,也是 Ellen 的妻子。在拍攝的期間儘管 她面對生命的陰暗,但也努力地完成拍攝。戲裏戲外窒息的世界 仍要繼續呼吸。

《少年的你》殺⻘時,余靜萍說:「親愛的你,聽你的話我乖乖地把電影拍完了,這期間,確實是痛並快樂着。一半是你,一半是這部我們都很喜歡的戲 …… 」

説到這裏,我的眼眶紅了。那段難熬的日子,你如光般的精神不滅。

最後他們在警車的對話,對光的處理很美,一束一束,時光時暗地流動著,融合在他們的對話,靈魂相合如幻似真,不是現實卻如此真實。

我想起光之外的歌詞:「幸福就在不遠處那邊 我閉上眼睛都看得見」
在光之外讓我們互相連繫。

在荒蕪昏亂的世界裏,想起小北翻開陳念功課裏的一句:「我們生活在陰溝裡,但有人依然仰望星空」,回應今天的社會,我們也要心存希望。

學校沒有教我們怎樣成為大人,但究竟怎樣才算是大人,而成為大人又怎樣了,我又怎樣了,也許沒有一個實質的答案,但成長也不要忘卻一顆少年的心。

想念少年的你。

Illustration by Kit Man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