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盤點《上流寄生族》導演奉俊昊昔日佳作 │ 追溯創造奧斯卡歷史足跡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7.62k views

盤點《上流寄生族》導演奉俊昊昔日佳作 │ 追溯創造奧斯卡歷史足跡

11.02.2020

好開心好開心,《上流寄生族》(Parasite)創造奧斯卡歷史,成為首部外語作品奪得最佳電影,也順利贏了最佳國際電影及最佳原創劇本,導演奉俊昊則奪最佳導演,四大重要獎項盡歸《上》片,我不是韓粉,但一路有follow導演作品,實在戥他高興,簡直有種吐氣揚眉的感覺。

奉俊昊

香港影迷不少都知道導演的學運抗爭歷史,他的電影對社會的關懷,亦是始於微時、首部作品開始已見對南韓社會體制的關注,現在就是最好時間,重溫導演五部佳作,體會他關懷社會的人文精神。

《綁架門口狗》

《綁架門口狗》(Barking Dog Never Bite, 2000)

狗吠日夜轟耳,戲中角色、飾演失業教授的李成宰日常已被煩妻使喚,心緒不寧,終於拒絕包容,實施綁架大計,務求杜絕聲音污染源頭,豈料碰上朝思暮想一心成名的後現代「女俠」裴斗娜,連番陰差陽錯下,引發一場耐人尋味的緝兇追逐,人與狗都面臨生死轉換。奉俊昊初試啼聲即展現別出心裁的場面調度,透過亂中有序、序中有亂的黑色幽默,刻劃低下階層精神生活,表達對人間異類的關注及呈現社會結構性問題,嶄露鋒芒。能吠的狗不會咬你,咪以為「無聲狗咬死人」最可怕,因為咬人的,從來都是不公的制度。

《殺人回憶》

《殺人回憶》(Memories of Murders, 2003)

故事以1986年開始發生的「華城連環殺人案件」為題材,細膩地描述事件發生時的時代背景,導演以長鏡頭帶入刑警的視點,將他在犯案現場時追逐耕耘機的場景,拍得令人印象深刻,至今仍是韓國影史中數一數二的經典場面。《殺人回憶》不單是批判了當時無能的公權力,也呈現韓國1980年代後期所覆蓋的憂鬱色彩,更有諷刺警察忙着鎮壓示威,而不追捕殺人犯的情節。

《韓流怪嚇》

《韓流怪嚇》(The Host, 2006)

《韓》片是一套以怪物襲擊人類故事,帶出韓國多種社會問題,其中以嘲諷美國政府最為突出。有別於一般怪物片,導演於片中加入了韓片不可缺少之元素──親情,還有韓國社會問題及對美國駐兵的不滿。此片以嘲諷美國駐兵的內容較為突出,從講述美軍於漢江倒入大量化學廢料開始,從而誕生出「怪物」,及後美軍堅持指怪物帶有病毒而令到全城恐慌,後來知道怪物並沒有病毒卻遲遲不公開承認等;都帶有很重的諷刺性。

《末世列車》

《末世列車》(Snowpiercer, 2013)

奉俊昊首部英語電影,並由朴贊郁監製,根據Jacques Lob的科幻漫畫改編。故事講因為全球暖化,人類將CW7發射到大氣來遏制全球變暖,但是「過於成功」導致全球氣溫驟降。僅存的人類都乘坐在諾亞方舟般的列車裏,這台自給自足,能永恆不滅地運轉下去的列車卻存在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前區的人奢華度日,後區的人被壓榨,還會受到前面人的威脅和無理要求。末節車廂的人們不堪忍受如戰俘收容所般的惡劣環境,決定起來反抗。對於電影主題,奉俊昊在專訪中說過,《末世列車》是很明顯的政治電影。人們的生活總是在一定的體制內。在學校和社會也是存在於資本主義共產主義體制。《末世列車》就是這樣的故事,還講述了可以突破這種限制的故事。退一步去看,是一部很殘忍的電影。人們擁有想安逸在體制裡和想突破體制的雙重欲望。

《玉子》

《玉子》(Okja, 2017)

故事一開始講居住於南韓深山的年輕女孩Mija,一直照顧一隻名叫玉子(Okja)的巨大動物,二人培養出深厚感情,但玉子原本是跨國企業Mirando Corporation的產品,於十年前該公司塗脂抹粉的「超級豬」計劃下其中一隻,十年後要取回。 Mija不顧一切要拯救玉子,過程中動物解放陣線(Animal Liberation Front)介入,最初只想利用玉子來揭露企業的謊言,後來給Mija真情感動,一起營救玉子。其實電影就是一個「大衛打倒巨人哥利亞」式的寓言故事,Mija就是大衛,跨國企業就是哥利亞,但透過動物解放陣線的介入,引發出動物權益的思考,也牽引出企業貪婪、畜牧業破壞環境、最終要不要走向素食等嚴肅課題。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