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Netflix怪雞紀錄片《養虎為患》│ 養獅子老虎豹養出個未來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58.52k views

Netflix怪雞紀錄片《養虎為患》│ 養獅子老虎豹養出個未來

04.04.2020

正當周杰倫投訴Netflix沒有好好宣傳其真人騷節目《周遊記》,殊不知引起反效果,大量包括香港及台灣觀眾發起對之「不了」的熱潮,那邊廂一齣講飼養大型貓科動物的真人騷紀錄片《養虎為患》(Tiger King: Murder, Mayhem and Madness)卻一躍進佔全球多國Netflix十大,甚至連韓劇當道的香港,連日來都穩佔十大一席。

Tiger King

即使大家還沒有看過Eric Goode主創的一季七集紀錄片系列,這齣講私人動物園主人與大型貓科動物(獅子,老虎,豹,美洲虎和美洲獅等等)的紀錄片,經已勢如破竹作為肺炎疫情爆發期間一支獨秀的串流節目,在美國,加拿大,英國以及世界其他國家(包括香港)都佔Netflix十大排行榜一席。

 

這班大型貓科動物的飼主比小說還離奇,其中不乏古怪邪門的人物,但異國喬 (Joe Exotic)可謂一枝獨秀。他頂著一顆狼尾頭,持有槍械,伴侶眾多;不但是西部鄉村歌手,還在奧克拉荷馬州開了一座路邊動物園。喬魅力十足,卻也誤入歧途,廝混的對象龍蛇雜處,有毒梟、有騙子、有邪教領袖。這群超乎常理的人有個共同嗜好:飼養大型貓科動物,也不約而同地享受這些危險動物帶來的地位和名氣。但當Carole Baskin威脅到他們的生意,事情就完全變了調。Carole是一名動物保育人士,經營大型貓科動物收容所。她挑起的爭端導致異國喬決定買凶殺人,最終鋃鐺入獄。也多虧有她才揭發了這些扭曲的情事,讓人感嘆最兇殘的居然不是老虎,而是飼主。

Carole Baskin

本來講飼養老虎的節目已經夠癲,加上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人們被迫呆在室內,轉向Netflix等串流平台得到晝夜不停的娛樂。根據串流媒體分析公司Conviva的最新報告,在3月9日至3月23日之間,從上午10時到下午5時的串流媒體服務的觀看次數,增加了近40%。從Netflix到Disney Plus和HBO Now,每個平台都在爭取觀眾,全球串流媒體同時增長20%,Netflix遍及全球觀眾,成為今次的大贏家。

 

電視,如果執行得當,不僅可以起到娛樂作用,它可以為試圖忘記現實的人們提供逃避之道,並且可以營造一種社區感。在大多數情況下,該社區感是由直播電視提供的。體育遊戲、競賽實況表演或季末大賽,都會導致人們一起觀看並在Twitter或Facebook等社交媒體上分享。即使看電視是一項孤立的活動,人們也會覺得自己是其中的一部分,因為每個人都在同一時間觀看。

Tiger King Key Art

但現在這種情況消失了,每項體育聯賽都被暫停,看直播都是惱人煩心的新聞,完全沒有逃避現實及喘息的空間,此時出現一齣像《養虎為患》這樣的紀錄片,有種即時引發討論及爭議的節目基因,單單飼養老虎的主人翁樣子已經是上佳meme題材。

 

《養虎為患》並不是讓人覺得舒適的電視節目,但它的怪異程度甚至連節目的meme都瞬間傳播,在TikTok和Twitter等平台上,都可見人們談論及模仿,其他串流平台想複製Tiger King的成功,可能不容易,因為要做到全球都在收看及談論,目前似乎仍然只得Netflix才能做到。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