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Taylor Swift 紀錄片《Miss Americana》|關掉鎂光燈,巨星也終究是凡人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2.94k views

Taylor Swift 紀錄片《Miss Americana》|關掉鎂光燈,巨星也終究是凡人

07.02.2020

俗點說,「人怕出名豬怕肥」也不無道理。想紅的人有很多,但沒幾個能承受當中代價,就是即使你沒做錯什麼,也得背負千夫所指,因為世界就是這麼不厚道。Taylor Swift 就是一個人辦,大家都知她受盡爭議,但回頭細想她有犯過什麼大錯嗎?似乎沒有,那怎麼幾乎全部抵毀女性的字眼都用在她身上了?

關掉鎂光燈,巨星也終究是凡人

Netflix 出品的《Miss Americana》記錄了 Taylor Swift 近兩三年在演藝圈的經歷和心路歷程,亦回顧了她如何面對自出道以來的流言蜚語。簡單來說就是一部非常「粉絲向」的作品,看著一代天后如何走過困境而變得更強。但這部紀錄片的價值不僅如此,亦是讓作為觀眾的我們去反思該怎麼看待藝人。

16 歲出道,20 歲打破紀錄成為史上最年輕葛萊美最高獎項「年度專輯」得主,過早成名注定她和其他人的價值觀會有差異。影片裡首度談及她的厭食症,曾以為穿上最小號衣服才算正常、隨時餓到暈是沒問題;要時刻給人看到最好的自己、不要讓別人因為自己的話語而有所影響,所以長年堅持不作政治表態。當然我們都知道這些想法不正常,但 Taylor 長期站在鎂光燈下,她的觀念與一般人不同本是意料之中,但可笑的是,這樣的觀念說到底是建於大眾對藝人的期望。

 

成長是學會自己療傷

自過去幾年韓國演藝圈相繼有藝人因抑鬱自殺,社會大眾開始反思 Haters 及網上言論的危害。這樣的事是全世界藝人都得面對的問題,做錯了,不相關的人也會參一腳來批評;做得好,又會有人死心不惜地雞蛋挑骨頭。

Taylor 的才華無庸置疑,大家於是轉向抨擊她的私生活,認為她虛偽等等。紀錄片裡沒有說 Taylor 學會了如何面對閒言閒語,反之是學會了不再曝露自己的戀情,小心翼翼保護私生活。令人尤其心酸的是,她也是只在自己創作的歌曲裡反擊。大概是再成長再堅強,也無法讓自己不受惡言惡語傷害吧。

 

不是乖乖牌,但也沒變壞

電影還紀錄了她的性騷擾官司以及決定表態政治取向的經過。坦白說,很慶幸像她這麼有才華的人可以一直貼地,才能創作出一首首充滿共鳴的歌曲,十多年來都是一個出色的 Story Teller。也是因為這樣,她可以不斷成長,終於學懂如何用自己的影響力去幫助人,為 LGBTQ 爭取平權、鼓勵曾被性騷擾的女性等,而不是只顧著擔當一個 “Good Girl”,為別人的期望而活。

當然,說這部紀錄片是一套市場策略或形象工程是不為過,但至少這非常成功,爛番茄上有 93 的高分,觀眾十分受落。Taylor 踏入三十歲,常說這是其一條人生界線,讓我們一起看她會怎樣走下去。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