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亂世修心系列—靈修不一定要靜態?初學者入門指南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3.22k views

亂世修心系列—靈修不一定要靜態?初學者入門指南

11.01.2020

身心靈初探課堂上,經常會有人提問關於修心或靈修入門的途徑與方式。瑜珈、盤坐冥想等顯然早已深入民心。於是,其他以外的方式,就容易被人誤會是旁門左道。有時候,先驅導師向大家推介新方式的時候,更會遭受未了解先批判的抹黑。

宗教中常有靈修活動,但靈修並不是某宗教的專屬活動。靈修,就是使靈性達致健康平衡的一種積極行為。情況就等同有些人會愛惜自己身每一部分,樂於尋求不同的方法,去好好保養自己。

靈性自由,修心當然沒設固定路線,不同的路上,就有不同的人事、不同的風景。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適合的方式去到最終目的地。中途改變行徑,亦無可厚非。每人的經歷不同,感受不同,自然需求都不同。在不同的階段,需要不同的實踐方法。人生在世,並不是運動員身置競技場,靈修不是比賽,無需要刻意追求勝利方程式。大家都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自然就有好的因果業報,世界自然變得更美好。

常見類似靜坐冥想等普遍的修法,早見於道家修行,後佛教傳入中土,又再廣傳。不過現在通訊發達,世界各處的智者都樂於愛心分享自己的經驗,於是,更多修鍊方式終於能夠完整呈獻,世人共享。

鍛鍊靈性的方法有很多種,最省時省力的,莫如找個安靜的地方,閉上眼睛好好打坐冥想,這幾乎是所有靈性導師的首位推介。靜禪可以讓人拋開塵俗的煩惱,讓心靈回復純真,與自然合一,忘我忘憂。進階版的,更可配以恰當的呼吸節奏,達到健體養生效果。

看書也好啊,挑一本具有良好靈性意識的書本,輕鬆的看,慢慢思考吸收。藉由文字進入作者為你預設的靈性維度,讓心靈孤獨而浪漫地遊學。修行不同讀書考試,不用執著時間與成果的比例。可以的話,就把內容和知識應用到,日常生活當中,慢慢看看自己的轉化。

不過,動態的朋友常常表示,這些方法執行不易。越是靜坐,妄念越多。

既然有靜禪,當然亦有動禪。

畫畫試過了沒有?源自印度的曼陀羅彩繪,早在百年前已得到心理學家榮格的臨床驗證效果。多年之後,由此衍生出來的禪繞畫Zentangle Art 和填色書壓畫冊,穿越了宗教與文化的界限,簡單易用,老少咸宜,更是近十年最受歡迎的現代化靈修用品之一。

手作仔也可以是靈修活動,有沒有試過親自製作印第安部夢網? 在白鼠尾草 帶點辣鼻的空氣之中,放下日常煩惱,從執起棉繩的一刻開始,把心神貫注到製作之中,藉著重複繞結、編織等動作,同時調節呼吸,達到靜心與專注的效果,最後享受完滿結束的成就感,有點像是4D曼陀羅。

音樂靈修亦是不少人的生活日常,頌缽音頻穿透力強,震撼心靈,直通七輪, 早已是主流的靈修與靈性治療用品。美麗的里拉琴(Lyre) ,原型來自天使手上的樂器。聲音如流水般清脆,據說是最接近天堂的音樂。換過一生素淨衣服,手捧一個輕輕一掃,幾乎可以直接變成仙女。最喜歡還是手碟(Handpan), 在靈修圈中,它有一個更美的名字,叫做空靈鼓。物如其名,音色如天籟,輕輕拍著,就會發出足已把你的靈魂帶到天際的和弦音韻。

其實還有最最最ground的方法。就是生活中,每天都幾乎必然發生的用餐時刻。
有多少人會在進食之前感恩?
畢竟人能夠吃得飽足,除了是神的恩賜和人的努力,餐桌上的所有材料,也是一個宇宙中星體與萬物的協作結果。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