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拆掉李小龍故居 香港建築仍有保育之路?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4.54k views

拆掉李小龍故居 香港建築仍有保育之路?

13.09.2019
Tags:
保育 建築

「反應要快,就像直覺地把手指向月亮。記住,假如反應慢了,就只能看見手指,看不到月亮的光華了。」這句饒有哲理的說話,出自電影《龍爭虎鬥》中的李小龍。這幾個月,九龍塘金巴倫道的李小龍故居「棲鶴小築」正在清拆,將改建成一幢兩層高住宅。影迷再不能踏足其中,想像一代巨星在家中練功夫和天台練武的英姿。不少「龍迷」憤起反對,呼籲政府收購,更發起全球聯署,惜未能扭轉業主心意。

龍迷只見眼前故居 忽略了背後的哲學

雖然「龍迷」看似一面倒支持保留,但主要見歐錦棠與李小龍會會長黃耀強出面受訪,其他資深龍迷的想法不太聽見,例如寫過多本李小龍著作、鑽研李小龍哲學的羅振光。本來聯繫他是想聽聽他對李小龍故居的回憶或看法,但他給出不一樣的答案。

他說自己是少數不儲李小龍物品的龍迷,對他而言,故居只是死物。他引用文首李小龍的對白,戲中李小龍飾演的少林高手向男孩傳授他的武術哲理,指重點在於了解背後的哲學,而非模仿。羅振光以此為喻,覺得重點是李小龍的核心思想,並非眼前的故居。人們執意保留,是因為明白放在眼前的事物較容易看見,人們反而忽略了背後的哲學。

業主曾辦「李小龍故居概念設計比賽」

此外,清拆已斷續討論近 20 年,龍迷在近月才積極力挽狂瀾,教羅振光感到困惑,懷疑另有所圖。從實際角度考慮,棲鶴小築面積近 9,000 平方呎,政府不出手收購,而觀乎九龍塘的樓價,也難以要求業主為龍迷閒置土地,並負責修繕翻新。現在建築將重建為兩層高的住宅,涉及樓面面積約 5,343 平方呎。

事實上,業主早在 2008 年向政府提出捐出物業作李小龍博物館,後來更曾舉辦「李小龍故居概念設計比賽」,擬設置展覽廳、影視室、功夫房、圖書室和紀念品銷售處等。但雙方討論多年,仍未就復修故居規模達成共識,最後一致同意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設置李小龍專題展覽,作為紀念的另一種方法。

僅居港別墅一年便辭世

至於畫了三十多年李小龍的海報師阮大勇,即使到外地旅遊,也會執筆描畫李小龍,李小龍雖逝世多年,外國人都認得他筆下的這位人物。他曾特意一訪棲鶴小築,但因建築物當時已改作時鐘酒店,他也未能入內參觀。李小龍曾居於香港,以及美國的三藩市、西雅圖、奧克蘭和洛杉磯,阮認為香港故居最有保留的價值:「因為香港是他事業發展的地方,在此拍成名作。」他明白清拆已成定局,唯有寄望另闢新址建立紀念館。

據資料顯示,別墅由電影公司購入,租給李小龍一家,他們自 1972 年 7 月 29 日入住,一年後李小龍就於 1973 年 7 月 20 日辭世,居住時間甚短。重要的故居能反映人物生前的重要歲月,具有建築特色或留下人物的起居痕跡。李小龍在三藩市出生,成長與黃金時期也在美國,假若這故居真的落成,代表性也成疑問。就像順德均安號稱有全球最大的李小龍紀念館,但他本人竟未曾定居於此。與其只追憶李小龍故居的面貌,倒不如認真細看「月亮光華」,探掘李小龍的文化意義。

    Tags:
    保育 建築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