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Prince Harry及Meghan Markle退出英國皇室l 將秘密打造皇室新模式?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4.21k views

Prince Harry及Meghan Markle退出英國皇室l 將秘密打造皇室新模式?

09.01.2020

當全世界以為 Prince Harry 及 Meghan Markle 不過是去加拿大過聖誕,對於兩人又再「打破」英國皇室傳統見怪不怪時,他們今次卻投下了更爆的震撼彈。夫婦日前通過官方宣佈將卸下英國皇室高級成員的職位,並將負擔起自己的經濟開銷,未來計畫分配時間於在英國和北美居住,強調此舉「將能讓我們的兒子理解他所出生皇室的傳統,同時讓我們一家能有空間展開下一篇章,包括發展我們的新慈善事業。」換句話說,即是不要江山要自由,因為卸去皇室身份後意味著二人將如大眾般擁有基本私隱權。

消息一出,白金漢宮則回應道:「和公爵、公爵夫人兩人的討論目前仍在初步階段。我們對他們希望發展不同方向的想法十分理解,但是這些問題十分複雜,需要花費一些時間來解決。」明顯的「事頭婆」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還有哈利的父親查理斯、哥哥 Prince William ,似乎對這項決定全不知情。有資深皇室消息人士透露,女王及親屬感到「非常失望」。

 

其實 Prince Harry 向來出名不羈,亦不太熱衷於皇室活動,不過要做到退出皇室這項重大決定,英國傳媒認為導火線正是其愛妻 Meghan,Meghan 自嫁入皇室一年多,被外界吐槽,指她專斷、獨裁、控制狂,Prince Harry 甚至一度要控告英國小報,二人去年接受媒體採訪時,Meghan 更表示從來無人問她過得好不好,哈利王子則首度坦承和威廉王子間有嫌隙,預告了他們身為皇室成員龐大的壓力。

雖然一句退出皇室聽落有型,但網上已瘋傳「Megxit」「Mexit」等 hashtag,最大部分是退出後的後續經濟獨立問題,哈利與 Meghan 被發現以 Sussex Royal 為名,註冊了上百項商品的商標權,當中包括雜誌、衣服等,令人猜測兩人是否要發展商業王國,《每日郵報》指出二人計畫成立一個獨立於皇室的新網站以及獨立慈善機構,有可能打造新型皇室模式。

Prince Harry 這個決定,自然令人想起「不愛江山愛美人」愛德華八世(Edward VIII),1936 年為了其妻子——曾經二度離婚的美國名媛Wallis Simpso選擇退位,成為英國史上在位期間最短的君王之一,其後改封「溫莎公爵」,但皇室前發言人 Dickie Arbiter 則向媒體表示,對於財政獨立這件事可圈可點,Prince Harry 從戴安娜王妃處繼承的遺產,以及 Meghan 做演員時獲得的收入雖然可觀,但未來橫跨兩大洲的生活絕不便宜,二人雖退出前線但身份上仍是皇室成員,若以現在身份形象賺取利益很可能會引起爭議,加上退出高級皇室成員身份後並不意味著他們一定不會接受納稅人分毫支出,尤其兩人作為皇室成員,依然需要嚴密保安——但這筆錢誰來買單呢?相信不會是倫敦警方。亦有不少英國人表示反感,Dickie Arbiter 也尖銳直言:「如果他們一年之中將長居於異地,那麼日前為什麼又要花費 240 萬英鎊的納稅人的錢翻他們在溫莎堡附近的別墅?」

事實上,不少英國人都支持 Prince Harry 追尋自由,但背後牽涉了極其複雜的皇室財政、責任、制度,又豈是如此容易斷開連結?看來影集《王冠》又可以加演一季了。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