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是直覺?還是錯覺?解析神準直覺力的秘密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6.71k views

是直覺?還是錯覺?解析神準直覺力的秘密

20.03.2020

有沒有試過這一種感覺?
明明眼前一切都是一個合理的存在,可是你的心裡直覺還是感到有些不對勁。由於一時之間無法指出異常之處,一切就只好繼續進行,但心內那個不安,始終未能驅散,直到結果出現,未符理想。你終於就能夠具體地看到那個不妥當的存在。

又,你曾經跟自己的內心有過以下對話嗎?
「我早就知道該這麼做了?」
「早覺得他不是一個好人。」

「我倒覺得她很適合。」
「不知怎的,今天就是不想到那家館子吃餐。」
「我們在哪裡見過嗎?」
「我們之間可能會有個故事 ….」

在那個時候,你說不出原因。但一段日子過去, 生活中的種種結果替你驗證了 當時的想法。

illustration by Jane Herkenhoff.

上述的片刻,對很多人來說都十分熟悉。 不過,始終沒有一個適合的名詞去統稱這一個狀況,亦沒有人能夠具體說出,這一種能力和感覺,究竟從何而來。經歷過的人都深深體會,這應該是一種要讓人受益的感覺,是一個潛藏在一己之內,卻又不知本置於何處的自我保護功能。

根據統計,感性的人喜歡稱之為「第六感」。理性的人比較傾向認同這叫做直覺—「直覺的智慧」。世間上還有很多人用不同的名詞來形容這個狀況。例如:超自然能力、覺察力、靈通力、感應力等等。各者形容雖然都好像有些貼合但始終不夠全面完整,可能三維世界發明的形容詞,總不能完整形容第五維度的狀況,以至許多人未能理解箇中道理,至今都無法好好享用這與生俱來的恩賜力量。無可否認,在這一個部分,自稱萬物之靈的人類,比起許多昆蟲還可憐。

在未找到更好的形容詞以前,我們暫且把這一種能力稱為「直覺力」吧。身心靈行者向來重視直覺力的培養,使得某些人誤以為直覺能量的展現就好像是靈修的成績指標。然而,直覺力並不是某些人的特權,直覺力量的強弱,部分是天生、部分亦可以通過後天培養出來。世事無奇不有,我們不能排除有些擁有強大的直覺力的人,能夠與自然界通靈。但大多數人發展直覺力,通常的收獲是可以超越理性認知和個人經驗更深入去感受世事萬物、更廣闊地理解宇宙的運作,從中獲得更美好的生活體驗。

落地說人話,功利一點看,強大的直覺力,可以助人在生活環境中獲得更多非筆墨所能形容的「資訊」,從對宇宙萬物有更多的了解後,作出對自己生命比較有利的選擇。

誰不為生存?
飛鳥蟲魚利用直覺力去覓食安居,人類運用直覺力去趨吉避凶,其實都是一樣。人生而獨特,每個人帶著不同的特質來到世界上。成長之處,條件亦不盡一樣。假如硬件上沒有高瞻遠矚的部份,就在軟件上鍛鍊得更為敏感細緻一點,也算是一種改變命運方程式的進步,總好過運用聰明才智去欺詐行騙,利用先天條件去貪愛攀孽。

貼地也好、離地也好,任何生物都應積極正視直覺力的培養,才有助身心靈共同成長達致平衡,收穫生命中真正的豐盛圓滿。

直覺力與生物同在,幾乎可以說是與生俱來,這就是為什麼鳥兒懂得分辨地球的磁場變化、紅蜻蜓總會比我們更早知道那個環境不適合居住。 過去好一段長日子,人類過於專注硬件發展,移山填海、築建高樓、囤積物品,使地球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類立於高樓,俯瞰自己在大地上摧毀重建又催毀的每事每物,自以為文明得很。偏偏忽略了最重要的軟件營運。最終,身心靈和宇宙幾乎失去了連結。

illustration by Frank Moth

在不知什麼時候開始,更生化出一群低頭族,聯群聚居卻孤獨生活著,連看星星動態都用App, 忽略了風雲色變,更漠視生態反常。地動山搖時,當然就會後知後覺。回頭看那堆曾經以為千秋萬歲的死物,瞬間毀於一旦,這就是文明與自然對壘的實況。

我們常說人生就好像是一輛汽車,出廠的條件,各自因為各種緣因而有不同的局限。人的意識就是駕駛者,而命運是車行的路,汽車的上不同視覺的窗口,就是我們吸收資訊的來源。一開始大家可能都被教育成沿路而行的守禮駕駛者。後來,就有些人會明白到,路是人行出來的。如果你覺得路上風景不合心意,困局不在於車廂。世界之大,只要換個方向就有可能行出新的道路。人生的經驗與知識就是地圖,而直覺力就是導航系統。當然,沒有裝設導航系統不見得不可行,但有了這個設備生活方便多了。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