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五千萬畫作失竊!為甚麼盗賊總愛偷梵高?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2.21k views

五千萬畫作失竊!為甚麼盗賊總愛偷梵高?

01.04.2020

就在梵高誕辰167年的一天(3月30日),盜賊用轟動全球的方式來祝賀——從荷蘭的拉倫辛厄爾博物館(Singer Laren Museum)把梵高畫作《春日花園,紐恩南牧師畫院裡的春天》偷走。都說凡事有兩面,在全球為新冠肺炎而憂愁時,偏偏有人視這個保安鬆懈的日子為機會。畫作能尋回嗎?不知道,但或許可從過往的失竊中看到些端倪。

失竊畫作《春日花園,紐恩南牧師畫院裡的春天》(Spring Garden, Parsonage Garden at Neunen in Spring)

畫作創於1884年,所繪畫的相信是由父親屋中看出去的鄉村教堂景象,如今估價高達€600萬(約HKD5120萬)。在經歷過單戀、和妓女分手、創作受阻等不如意事後,這個時期的梵高作品盡是色彩暗沉消極。不幸的事彷彿就是要纏著他不放,在這幅畫誕生的同年,梵高和比他年長十年的鄰居相戀,惜雙方父母都極力反對二人結婚,女方更因而服毒自殺,幸被梵高發現送院救回,但戀情亦從此無疾而終。

梵高歷年被盜畫作

美國作家愛德華·多爾尼克早在1994年說過「是名畫總會被偷的」,如今藝術盜竊更成為全球繼販毒和走私軍火之後的第三大犯罪活動。梵高作為流芳百世的印象派畫家,一生真正埋首創作的只有十年間的200多幅作品,因此一直都是大盜的眼中物。

2002年,盜賊爬上了荷蘭一座博物館的屋頂並打破玻璃進入,然後割走了兩幅同為暗沉的早期作品《斯海弗寧恩海灘》及《離開尼厄嫩教堂》。經過16年,原本大家都認定這生都不可能尋回,但意大利警方在搗破販毒集團時,意外發現畫作原來就是被一名毒梟收藏,因而得以重見天日,現收藏於荷蘭梵高博物館。

梵高《席凡寧根的海景》 (Beach at Scheveningen in Stormy Weather) (1882)

梵高《離開尼厄嫩教堂》 (Congregation Leaving the Reformed Church in Nuenen) (1884, 1885)

另一幅油畫《罌粟花》是梵高晚年的作品。這個時期的梵高因為受到另一位畫家阿道夫・蒙蒂塞利 (Adolphe Monticelli) 的作品啟發,畫作色彩較以往要鮮艷明亮,而當中所用的技巧亦參照了蒙蒂塞利。在1977年,畫作曾被偷過一次,花了十年時間才在科威特尋回。豈料到了2010年,盜賊又從開羅的哈利勒博物館被偷走,至今仍下落不明。都說失而復得的名畫價值會上升,更何況這幅被偷過兩次,而且是其一梵高最重要的作品,如今估價已高達五千萬美金!若此生有幸望真跡一眼,也真的算是死而無憾了。

梵高《罌粟花》(Vase with Poppies) (1887)

當然梵高被盜的畫作不止如此,還有2003年的「廁所事件」。當年英國的Whitworth Art Gallery 有三幅分別是梵高、畢加索和高更的畫作被偷,沒人知道過程如何。就在大家忙著找線索要尋回時,畫作就在附近的公共廁所被發現,安好地被卷在紙筒裡,並附上一張紙條寫道:「我們無意偷走這些畫,只是為了警告大家,這裡的保安糟透了。」

回顧近代的藝術品失竊事件,絕大多數不是賊人招數有多高明,或是他們持槍、十分兇狠,而是保安難以置信地惡劣,甚至部分在警鐘響起時,在場保安第一時間是想:「該死的警鐘又壞掉!」導致今日藝術品販賣活動猖獗,也不足為奇。人類總是重複犯錯,有機會就去多看看真跡,搞不好哪天就從此消失。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