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Stay Home with K-drama | 避世提案,翻看十部值得細味的韓劇(上)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48.63k views

Stay Home with K-drama | 避世提案,翻看十部值得細味的韓劇(上)

08.05.2020

世界紛亂至極,避世之心油然而生,2020 只想當個快樂的阿宅,把自己埋在被窩追個劇。這些年的人氣韓劇,有的雷聲大雨點小(首當其衝絕對要數《河伯的新娘》),有的從不被看好到成為收視之冠,這次筆者精選的十部動人之作,你又看過幾部?

 

/劇透注意/

- 2 0 1 9 -

《耀眼》

「比起你死後的那些日子,現在可能會忘掉你的事實,更讓我害怕。」

和很多人一樣,我一開始也以為這只是一部輕鬆的奇幻浪漫喜劇,看到最後卻哭得超慘。《耀眼》被韓國網友評為 2019 的年度神劇,原因在於故事終段的劇情大反轉,伏線鋪排了整整十集。因一隻能倒流時光的「魔法手錶」的副作用而一夜從 25 歲變成 80 歲老奶奶的女主角金惠子(韓志旼/金惠子 飾),其實是老人痴呆症患者,因過度思念當年無辜被警察殺死的丈夫(南柱赫 飾)與種種內疚和悔恨而將幻想與現實交織出一個架空故事,而那隻「魔法手錶」,實際上是她和他的訂婚信物。

除了惠子的愛情線,親情線同樣賺人熱淚,對兒子與媳婦的歉疚感讓她在病發後將他們誤認成自己的父母,透過身份的轉換,將許多從前無法說出口的話語通通坦白表達出來。這場幻夢對她和她的家人來說,其實也是一種救贖,多年心結打開,儘管來遲了,也總算比相互誤解終生來得要好。

6

 

「現在生活辛苦的你,既然出生在這個世界上,就有資格享受每一天,過去沒什麼了不起的一天,又迎來沒什麼特別的一天,但人生還是值得一活。滿滿都是後悔的曾經,還有不安的未來,不要因為那些而毀了現在。請愛每個今天吧!要活得耀眼,你有這樣的資格,致曾經是某個人的媽媽、是姊姊、是女兒,還有… 曾經是『我』的每一個你。」--金惠子

 

《請輸入檢索詞WWW》

「這世上有三樣東西不存在:免費、正確答案和秘密。」

《WWW》的精彩,相信置身媒體行業的人最能感受到。業界在五光十色背後的種種無奈與黑暗,幾乎沒有冷場的緊湊劇情叫人看得過癮,也出色地描述了現代女人在自我、事業、愛情之間的種種角力與掙扎。儘管張基龍在整齣劇中魅力全開,但最引人入勝的,還是來自三位女主角 -- 只同居不結婚的裴朵美、因曾毆打色狼而留有犯罪前科,嚮往簡單愛情的車賢、在政治聯婚中迷失自我的宋佳景。都是事業如日中天的女強人,在外同樣盛氣凌人,但內在各有柔和軟弱之處,三人之間的關係亦千絲萬縷,各有個性的造型也相當吸睛。

「小時候我以為只要到了 38 歲,就能成為完美的大人,知道所有事的正確答案,只做出正確決定的這種大人。但你知道我到 38 歲時領悟了什麼嗎?即使決定是正確的,結果也不一定會是正確的。」-- 裴朵美

《德魯納酒店》

「比起緊抓著不放,放手需要更大的決心。」

以專門接待鬼魂的「德魯納酒店」為背景,講述活了千年的社長張滿月(IU 飾)、第 99 位人類經理具燦星(呂珍九 飾),以及四位鬼魂職員笑中帶淚的故事。看似與現實完全抽離的神怪題材,其實當中藏了不少無分時代與世界觀的人生課題,包括生與死,好與壞,以及劇中最想要探討及帶出的 -- Forgive and Forget。忘記和記,究竟怎樣做才是正確答案?當你發現千年的恨原來只是誤會一場,你又能釋懷多少?

IU 的演技越来越好,除此之外,這亦是在去年自殺身亡的雪莉的遺作。

- 2 0 1 8 -

《我的大叔》

「哭又有什麼用,只會讓我們媽媽傷心。」

《我的大叔》有「年度最喪韓劇」「厭世韓劇」之稱,講述擁有同樣沉重生活負擔的 40 歲男人與 20 歲女人之間互相觀察並治癒對方的故事,幾乎每個角色都很悲慘,每一集都很沉重,欠債、暴力、殺人;工作、賺錢、吃飽、生存… 但最終帶出的卻是生活再苦再難,都要心存希望。IU 與李善均這個組合亦相當新鮮,尤其是前者對比起在《步步驚心:麗》的青澀演出,這次可說是演技大爆發。

《陽光先生》

「這個世道,不讓人優雅啊。」

2018 年沒有之一的最愛韓劇。《陽光先生》講述了辛未洋擾時期,在日本殖民統治前的那 5 年,圍繞著以美國軍人身份重返拋棄自己的祖國的朝鮮少年,以及有著救國抱負的兩班世家大家閨秀之間的故事。雖然開播前由於男主角李炳憲的桃色醜聞、宣佈採用當時知名度還不高的金泰梨為女主角,以及兩人 20 年的年齡差而不被看好,儘管有著一手打造出《太陽的後裔》與《鬼怪》的神級編劇光環,亦無法避免一波又一波的反對聲浪,網民紛紛要求換角,直指這次是編劇金恩淑選錯人了。

然而隨著劇集在一片聲討中開播,觀眾開始明白到金恩淑的決定與堅持。首先,綜觀韓國演藝圈,大概再沒有誰能比李炳憲更適合出演這位身世複雜又淒慘的韓裔美國軍官崔宥鎮,在荷里活打滾多年所練就的一口流利美式英文不在話下,參演過多部國際動作片而磨練出來的打鬥動作和氣勢也是不容分說的強大,文戲演上來卻又極度細膩,眉宇之間一顰一笑都是戲,完全演活這個角色,非常具有說服力。

其次,他與女主角的感情戲其實絲毫不違和,那點到即止,僅止於擁抱的愛情甚至讓投入看劇的觀眾略感失望,卻更有助於帶動二人身處亂世之中的各種離愁別緒。

配角陣容同樣強大且各具魅力,柳演錫飾演的東洋浪人具東魅成網民心中最愛男角、金玟廷飾演的工藤陽花,在封建的男權社會中讓男女都敬畏的女强人形象深入人心、卞約漢飾演的富家子弟金熙星,在那副嬉皮笑臉底下,卻藏著難以言明的悲傷。

劇集最終在播出後甚至破了《鬼怪》的收視率,更創下 tvN 週末戲劇的收視紀錄,只能說不得不配服金恩淑的獨到眼光。而已接棒成為下一任「金恩淑的男人」的李敏鎬,不知又會有怎樣的精彩演出?

- 待續 -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