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林嘉欣:「女演員永遠都是電影的配角」 | 由《男人四十 》的少女到母親的蛻變之路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3.16k views

林嘉欣:「女演員永遠都是電影的配角」 | 由《男人四十 》的少女到母親的蛻變之路

27.03.2020

電影就像魔法,誰想到一張張連續拍攝的靜態照片,在連續播放的時候會造成移動的錯覺,發展成一種藝術 ?不少人也被其魔力吸引,一頭栽進電影行業。林嘉欣對電影也是如此著迷。由當年《男人四十》少女出道到現在成為兩女之母,她仍然喜歡演員這個身分。對於 《La Dolce Vita 》電影女主角Anita Ekberg來說:「Dolce Vita is Roma and Roma means Bvlgari. 」Bvlgari 珠寶創意總監 Lucia Silvestri 早前便以電影作為 Cinemagia 高級珠寶系列的設計靈感。Cinemagia由電影 (Cinema)和魔法(Magic)兩個詞彙組合而成。如片場中經常聽到的「 3 、 2 、1,Action! 」成為Action!頸鏈的創作概念,品牌首次採用鋯金屬呈現電影膠卷的銀黑色光澤,能捲成膠卷狀,向電影藝術發明致敬;名為Popcorn 的頂級珊瑚與鑽石胸針,則取材自看電影時必吃的爆谷,讓日常事物化身成珠寶。

BVLGARI High Jewelry earrings in pink gold with emerald beads, diamonds and pavé-set diamonds / BVLGARI High Jewelry ring in pink gold with oval green tourmaline, diamonds and pavé-set diamonds / BVLGARI High Jewelry necklace in white gold with antique cushion cut emeralds, buff-top emeralds with diamonds / Dress PRADA

拍電影的方向有何改變?

我剛剛入行時拍戲還是用菲林,之後幾年生小朋友,再拍戲已變了digital。我承認,除非女性負責編劇、當導演,否則就算做到女主角,女演員永遠都是電影的配角,電影始終是男性主導的行業,但我自己最想做的還是演員。演員其實是很空泛的崗位,經常在虛和實之間踩界。現在產量少了,選戲要很精準,好像預計今年5月上畫的《死因無可疑》。電影由我先生(袁劍偉)做導演,我們都很清楚導演和演員各自的角色,這一點是好的,但因為他很明白我,所以我更想在演出時做到一些驚喜。拍電影是一件很美麗的事情,可以和他(先生)一起完成很好玩,跟秋生拍戲也很好玩,很有化學作用。

甚麼才是美好的生活?

意大利導演 Fellini 的經典電影《La Dolce Vita》,正是探討甚麼是真甚麼是假。電影追隨一個娛樂專欄記者的視線,工作關係他經常出席社會名流的交際酒會,見盡風月場所的軼事而開始生厭,發現自己並不熱衷奢華生活。開頭一幕是耶穌像在天空上飛,但那只是一個石像,是假的;到電影結尾,角色將海洋生物從海中拉上岸的,雖然很醜陋,卻真實。 我覺得這電影探討真假,反思社會價值。是不是有高尚職業、有車有樓,就是美好的生活?Dolce Vita 是甜美生活的意思,但每個人的 sweet life 是甚麼呢?不同的人、不同時候看同一套電影,也會有不同的思考和感受。我認為當觀眾將自己人生的體驗、恐懼、欲望投射到電影中,才是電影完成的一刻。

BVLGARI High Jewelry ring in white gold with ruby and diamonds / BVLGARI High Jewelry earrings in pink gold with chalcedonies, rubies, round brilliant cut diamonds and pavè set diamonds / BVLGARI High Jewelry necklace in pink gold with mixed cut rubies, chalcedonies and pavè set diamonds / Fringe top LOEWE

BVLGARI High Jewerly ring in pink gold with turquoise, rubellite, step cut diamonds and pavé-set diamonds / BVLGARI High Jewelry bracelet in pink gold with mother of pearl, rubellites, pink tourmalines, amethysts and pavé-set diamonds / Serpenti earrings in 18K rose gold with rubellite eyes and full pavé diamonds / BVLGARI High Jewelry necklace in pink gold with tanzanites, pink tourmalines, citrine quartz, amethyst, peridot and pavé-set diamonds / Dress LOUIS VUITTON

對於《La Dolce Vita》女主角 Anita Ekberg 來說「Dolce Vita is Roma and Roma means Bvlgari.」對你來說兩者有何關連?

《La Dolce Vita》是我喜歡的Fellini 電影,它完美呈現 1950、60 年代羅馬的輝煌時期。也因為 Elizabeth Taylor 在羅馬拍《埃及妖后》時經常出入Bvlgari 的 Condotti 總店而愛上品牌,記得我參觀羅馬總店時聽到有關她和 Richard Burton 之間的小故事,那裏的員工全都是幾代在 Bvlgari 工作,有店員 便跟我分享小秘密:拍戲當時他們二人是偷情的關係,他們到 Bvlgari 總店,總會使用有相鄰的房間,中間有隱閉的門,也有一道後門可以讓他們方便溜走⋯⋯ 如果牆會說話,那入面應該有很多故事很多畫面。

之前到訪卡布里島及今次到阿布扎比,兩個地方大不同,分別有甚麼體會?

意大利卡布里島 (Capri) 由 1950 年代開始,已是無數電影明星、美國前第一夫人賈姬 Jackie Kennedy 享受假期的勝地,更是不少電影的取景地,上年 Bvlgari 在這裏展示 Cinemagia 系列;而今年與阿聯酋皇室合作的Jannah系列,則是首個意大利 珠寶商與阿聯酋現任皇室成員 (Sheikha Fatima Bint Hazza Bin Zayed Al Nahyan)合作的作品。Jannah 在伊斯蘭文有paradise、oasis 的意思,珠寶中的五花瓣設計正是呼應大清真寺的建築 motif。阿布扎比 在 1920年代以前曾出產珍珠,後來卻轉衰落,這次設計特別用上不少珍珠呼應當地的歷史。中東的女性需要戴上頭布,系列中便有戴在頭布上的首飾。整個系列就像是中東和意大利的審美觀和歷史文化的結合,很有趣。

BVLGARI High Jewelry earrings in platinum with sapphires, emerald, diamonds and pavé-set diamonds / Dress and vest LOUIS VUITTON

阿拉伯語「Jannah」代表天堂或花園的意思,系列同時受清真寺大理石天花板的五瓣花啟發,表示對傳統及大自然的重視。

兩個截然不同的系列,比較喜歡哪個珠寶系列 ?

Cinemagia,因為和電影有關,是很 dramatic 飽滿的設計,好有張力,有種戲如人生、 bigger than life 的感覺。Bvlgari的珠寶經常配搭不同種類和等級的寶石,感覺很清新,不一定要穿得很隆重才可配戴,例如 Serpenti 頸圈頸鏈襯T恤牛仔褲,就很 fashionable。

從演員開始你的 career,到現在你發展不同的藝術範疇,是甚麼讓你有這個轉變?

藝術好像好遙遠及離地,生活其實本身也是一 種藝術,,你怎樣同人對話,怎樣望你愛的人,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甚至煮一道菜都可算是藝術,藝術和生活是同步。在生活中我會很好奇不同畫家、作家,他們當期時的所聽所聞,還有甚麼驅使他會創作這一幅作品,對當時的社會價值,通通我都感興趣。

BVLGARI High Jewelry necklace in white gold with turquoise, tanzanite, tourmalines, amethysts, sapphires and diamonds / Serpenti Misteriosi Romani watch with 18K white gold handcuff with sapphire, two pear-shaped sapphire eyes and diamonds / Dress DIOR

上一次被藝術品深深震撼 / 感動是甚麼時候?

喜歡的藝術家實在太多,我承認我很花心,其中一個很影響我及當代藝術的就是 Marcel Duchamp,他是從基本功夫學起,當年自薦一幅名為《Nude descending a staircase》的作品參加展覽,被展覽館拒絕,Marcel Duchamp 當時覺得好唔合理,因展覽館講明不用評審可自薦參與,幾年後他又再到紐約博物館自薦同一幅作品,被他們嘲笑說,畫中看不到樓梯也看不到裸體。及後他改名為 Richard Mutt,並自薦另一幅「尿兜」的作品,以現有的東西讓大家思考甚麼是藝術,雖然他作品不多但他寫的理論及巨著則很多,他打開了我的眼光,令到我更加包容同接納不同的藝術。

BVLGARI High Jewelry bracelet in pink gold with rubellites, amethysts, diamonds and pavé-set diamonds / BVLGARI Fiorever 18K rose gold earrings set with two central diamonds / BVLGARI High Jewelry Fiorever poncho jewel in pink gold with round brilliant cut diamonds and pavé-set diamonds / Pleated top LOEWE

你覺得自己是個現實還是超現實的人? 在生活中遇過超現實的事情嗎?

我絕對是一個超現實的人,我活在當下(現在式),我能夠當演員也是很超現實的事情,能夠釋放到自己的潛意識,不需要擔心是對是錯,好幸福地可以去實踐自己超現實的想法及畫面。在拍攝電影的現場,其實都是件很超現實的事情,面對著一份劇本花上幾個月時間準備,去解剖這個劇本,摸索當中的角色,去到現場你會有似曾相識感,說一句對白好像之前有說過,像不斷重複於同一個時空,這個體驗本身就是很超現實的。

Photography GREGORY CHONG

Styling CARMEN CHAN

Makeup WILL WONG

Hair HIN WAN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