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陽光兔仔兵》—— ⼈的⾃由意志,永遠無法被白色恐怖磨滅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1.03k views

《陽光兔仔兵》—— ⼈的⾃由意志,永遠無法被白色恐怖磨滅

17.03.2020

“Is it dangerous out there? ”
“Extremely.”
這段對話出現在《陽光兔仔兵》裏,雖不是描述疫情當下外出的危險性,卻是完美代入,感同身受。

 

以十歲兒童視角看⿊暗時代
《陽光兔仔兵》

以二戰為背景的《陽光兔仔兵》,改編自 Christine Leunens 的原著⼩說《Caging Skies》,講述一位十歲小男孩 Jojo ,加入了希特拉青年團,對希特拉狂熱,以成為納粹德軍為⽬標,為國效⼒。他幻想⾃己有個好朋友希特拉 Adolf Hitler,有天發現媽媽 Rosie 私藏猶太少女 Elsa 在家,⼈生起了巨大的變化。

導演以一位十歲兒童的視角去看⿊暗的戰爭時代,焦點並不是描述納粹歷史,而是在這樣的⼀個極權社會,人們的生存和良知的覺醒還有愛的本質。導演有他個人鮮明的風格,故事有強烈的黑⾊幽默和豐富的情感。導演選⾓得宜,每⼀位演員都完美融入了電影的質感 。

Roman Griffin Davis 飾演的 Johannesburg Betzler(Jojo) ,演出令⼈驚喜,精靈活潑⾃然,⽽且對於喜劇的節奏和動作也掌握得很好。他裝著 Elsa 未婚夫 Nathan 寫信給她,看到媽媽過身的⼀幕和想刺死女主角的矛盾有著強烈的情感。 還有他的好友 Archie Yates 飾演的 Yorki 實在太可愛了。看著他們兩⼈的互動⼼會被融化。但年紀這麼小已經要經歷戰爭與殘酷,上戰場殺敵,悲哀⼜無奈。

Thomasin McKenzie 飾演的猶太少女 Elsa Korr,演出⾃然而且有一把很獨特的聲 線。她美麗而堅強,即使有如此難過的過去也活下來,抱持著一絲的希望,而且她聰明,在危急關頭懂得裝扮 Inge​ ​,會畫畫,跟 Jojo 玩,並清醒的吿訴他,他只是⼀個⼗歲喜歡穿著制服的⼩孩。從他們的互動當中,Jojo 慢慢了解她的種族 ,改變對猶太人的看法和對納粹的盲⽬教條抽離。

飾演媽媽 Rosie 的 Scarlett Johansson 是一位很有魅力的演員,由《Lost in Translation 》已經很喜歡她,這次在電影中的演繹十分⽣動,亦看到她喜劇細胞 的一⾯。她就像天使,勇敢⽽溫暖,努⼒保護小孩的⼼靈,希望他快樂成長,引領著 Jojo 內心純真善良的一面。很喜歡她跟 Jojo 所有片段,要他勇敢直視被吊死的⼈去面對荒謬的政權並表示他們已經盡了本份,還有跟 Jojo 在河畔聊天,踏單⾞,在戰亂中難得有如此溫暖的時刻。特別是吃晚飯的⼀場,她到火爐搽上灰裝著爸爸與 Jojo 對話,跟他道歉説爸爸試圖為世界做點甚麼,叫他照顧好盡力而為的媽媽,並抱著他⼀起跳舞。這段看得揪心,⺟子也同樣孤獨並思念著爸爸,她渴望得到兒⼦的明⽩,要相依為命並互相愛護著被此。

導演 Taika Waititi 親⾝演繹希特拉當然跟真實的希特拉是南轅北轍,他充滿卡通感 的演繹十分滑稽。他⼀直牽扯 Jojo 的思緒,時刻提醒他要愛國要尊重元首,不可 被 Elsa 控制納粹思想,這一切也是來反映 JoJo 善良的本性和邪惡政權怎樣利用⼈的無知去達成手段。喜感的背後卻是揭⽰真正的⿊暗。

Sam Rockwell 飾演的 Captain Klenzendorf ,是滿口納粹精神⾄上卻是富⼈性的 一位,會關⼼ Jojo ,幫助 Rosie 令 Jojo 重拾⾃信 ,到最後重要關頭更犧牲自己去 救 JoJo。

十分深刻的⼀場是 Stephen Marchant 飾演的秘密警察 Captain Herman Deertz 來到 Jojo 家,這場出現了三十⼀次 Heil hitler,很荒謬又可笑。Captain K 拿著單車十分趕急衝入屋是為了確保 Jojo 安全,媽媽那時應該已經被發現甚⾄可能吊死了。⽽秘密警察來到便是調查,即使 Elsa 回答錯了 Inge 出⽣年份,他也沒有揭發 去幫助他們,到最後也跟 Jojo 説照顧好你的家人。秘密警察在⼆戰是真實存在, 他們到處查找猶太⼈與對納粹黨不忠的人是⺠間最⼤的⽩⾊恐怖。

喜歡導演細緻的處理,三次媽媽為 Jojo 綁鞋帶,多次特寫鞋子,包括 Jojo 的鞋子、被吊死在廣場的人們的鞋子、媽媽的鞋⼦,Jojo 想幫吊在廣場的媽媽綁鞋帶但仍無力綁好,到最後成功地幫 Elsa 綁了鞋帶,也意味著他的長⼤和在殘酷的世界認清⾃⼰,每⼀個鏡頭都有著深刻的意思。

《陽光兔仔兵》贏得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除了劇本簡潔有力,也是一個非常有感染⼒和窩心的故事。虛構的部份與真實的部份⼆合為一,整體結構順暢,具荒誕性卻有強烈的真實感,情感和對⽩都扣⼈⼼弦。以純真的⾓度和邪惡政權穿插 ,即使成⼈世界如何控制我們思想,洗腦教育也不能奪去善良和良知。

電影尾聲,Yorki 跟 Jojo 説希特拉放棄了,吞彈⾃盡,腦漿四濺,⼤家發現他其實 向我們隱瞞了很多東西,在背後幹了很多壞事,那一刻我也是完美代入,感同身受。我相信會有這樣的一天,可怕的政權並不能磨滅⼈的⾃由意志和信念。就像 Rosie 是柏林裏的反納粹人士,在城內四周悄悄放下字條,希望⼈們積極反抗納粹,⼀直選擇善良,一直用她的⽣命去灌輸正確的訊息,即使最後犧牲了,但她的精神不滅。

最後 Jojo 和 Elsa 一起在 David Bowie 的經典歌曲〈Helden〉(〈Heroes〉的德⽂文版)⾳樂中⾃由地跳舞,我聲淚俱下,是⼀種久違的喜悅,⼤家期待了很久,等待了很久的約定,也回想起在陽光明媚的下午,Rosie 穿著漂亮的紅鞋⼦跳舞給Jojo 看的畫面。

外面的世界很危險,但戰爭過去,傷痛過去,歴史過去,留下的是我們已經學習到和覺悟的東西,去擁抱分享和包容,世界會更美好。我知道我們也會⼀起跳舞,一起⾃由地跳舞。

Jojo:What’s the first thing you’ll do when you’re free?
Elsa:Dance.

Illustration by KIT MAN@kankitman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