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周末補眠愈睡愈累?睡眠專家分享補眠真相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9.83k views

周末補眠愈睡愈累?睡眠專家分享補眠真相

12.09.2019

幾經辛苦終於到了周末,對於不少人來說就是每周大好補眠機會,一定想著要蒙頭睡到中午吧?美國就有研究顯示,這種早上賴床的補眠周期不只浪費了一個美好早上,還會影響生理時鐘,甚至對於情緒健康造成影響,更不利於養生保養。

補眠能養生保養?大錯特錯!

如果你認為周末睡懶覺就能補救周一至五缺乏睡眠的話,那你就錯了。最近美國人體科學周報就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一天睡超過身體需要的睡眠時數,會導致大腦延遲分泌一種名為 melatonin 的睡眠荷爾蒙,降低我們身體對睡眠的敏感度,同時也降底胰島素的分泌,影響血糖平衡。我們的生理時鐘也不能幸免,讓本來習慣了一周節奏的身體,進入了混亂狀態。

##embed-label-0##

睡多兩小時反而影響健康

美國亞利桑那州大學在 2017 年也發表了一份相似的睡眠醫學報告。該報告研究了984 位年齡介乎 22 至 60 歲之間的對象的睡眠模式及健康狀況,發現每一小時的額外睡眠,就會令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增加 11%。這種被科學家形容為「社交時差」的賴床習慣,也影響著我們的心情。

破壞身體節奏會對身體帶來無形的壓力,成為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其中一項最大誘因。心理醫生及睡眠專家 Sylvie Royant-Parola 指出,在周末短短多睡兩小時的差別,就會影響新陳代謝,多睡五小時的話就會為生理時鐘帶來嚴重的後果。

「你的身體就像在周末從巴黎飛到了紐約,周一的時又從紐飛回了巴黎。」巴黎醫學研究中心的神經生物學家 Joëlle Adrien 說。你以為能補充體力的懶覺,反而讓身體變得更疲累。「在星期五晚遲入睡很容易,但要在周日晚提早上床,準備周一早上準時起來卻不是易事,因為你的身體並不知道它明天要早起。」

午睡比早上賴床更有效

早上額外數小時的睡眠,其實對身體幫助不大。「在入睡後的四個小時最為重要,在早上身體會進入淺眠狀態,還會無意識下醒來數次。」另一位睡眠專家 Olivier Coste 又指出,最大問題並不是在周末睡懶覺,而是睡懶覺背後的原因,通常是在周一至周五缺乏睡眠,或是睡眠質素欠佳。

Olivier 認為都市人的生活節奏是缺乏睡眠的主因,「我們生活在一個睡眠不足的社會中,在 30 至 45 歲期間,我們想在一日中做盡所有事情。工作、運動、跟朋友聚會⋯⋯而在周末我們就想把休息時間補回來。」

Joëlle 認為要解決問題,除了在周一至五盡量早睡之外,在周末時可以在早上 9 時起床,然後午餐後進行一小時的午睡。如果一定要晚睡的話,也應盡量在其他生活方面,例如飲食、運動等等調整,保持身心健康。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