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現代養生女巫林寄韻Desiree:輕餓,把防疫籌碼「餓」出來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4.99k views

現代養生女巫林寄韻Desiree:輕餓,把防疫籌碼「餓」出來

03.02.2020

全球聞「武」色變,全城人心惶惶,百姓不眠不休、左撲右撲,就是為了搜購口罩和酒精搓手液。香港政府防疫把關不力,超市、藥房紛紛淪陷,人人都被逼瘋了似的。

冷靜、冷靜、冷靜,

縱使口罩和酒精搓手液暫時供應緊張,卻不代表我們就要坐以待斃,防疫人人有責,不要天真地把生命交託給任何人,面對災難,心要醒,不要自亂陣腳,先認真地檢視自己於生活上是否有甚麼地方可以修正,把自己的防疫籌碼逐步增強,這是我們確實能夠做得到的。

 

我深信,上天不斬誠心跪地懺悔的人。

我們要承認,在過去風平浪靜的日子,或多或少,也曾經揮霍過一些健康和福氣,

對嗎?

我們願意誠心道歉嗎?

是時候一起修正了吧。

《黃帝內經》早已告訴世人關於健康長壽的四字真言,「食飲有節」,即係管好自己的嘴巴。

事實上,當五味過度損五臟,自然容易耗散維持生命的元氣。

中醫學的世界認為,餓,乃養生法之一,餓,能「治」百病。

所謂的「餓」,絕不是鬧飢荒的那種捱餓,這是糧食不足的人道危機。

中醫所指的「餓」,其實是七成飽,每餐七成飽,每日七成飽,適當地維持輕餓」的感覺,可以讓身體的器官得到休息。

根據日本的研究發現,當一個人經常的保持輕餓感的狀態,

並在輕餓感出現後的一個小時才進食,持之以恆,人體就會慢慢出現一種「長壽基因」。

大家明白何謂七成飽嗎?

您,餓過嗎?還記得餓的感覺嗎?

置身國際大都會的香港人,大部分都從不缺糧食,早午晚三餐之外,還有下午茶或零食,甚至宵夜,進食未必因為肚子餓了,更可能是純粹習慣了,或是心癮而已。

因此,七成飽對於很多人來說,是挑戰,知易行難。

 

眼見身邊好多朋友的嘴巴永遠忙著,剛剛吃過午飯,不消一會兒又吃點兒零食,再一會兒又嚷著要叫下午茶外賣。

類似的情況,還有很多。

明白的,當太方便就能夠遇上美食,

很容易會放縱慾望,往往會不知飽,吃不停。

趁著這場疫潮,給自己一個重新學習做人的機會,由每餐七成飽開始做起,

體驗輕餓的感覺,告訴您,慢慢您會享受的。

分享我自身的經驗,自從堅持每餐七成飽之後,從最初有點心理上要克服忍口的「捱」餓感,到漸漸地改變了每餐的食量,現在,當每次感到飢餓,心裡也充滿喜悅,期待著下一餐的美食。

七成飽使我明白真正餓的時候才吃東西,真的太令人嚮往了。

您會發現食物會特別美味,當然節奏也不可忽視,必須修正。

狼吞虎嚥,嘴裡還嚼著,那筷子已經夾到盤子裡的話,

都是慾望過剩的表現,傷身。

七成飽,主要目的是要讓身體避免負擔太重,很多時候,疾病的發生是由於吃得太多。身體的消化工作需要動用大量的氣血,吃得過飽,就會影響了自身抗病的能力。

世間上所有美好的東西,都會變成毒。

大地的食物是美好的,營養過剩卻也似中毒。

對於「七成飽」這樣的抽象說法,對您來說,太過虛無縹緲嗎?這是因為您從沒有細心聆聽和感受自己的身體,請於進餐時專心一點,暫時放下手機,邊嘴饞邊感受,吃到剩下三分空間左右才飽足的時候,停 。

日復日的練習,很快可以掌握得到,請相信自己。

 

此外,防疫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盡量保持心情舒暢,中醫學說的七情致病,包括喜、怒、憂、思、悲、恐、驚,意思是情緒失調會直接損害臟腑,故又稱內傷七情。黃帝內經中就有「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的說法。

 

防疫期間,除了留意有關疫情發展的最新報導之外,不妨也為自己找些具治癒效益的荒謬新聞來笑一吓,平衡一下緊張與憤怒的情緒,例如蔣議員的「蒸口罩論」,功德無量,

至少,她成功地令人發笑。

 

笑,對您對我似乎有點陌生了吧,香港人很久沒有開懷大笑了,有時候,苦中作樂,也是挺不錯的良藥 。

 

照顧好自己,不讓愛您的人擔心,不怨懟生命,努力的活著。

最後,送上日本女詩人柴田豐的詩句給大家,

「不管有多孤單寂寞,人生總是從這一刻才開始,每個人都會看到天明。」

 

共勉之。

About 林寄韻Desiree Lam

偏食者/ 食女巫/ 貓人/ 文字工作者/ 電台玄學節目主持/ 活動策展人

不務正業,閒人一名。每日,就是為養生、養心而努力不懈。於中大修畢*中醫營養學課程,立志成為食女巫,以「食」治眾生,堅信天下間再好的藥物也遠不及來自大地的食物,如此充滿生命與愛的能量。
*周代將醫學分為食醫、疾醫、瘍醫、獸醫四科,食醫負責調配王室貴族飲食的寒溫、滋味、營養等,相當現代的營養師。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