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聰明人都愛好孤獨?學習法國女人愈寂寞愈快樂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4.6k views

聰明人都愛好孤獨?學習法國女人愈寂寞愈快樂

28.07.2023
日本哲學家曾說過:「孤獨不是在山上而是在街上,不在一個人裡面而在許多人中間。」很多人認為,寂寞是因為社交能力欠佳或身邊缺少朋友。但原來即便被朋友圍繞、身處人海當中,我們也可能感到空虛孤獨。寂寞,聽起來不是甚麼愉快的事。但近年很多研究發現智商愈高的人,愈不喜歡與人交往,而且在法國寂寞也是需求愈來愈大的奢侈品。在這個世代,女性往往背負許多期望: 具魅力、細心、有能力、同時有時間閱讀增進修養,又要保持美麗的外表⋯⋯在窒息的壓力之下,一種獨自出走的慾望漸漸萌芽。愈來愈多的女性想來一趟只有自己、不需要討好或倚賴其他人或事的旅程。
寂寞是法國女人的奢侈品。(圖片來源:ig@clairegffc)

獨自出遊更奢侈

在社交無處不在時,能獨處的時光就變成了奢侈品。法國哲學家 Fabrice Midal 在最新著作就總結了這條方程式:《Foutez-vous la paix !》(Do You Get Peace!);專為客人度身訂造個人假期的法國旅遊公司 Voyageurs du Monde 傳播總監 Nathalie Belloir 亦承認,「今年單獨旅程的需求的增長速度,簡直讓我們想以它為主打商品,標榜『一個人的旅遊』。」
一個人的旅遊也可以很愉快。(圖片來源:ig@lesparisiennesdumonde)
長久以來,單身女性都被標籤成孤獨寂寞又可憐,在許多電影中也被影容為「敗犬」、「單身狗」,獨自出遊的話第一樣想找的東西是男人。但現在女性心態變得不一樣了,Nathalie 說道:「很多女性客人都想去較遠的地方旅遊,租車自駕,遠離人羣。」
單身狗又如何?(圖片來源:ig@lesparisiennesdumonde)

Me-time 天堂

「對於那些想結識新朋友、放鬆自己或擁有自由的人,孤獨並不可怕。」心理學家 Catherine Audibert 說。這不是僅僅開始一個新的節食餐單、畫畫或是做瑜珈,而是完全放下日常生活中的繁重責任。「一年中有 5-6 日,我可以拯救自己。Audibert 是 3 位女孩的母親,亦是一位地理教師的妻子,「一個小行李箱、書籍、向海的陽台。我單以眼睛看到的事物來填滿自己的心靈,我不用說話,不用操作任何機器,不用預備任何食物。這對我來說簡直是天堂!」
適當的Me Time很重要。(圖片來源:ig@lesparisiennesdumonde)

一個人的周末

心理學家 Marie-France Hirigoyen 也贊成現今女性利用一個周末放鬆自己,她的其中一位病人因為工作壓力導致心跳過速,後來決定獨自旅遊,並感到前所未有的輕鬆。「我相信,這些短暫的出走能讓我們放低束縛,減輕焦慮,不再感到猶如被銬住手腳一般。」
學會與自己共處。(圖片來源:ig@lesparisiennesdumonde)
那旅遊回來以後呢?還要將心得一一向身邊的朋友同事匯報嗎?一眾專家都認為,你不一定要向親朋分享你的旅程。「沒錯,你可以分享明媚的風景,但你的感受是很個人、獨一無二的東西。它綜合了好奇、包容、未知、興奮等等情緒,就是這些心情讓你的個人旅程變得奇妙。」
有時候,寂寞也是種奢侈品。 (圖片來源:ig@lesparisiennesdumonde)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