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我死後,你們會記得,21 世紀是由 McQueen 開始的。」回顧Alexander McQueen的經典瞬間。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0.18k views

「我死後,你們會記得,21 世紀是由 McQueen 開始的。」回顧Alexander McQueen的經典瞬間。

10.03.2023

不少人認為 1990-2010 年堪稱「時尚界的黃金時期」,原因在於這 20 年間正是 Conceptual Fashion 始祖 Martin Margiela、時尚鬼才 John Galliano 和不老頑童 Jean Paul Gaultier 大勢崛起的時刻,而龐克教母 Vivienne Westwood、殿堂級日本設計師川久保玲和山本耀司等人,也於這段期間達到名望與業界影響力的頂峰;再者,在還沒被快時尚、(熱愛抄襲的)網紅品牌和大小牌聯名等商業化浪潮淹沒的這段時期,設計師們得以天馬行空地打造前衛自由的原創性作品,而這便是形塑 21 世紀時尚最重要的一股趨動力;其中,我們更不能忽略為新世代開天闢地的英國設計師 Lee Alexander McQueen。

雖然Alexander Mcuqeen已經離我們而去多年,但在其影響力依然,在2023秋冬系列,品牌就向 Alexander Mcuqeen 生前的經典設計致敬。

Alexander 2023秋冬系列:就是向本尊致敬的系列

Alexander 2023秋冬系列名為「Anatomy 解剖學」,是對於 Lee Alexander McQueen 標誌性剪裁和遺產的一次致敬,現任 Alexander McQueen 創意總監 Sarah Burton自從 2000 年起就在 Alexander McQueen手下工作,並在 Lee Alexander McQueen 逝世後於 2010 成為該品牌的創意總監,對於Alexander McQueen 的DNA 和設計理念固然亦有非常深入的了解。

(圖片來源:Alexander Mcqueen)

(圖片來源:Alexander Mcqueen)

(圖片來源:Alexander Mcqueen)

(圖片來源:Alexander Mcqueen)

(圖片來源:Alexander Mcqueen)

(圖片來源:Alexander Mcqueen)

以「Anatomy 解剖學」命名的系列,顧名思義,服飾面貌和人體構造的解剖為重點。在2023秋冬系列,Sarah Burton把衣服解剖成全新的面貌-上下顛倒的洋裝、被劏開的皮衣等等、都延續了McQueen的暴力美學,力證一句經典的話:「我死後,你們會記得,21 世紀是由 McQueen 開始的。」

「人體解剖學,服裝解剖學,花卉解剖學。透過剪裁和面料探索美和力量,並聚焦在剪裁、比例和輪廓之上。」-Sarah Burton

(圖片來源:Alexander Mcqueen)

(圖片來源:Alexander Mcqueen)

(圖片來源:Alexander Mcqueen)

(圖片來源:Alexander Mcqueen)

(圖片來源:Alexander Mcqueen)

(圖片來源:Alexander Mcqueen)

「我死後,你們會記得,21 世紀是由 McQueen 開始的。」

Lee Alexander McQueen 出生於東倫敦一戶貧寒家庭,童年飽受欺凌。在他16歲中學畢業後,進入了英國知名的西裝裁縫名巷Savile Row的Anderson & Shephard裏擔任裁縫學徒。在那裡,他學會了製作服裝最基礎卻又不可或缺的要點-剪裁、比例和色彩,他曾表示:「要打破規則前,就先要學等規則。」在Savile Row的期間打穩對服裝剪裁和做功的基礎,對他日後影響甚深。

Lee於長大後,憑靠自身實力跳級進入 Central Saint Martins 攻讀服裝設計,其大膽奇葩的衣裝一開始並不被主流媒體看好,卻在證明其引領劃時代時尚風潮的功力後,漸漸成為博物館們搶著收藏的、藝術品般的服飾經典,而在受英國雜誌《Tatler》服裝編輯 Isabella Blow 提拔後,McQueen 也藉獨一無二的品牌特色爬上金字塔頂端,更於 1996 至 2001 年間入主 Givenchy 設計部,以「首席設計師」之姿一展才華。

(圖片來源:The Genealogy of Style)

只可惜,受到良師益友 Isabella Blow 與母親離世的雙重打擊,McQueen 於 2010 年悲情自縊,品牌遂交由常年跟在他身旁學習的 Sarah Burton 操刀,但 McQueen 於 1993 年起持續發表至 2010 年的服飾系列,包括骷髏頭印花、犰狳鞋(Armadillo Shoes)、超低腰褲(Bumster Pant)等等,仍是時尚迷心中永遠的經典。

(圖片來源: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適逢 McQueen 的生忌,或許正是用來緬懷這位時尚巨星昔日風光的完美時機;以下,一起來盤點 McQueen 10 個締造歷史經典的秀場瞬間吧!

 

1 / 1995 秋冬:奠定叛逆基礎

奠定 McQueen 叛逆風格基礎的「Highland Rape」系列,於 1995 秋冬時裝秀台登場,以充滿破壞感的服飾詮釋英國街頭與音樂界的無政府狀態,同時導入代表蘇格蘭文化的花呢格紋(tartan),將模特打造成捍衛自身傳統文化的女戰士,並以標誌性的「超低腰褲」,顛覆蘇格紋昔日予人高端優雅的形象。

當時系列的「Rape」一詞引起了爭議,但對於Mcqueen而言,這詞是代表「滅族」,而不是侮辱女性,他只是藉著系列表達出英格蘭強暴蘇格蘭引起戰役的憤怒。系列18世紀的胸衣、斜邊剪裁的袖子、刻意弄破的布料以及低腰露臀褲等等,既是反映著歷史,也是在挑戰傳統時裝中對於「完美」的定義和概念。

(圖片來源:i-D Magazine)

(圖片來源:metmuseum)

2 / 1998 春夏  在時裝騷期間下起「傾盆大雨」

於1998春夏「Untitle」系列中,他想在這個系列中有陰陽變幻的效果,於是McQueen以水為主題,在大玩幾何版型拼接和異材質使用(如人形骨骼造型的金屬配件)的同時,也融合情色藝術與暗黑風格。

在Fashion show的下半場,場地突然響起陣陣雷聲並下起「傾盆大雨」,模特兒們的妝容開始脫落、身上的服裝變得透明,令整場show進入高潮,為原本清新空靈的圍裹裙造型,添入幾分帶有暴力美學的性感成分。

(圖片來源:Imgur)

 

3 / 1998 秋冬 「Joan of Arc」

1998秋冬系列「Joan of Arc(聖女貞德)」,就是以1431年被火燒死的聖女貞德作為靈感系列,也是Mcqueen對於「死亡」的思考。

此系列以熾熱的火焰作為設計主軸,由殘疾運動員 Aimee Mullins 穿著木製義肢率先開場,全黑與全紅的服飾造型傳遞令人戰慄的黑暗氛圍,最後Annabelle Nelison穿起紅色串珠連衣裙模仿聖女貞德登場,身邊出現熊熊火焰,上演天主教火葬儀式的展演方式,更為整場秀添入澎湃戲劇感。而 McQueen 也為此系列下了個發人省思的註解:「重視『死亡』這件事是很重要的,因為它是生命的一部分。死亡是個令人傷心、憂鬱、卻又有些浪漫的生命現象,它是循環週期的結束──凡事都有結束的一天。」

(圖片來源:Bea Hansson)

4 / 1999 春夏

凌亂的盤髮、皮革與蕾絲共組的馬甲裝、充滿未來主義的前衛造型頭飾……,McQueen 於本季「No. 13」系列中,繼續以時尚探索「服裝作為盔甲」的硬派女性主義風格,並將穿著壓軸白色澎裙的模特 Shalom Harlow 送上旋轉圓盤,任由兩旁的汽車噴漆機器隨機地灑上黃與黑兩種顏料,將服裝創作過程完整呈現觀眾眼前,破格的展演手法將秀場藝術提升至全新高度。

(圖片來源: We Heart It)

 

5 / 2001 春夏 「VOSS」

2001春夏「VOSS」系列被不少人認為是Mcqueen最傳奇的時裝騷,遊走於美夢與夢魘之間,McQueen 巧妙地結合服裝及舞台佈景,揉合兩極對立美感的手法總令人驚艷,一如本季「VOSS」系列中從詭異感服飾到精神病院場景的精心規劃,模特們穿上以動物標本組成的狂野頭飾、染上紅與黑兩種陰沉色調的羽毛裙,以及由數百個長條形貝殼製成的米白色禮服,於由單面玻璃建成的巨型立方體中,如精神病患般癡笑著進行走秀;而當大秀表演接近尾聲,原本置於場地中央的另一枚立方體開始緩慢解體,當四面玻璃板降下並碎裂後,數隻飛蛾躁動地竄出玻璃箱,全身赤裸的英國情色作家 Michelle Olley 以躺臥姿勢出現,透過一根管子呼吸,像在向 Joel Peter Witkin 黑白畫作《Sanatorium (療養院)》致敬,於驚悚奇譎間流露一絲超現實的浪漫美感。

(圖片來源:Erin O’Connor)

(圖片來源:bobsherwoo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ynzgm9i4LI

6 / 2002 春夏 「The Dance of The Twisted Bull」

異國文化命題也是 McQueen 的創作強項,如品牌在被 Gucci Group 收購後發表的首個系列「The Dance of The Twisted Bull」,靈感源自西班牙鬥牛表演和年輕西班牙女子在海邊度假的時光。熱情如火的紅色波點洋裝,以鬥牛士專用的多支長鉤(banderillas)撐起,搭配模特裸露的雙峰,演繹動物交配的高潮迭起;而大膽挖空的連身裙、由手槍皮套啟發製作的上衣,亦是 McQueen「破壞感與時髦感兼具」的美學體現。

(圖片來源:Yahoo)

7 / 2007 春夏 「Sarabande」

在幾季瘋狂的展演過後,McQueen 2007 春夏系列「Sarabande」看似多了些商業化味道,卻仍然流淌著實驗性血液,將浪漫典雅的愛德華時期(Edwardian)風格(如宮廷風蕾絲和大量的荷葉邊點綴),搭配腫塊狀的奇異剪裁塑造出誇張的身體線條,與其執掌 Givenchy 時端出的優雅服飾遙相呼應,而 McQueen 鍾愛的花卉元素,亦於本季秀台上以最詩意且具戲劇效果的方式出場。

(圖片來源: Livingly)

8 / 2008 秋冬 「The Girl Who Lived in the Tree」

在「The Girl Who Lived in the Tree」這個系列上演前,Alexander Mcqueen 跟珠寶設計師去了一趟印度旅行,期間被印度的裝飾風格所吸引,於是他於「The Girl Who Lived in the Tree」這個系列中,將想像中於老榆樹裡住了 600 年的少女形象,轉化為滿溢印度風情和維多利亞風格的服飾系列,精緻的鏤空蕾絲、彰顯帝政時期腰線的紗麗(Sari)、豐富多彩的珠寶與鑽石妝點,共同協奏出歌頌英國殖民文化的浪漫樂章。

(圖片來源:Naver Blog)

9 / 2009 秋冬 「The Horn of Planty」

本季「The Horn of Planty」是對於時尚過度生產和消費主義的回應,名字暗喻著一場即將發生的災難。而這個系列,既是「經典」與「前衛」的驚喜聯乘,也是一種嘲諷。Mcqueen於系列中解構並重組 Chanel 著名的花呢外套與 Dior「New Look」中的千鳥格紋(例如裙裝上那些細小密集的千鳥紋,漸漸幻化為巨大的飛鳥圖樣),而暗黑怪誕的蟒蛇印花、由鋁片拼接組成的上衣與頭盔、以漆黑鴨毛製成的浮誇禮服,更將整場大秀氛圍推往戲劇化走向,McQueen 腦洞大開的原創能量再次得到發揮。

Mcqueen在發表這個系列後表示:「人們想要的並不是衣服,而是那些能激發想像力的東西。」

(圖片來源:printerest)

10 / 2010春夏 「Plato’s Atlantis」

「Plato’s Atlantis」系列是 McQueen 生前執導的最後一場秀,因此對時尚迷來說特別具紀念價值,系列講述人類而另一種方式重生,並以海洋和兩棲類動物作為設計靈感。

在這個系列中,Mcqueen展示了很多前所未有的革命性設計 ── 設計模特身上穿著以當時方興起的數位印花技術製作的、有著流暢線條的雕塑感洋裝,腳下踩著挑戰貓步技術的高跟靴「犰狳鞋」,來自異星的神秘爬蟲類形象就此誕生;據說這是 McQueen 對未來世界的預測 ── 由於冰川溶解等氣候變遷現象愈演愈烈,人類可能會在將來退化為祖先型態,也就是海洋生物。

(圖片來源:printerest)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