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吳彥祖嘲諷 G- dargon擁抱 為甚麼時裝大牌要做出如此醜陋的鞋子?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53.18k views

吳彥祖嘲諷 G- dargon擁抱 為甚麼時裝大牌要做出如此醜陋的鞋子?

09.01.2020

日前吳彥祖在其instagram上載Balenciaga和Chanel的sneaker,內文批評這些鞋子醜陋,嘲諷Sketchers的設計師被解雇,但時裝公司一一僱用他們,此文一出獲得不少網民認同讚好,就連潛水多日的余文樂亦蒲頭在post下留了個笑哈哈表情。吳彥祖其實並非第一次彈劾時裝,早年亦曾明言討厭「韓仔」時裝。

先說Ugly fashion的由來,這股潮流興起首先是Gucci將「小販袋」腰包搬上天橋,後來大家將矛頭直指始作俑者為Demna Gvasalia,因他接手Balenciaga時與Crocs聯乘的厚底鞋和推出Dad shoes的triple-S鞋子;它們雖然醜但得到G- dargon和泫雅等明星加持,鞋子便快速售罄,連Acen Studio也順應潮流推出類似產品;後來Vetements推出DHL衣服,價錢數千但仍能火速掃光,其2017年的營業額以過億歐羅作結。當大家一邊廂在謾罵Ugly fashion時,另一廂產品甫推出卻快速售罄,背後其實蘊含意義呢!

 

Demna Gvasalia

Gucci腰包

Balenciaga 推出像Dad shoes的triple-S鞋子

Vetements推出DHL衣服

將窮人物品重新包裝 內含反叛之意

的士司機和小販當作錢包的腰包、Dad shoes原是廉價鞋店售賣舒適鞋墊的厚底鞋、有窮人恩物之稱Crocs涼鞋,以及只有當DHL速遞員才有的員工衣服,這些物品都是象徵著貧窮人。有人說是挾持了窮人美學,並將之商業化以數千元出售,令人反感。但設計師將一些身份標籤的物品重新包裝,演變成一件能登上大雅之堂的物品,這其實是諷刺一些以菁英份子用時裝去區分身份與地位;一直以來大家對於穿得美的定義是女的穿高跟鞋和華麗的晚禮服,男的則要西裝襯皮鞋,ugly fashion同樣意在挑戰傳統美學與身份,根據CR Fashionbook的《Why everyone is embracing “ugly” fashion tends》提到 :「關於醜陋為什麼現在重新流行的原因有很多。縱觀歷史,它常常作為對魅力四射和老練的回應。 在60年代的年輕人反抗50年代的精緻和女性化的輪廓,而在90年代初期的Grunge trend取代了80年代後期的華麗閃爍的一面。」Ugly fashion就是用地𠳝時裝進行抗議,讓世界大同。

摒棄華麗糖衣 投向舒適的懷抱

《Why everyone is embracing “ugly” fashion tends》提到:「醜陋時尚可以看作是normcore的最新版本,這是一種男女通用的趨勢,轉向樸實無華的日常服裝,包括Patagonia拉鍊,連帽衫和運動褲。從運動休閒的興起中能看出,時尚的職業女性也開始以誇張的風格擁抱舒適和休閒裝。」ugly fashion讓時裝重投舒適與實用懷抱 ,好像是腰包注入時尚元素,如Fashi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教授helley E. Kohan所言:「今天的腰包比90年代更重要。這是將手機放在旁邊並放開雙手的好方法。」 而且女性不用受高跟鞋之苦,改穿運動鞋,不但舒適亦保持時尚感;運動褲或mum jeans的出現是摒棄只有纖瘦身形才能穿的低腰牛仔褲,不再是鼓吹完美身形,讓大家不受衣物束縛,活得自在。所以女星不穿高跟鞋走紅地氈,也沒有人說她不尊重場合了。

雖然ugly fashion潮流下的產品仍是不敢恭維,但觀乎ugly fashion 潮流原意正面,希望鼓吹一種人人平等和不造作的文化,難怪一身Ugly fashion 穿搭的Billie Eilish如此受大家歡迎。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