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Peter Lindbergh 的啟示 | 拒絕化妝修圖的一代時尚攝影大師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8.64k views

Peter Lindbergh 的啟示 | 拒絕化妝修圖的一代時尚攝影大師

13.09.2019

一代攝影大師 Peter Lindbergh 離世,雖然塵歸塵,土歸土,但遺下的經典作品依然令人難以忘懷,其影像猶如粒子飄浮在空氣之間,永不消散。如果要用一個字來形容他的作品,「Everlasting」是最貼切不過,那些黑白照,沒有多餘電腦修飾,模特兒不會濃妝豔抹,實而不華,但卻充滿質感,將人性喜怒哀樂最真一面呈現出來。

他曾經說:「一個勇於面對自己的人,就是最美麗了。」而反映真實,正正就是他堅決要在時裝攝影界履行的責任,與超現實社會進行的一場比拼。

成功背後都有過挫折,Peter Lindbergh 亦不例外,他的作品,不是一生下來便受到萬人愛戴。1988 年他替美國《Vogue》拍攝了一輯以白恤衫為主題的時裝大片,請來超模 Linda Evangelista、Christy Turlington 和 Tatjana Patitz,但當時美國《Vogue》主編 Grace Mirabella 一看到相片大感不悅,更當著他面前將相片丟人垃圾桶。你以為是沉重打擊?Peter Lindbergh 卻依然故我。1988 年 Anna Wintour入主美國《Vogue》,請來 Peter 為 11 月號操刀的首個封面,以高級訂製混搭平民牛仔褲造型驚為天人。1990 年,Liz Tilberis 邀請他為英國《Vogue》1 月號拍攝封面,那張象徵 90 年代超模誕生的相片,至今仍被後世歌頌。還記得1989 年 Linda Evangelista 在意大利《Vogue》3 月號的披頭四短髮造型嗎,都是 Peter Lindbergh 的功勞。一個又一個的經典誕生,教我們怎能忘記他。

三十年後今日,時裝攝影隨著新生代思想解放,以及潮流文化影響,似乎是變得更有趣,無止境的電腦修圖,無盡的藝術裸體與色彩,誇張的肢體動作,不需要邏輯的超現實意境,都將新思維創意推上另一層次,跟 Peter Lindbergh 的世界走得很遠。璀璨影像的確賞心悅目,但再細味,又好像欠缺了什麼,你總是記不起誰是誰,大家明明是各自為政,但偏偏又好像在圍爐取暖,人做我做,人有我有,人人為展現出潮流文化觸角而沾沾自喜,為趕上潮流步伐而拋棄傳統。走得太前,真實感往往會同時流失,就像現代建築的虛構與舊建築的人性化。有得必有失,社會要進步,的確需要向前走,但別忘記,最原始真實的東西,往往才是最動人。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