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營養補充劑如何食才逆齡?一起食,才更美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5.8k views

營養補充劑如何食才逆齡?一起食,才更美

02.01.2020

當朋友知道我修讀中醫營養學的時候,最多人問我的問題 : 女人想美、想逆齡的話,應該服用甚麼營養補充劑最好呢 ?

白藜蘆醇、花青素抑或膠原蛋白 ?

我答 : 看妳如何服用了,獨立食,往往等如沒有食。

好簡單,抗氧化物質有脂溶性和水溶性的特質之分,舉個例,近年大流行的茄紅素,屬超強天然抗氧化劑,被捧為女人美容恩物,以及男士前列腺的保護傘。

然而,假如閣下每天空腹並單純地以開水服用,那麼,我告訴你,服了幾乎等於零效益,因為,茄紅素就是屬於脂溶性的,最少,也要吃一塊消化餅吧。

 

當然,營養補充劑與食物,兩者之間,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食物。

即使營養補充劑於現代社會大行其道,人人貪其方便,人人擔心自己不夠某些營養,我卻堅持傾向 Food-Based Approach (食物為本)。

一來,大部分研究也指出營養補充劑效用不及食物,

二來,從食物所攝取的營養不容易有過量的風險。

再者,中醫世界講究「協同效應」,意思是食物中的營養透過互相混合,更能發揮作用,從而真正有效地促進健康。把不同食物搭配起來,中醫營養學稱之為「食物的配伍」,配伍關係分「協同」與「拮抗」兩類,前者指「相須」、「相使」,後者則包括「相殺」、「相畏」等。

 

「相須」就是將同類食物相互配佐使用,自然起到相互加強的作用。

又舉個例,百合燉秋梨,百合與秋梨共奏清肺熱、養肺陰之功效。「相使」就是以一類食物為主,另一食物為輔,目的是使主要食物功效得以加強。

又又舉個例,生薑紅糖茶,溫中和胃的紅糖,增強了生薑溫中散寒的功效。至於「相殺」、「相畏」,意謂一種食物能夠減輕或消除另一種食物的不良作用。例如 : 生薑、紫蘇葉等,能夠減輕或消除某些魚、蝦、蟹類的不良作用,包括有可能誘發腹瀉或皮疹等問題。

不約而同地,西方社會亦有類近的飲食理念,

美國癌症研究所 (AICR) 指出,只有採用多元化的飲食,由各種食物中的礦物質、維他命、植物類化學物質等成分產生協同作用,才能提供最強的保護作用。

英國萊斯特大學 (University of Leicester) 的科學家們曾對「白藜蘆醇攝入量越多越好」的假設發起了挑戰。他們通過研究發現,一杯紅葡萄酒中的白藜蘆醇含量比大劑量的白藜蘆醇更具療效。

於我來說,堅持傾向 Food-Based Approach (食物為本),更有著另一層面的原因,食物除了營養我們的身體,其實還付出了「營養」我們心靈的功德,缺一不可。

老老實實,若要我每天服用不同的營養補充劑,就算真的可以令我靚到識飛,我也堅決拒絕。

服用藥丸似的營養補充劑,太乏味了吧,造型不美、味道欠奉、膠囊氣味、成分來歷不明 (我擔心可能會有工廠交叉污染的情況,或夾雜其他藥品成分),而且,我不希望有一種天天在生病的錯覺。

食物就大大不同了,色、香、味都是身心靈的享受,事實上,家常便飯已經可以吸收到令妳更美麗的營養,每天以戀人為另一半煮飯的心情來做菜,即係按照身體狀態和個人喜惡,讓食物隱約滲透着微微的溫情,簡單卻能打動人心。

 

講真,妳愛吃番茄炒蛋抑或寧願服用茄紅素營養補充劑 ?

妳愛飲紅酒或食紅莓、藍莓、花生或葡萄,抑或寧願服用白藜蘆醇營養補充劑 ?

說穿了,女人,有了幸福感,比較容易凍齡。真摯的東西永遠是不動聲色地,然後悄悄地,早已寄居在我們的心靈裡頭,就算我們不願承認,還是拒絕發現,治癒身心靈的食物,就是幸福美好的代名詞。

人生百味,盡在飯桌之上,喜怒哀樂,暗合着食物的酸甜苦辣。
每一天,和喜歡的人在喜歡的地方,吃著喜歡的食物,灌溉身體,也灌溉心靈,人生,唯美食與愛不可辜負。

About Desiree Lam 林寄韻

 

偏食者/ 食女巫/ 貓人/ 文字工作者/ 電台玄學節目主持/ 活動策展人

不務正業,閒人一名。每日,就是為養生、養心而努力不懈。於中大修畢*中醫營養學課程,立志成為食女巫,以「食」治眾生,堅信天下間再好的藥物也遠不及來自大地的食物,如此充滿生命與愛的能量。
*周代將醫學分為食醫、疾醫、瘍醫、獸醫四科,食醫負責調配王室貴族飲食的寒溫、滋味、營養等,相當現代的營養師。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