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少年的你》入圍奧斯卡,港片史歷年第三次|「我們生活在陰溝里,但有人依然仰望星空」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5.13k views

《少年的你》入圍奧斯卡,港片史歷年第三次|「我們生活在陰溝里,但有人依然仰望星空」

23.04.2021
Tags:
熱話 電影

第93屆奧斯卡將在4月26日進行,日前公布了入圍名單,由香港曾國祥執導電影《少年的你》入圍最佳國際影片,繼《大紅燈籠高高掛》、《霸王別姬》後,香港歷來第三部電影角逐同類型獎項,外界早前紛紛把焦點落在《少年的你》和《陽光普照中,不過最終《少年的你》成功爭奪入圍席位,乘著早前在《第三十九屆香港電影金像獎》,襄括8大獎項之勢,未知能否在今奧斯卡屆獲殊榮。

《少年的你》入圍奧斯卡,港片史上第三次 Photo Source: 《少年的你》劇照

從上映至今,《少年的你》口碑兩極,內地和海外評價高,而在香港本土卻反應平平。外界對於《少年的你》能否被冠以港產之名成疑,因為作品在內地拍攝、以普通話為主,不含仼何香港演員或香港元素在內,一度質疑電影是否夠格獲封《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

Photo Source: 《少年的你》劇照

回溯奧斯卡歷史,香港電影報名的39部作品中,20部屬國語片,而港片史歷年三次的入圍提名中, 都是以普通話為主,包括《大紅燈籠高高掛》和《霸王別姬》。撇開奧斯卡對電影的分類討論,不如單純地先認識《少年的你》?

《少年的你》抗衡世界的故事

電影《少年的你》改篇自文本《少年的你,如此美麗》,在上映短短幾天後,票房破億,橫掃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劇編劇及最佳攝影等獎項成為電影界最大贏家,為文藝片創下一大成績。

Photo Source: 《少年的你》劇照

《少年的你》以校園欺凌為故事主軸,講述女主角陳念(周冬雨飾)和男主角小北(易烊千璽飾)在青春裏抗衡荒謬世界的故事。電影開頭敘述了陳念拿著外套遮蓋自殺同學的遺體,自此,她成為了第二個被欺凌的對像……男女主角在他們的青春裏獨自面對痛苦,承受著社會帶來的不公,卻依舊抱著自己的信念,抗衡固有的規則、還有這世界的各種陰暗面。

電影以校園欺凌為故事主軸 Photo Source: 《少年的你》劇照

「我們生活在陰溝里,但有人依然仰望星空」

即使世界再壞,只要活著,還是有希望。戲中不少對白成了一記當頭棒喝,讓我們回憶起各自在成長裏碰撞的故事。

我們生活在陰溝里,但有人依然仰望星空 Photo Source: 《少年的你》劇照

「你做得對,你要相信你做得對,路上總會有陰影,但總會有陽光的」

對愛情的憧憬、青春的惆悵、社會的不公義,在《少年的你》之中,娓娓道來社會的黑暗面。

電影以校園欺凌為故事主軸 Photo Source: 《少年的你》劇照

「從來沒有一節課教過我們如何變成大人」

學校沒有教我們怎樣成為大人,但究竟怎樣才算是大人,而成為大人又怎樣了,我又怎樣了,也許沒有一個實質的答案,但成長也不要忘卻一顆少年的心。想念少年的你。

陰影和陽光共存 Photo Source: 《少年的你》劇照

《少年的你》導演曾國祥:「香港電影沒有死」

《少年的你》自上映後,一直被外界詬病作品是否能真正歸類作「港產片」?為了籌集資金和市場考量等,近年香港電影多以合拍形式進行,意指中港兩地合資拍攝的電影,觀眾對象不限於香港本地,而是遍涉全球各個角落的華人,因此,作品傾向重視市場反應,香港人不是作品的唯一和主要目標。本著「合拍片」的名號,《少年的你》一直備受爭議……

導演曾國祥:「香港電影沒有死」Photo Source: 《少年的你》劇照

那麼就以客觀事實作定論。香港電影金像獎對於「港產片」定性如下:一、導演是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香港居民;二、出品公司是香港合法註冊公司;三、最少有6個工作項目的工作人員,是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香港居民。

電影導演曾國祥是大家熟悉的香港人,而其出品公司「好孩子製作」同樣為香港公司。除了以上條件外,監製許月珍是香港著名電影人,作品包括《雙城故事》、《風塵三俠》及《甜蜜蜜》等,編劇其中一人林詠琛為香港小說作家,作品包括當年經典《魔幻廚房》,服裝造型出自吳里璐,而片尾曲《Fly》則是香港空靈歌手岑寧兒主唱。

的確呈現在觀眾的畫面元素中,不見香港本土的熟悉情景,但製作背後卻包含了不少香港著名電影人的構想,如果以偏(畫面)概全(電影製作)實為不公。

Photo Source: 《少年的你》劇照

《少年的你》內容牽涉不少敏感題材,例如少年罪犯、校園欺凌等,可是拿著大陸資金,自然要稍作「調整」,而電影在公映前夕曾被臨時撤銷放映,多番修改後,在片尾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節錄下閉幕。

Photo Source: 《少年的你》劇照

透露著「合拍片」的氣息,不少人或多或少帶點先入為主,可筆者卻認為,曾國祥正是在固有的規則裏,走出另一條縫隙,唱著一齣戲,把以上題材,巧妙地帶地不同地方之中。無可否認,香港市場對於一部電影來説,生存空間確實不足,可是按曾國祥的話,香港電影的精神未死,不過換了種方式存在。

Photo Source: 《少年的你》劇照

《少年的你》的雙結局

電影《少年的你》以「犯了法一定會受罰」收尾,一貫地符合國情,最後電影以幻燈片形式,講述現存的各種法案,保護學生免受欺凌,嗯(你懂的。)談起現在結局,曾國祥也形容過現在的結局「很狗血」,其實對於真正的結局,曾流出過以下説法。一、周冬雨出獄後與母親相擁抱,易烊千璽站在遠處跟她對望微笑;二、二人各自坐上囚車分道揚鑣。對你而言,哪個結局更能讓電影完整起來?

Photo Source: 《少年的你》劇照

如果對於現存結局大感不滿,其實可追溯小説原著結局:小北出獄之後和陳念在一起,二人已從過往的陰影中走了出來,他們以後要做的是以一顆真善美的心來面對這個世界。

Photo Source: 《少年的你》劇照

世界對他倆而言,殘酷卻帶希望。那麼,對你來説呢?

Tags:
熱話 電影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