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永續經典之作|細數 Dior Bar Jacket 的歴史進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3.3k views

永續經典之作|細數 Dior Bar Jacket 的歴史進程

19.04.2020

每個品牌都有屬於自己的經典之作,像 Chanel 的 Little Black Dress、YSL 的 Le Smoking 、Burberry 的 Trench Coat 等,無論時代如何轉變,這些設計均以不同面貌,訴說著品牌的故事。今天和大家談談一眾經典設計中的 Dior Bar Jacket 蛻變史 。

creidt: Dior

隨時代蛻變的 Bar Jacket

時間先回到 1947 年,那是 Christian Dior 在巴黎展岀了首個時裝系列的一年,Bar Jacket 亦從此誕生,Dior先生以幸運數字8的束腰輪廓,剪裁岀細腰豐臀的視覺效果,配上過膝傘裙,完美展顯出女性的體態曲線美,同時亦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被稱為掀起時裝革命的「New Look」。

New Look 1947 creidt: brand

Bar suit, Haute Couture Spring-Summer 1947 collection by Christian Dior. © Photo Pat English

隨時代更迭,歴任創意總監在延續品牌美學時,亦為這經典之作帶來了全新面。像 Marc Bohan 時期便曾把 Bar Jacket 的輪廓改成修長風格,塑造岀富優雅氣質的設計。

2
Haute Couture Spring-Summer 1987 collection. Christian Dior by Marc Bohan. © Guy Marineau

而設計風格較為華麗的 John Galliano,則用上大量使裝飾、鮮亮色調、及富層次感的剪裁,呈現奢華戲劇化的一面,把Bar 外套提升如高訂般的時裝。在 Raf Simons 的設計則反映了當代女性對時尚可穿性的需求,利用俐落的線條輪廓,打造岀極簡主義風的 Bar 外套。

3
Haute Couture Spring-Summer 2010 collection. Christian Dior by John Galliano. © Guy Marineau

3
Haute Couture Autumn-Winter 2012 collection. Christian Dior by Raf Simons.

時至今日,Maria Grazia Chiuri 則以獨特個性與大膽設計,為這份經典曾添了一股女子力。作為品牌首位女性創意總監,她更了解到女性剛柔並重的生活態度,在設計中注入了中性豪邁的氣質,讓 Bar Jacket 多了一份獨立女性的自信美學。

3
Haute Couture Spring-Summer 2017 collection. Christian Dior by Maria Grazia Chiuri.

在2020年度假系列中,她更與藝術家 Mickalene Thomas 和 Grace Wales Bonner 合作,以真絲和手織酒椰葉揉合鈎織和加勒比刺繡工藝,將鮮豔溫暖的色調與深邃的黑色共冶一爐,剛柔並重。

cruse 2020, credit: brand

不同設計師筆下的 Bar 外套不斷演化,但這件改寫女裝歷史的傳奇外套,卻依舊以精湛工藝和獨特風格在不同時代裏發光發熱。

3
Dior Cruise 21

來一起欣賞 Dior Bar 外套的製作過程,看看工作室的超凡技藝如何達至巧妙的褶襇隱藏縫合效果:

  • Photo Courtesy ofDior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