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為甚麼外國人喜歡看《雙層公寓》?|戀愛以外 有關夢想、抉擇與成長的治癒真人騷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33.05k views

為甚麼外國人喜歡看《雙層公寓》?|戀愛以外 有關夢想、抉擇與成長的治癒真人騷

20.04.2020

「晚安,Terrace House集合了六對陌生男女,他們將共處一室,同居共寢一同生活。我們準備了漂亮的房子和車子,在這裡,我們會觀察他們如何互動,沒有安排好的劇本。」

《雙層公寓:東京篇2019-2020》(Terrace House: Tokyo 2019-2020) 第三部本月在Netflix上線

《雙層公寓:東京篇》(Terrace House: Tokyo 2019-2020) 再次掀起Terrace House熱,雖然本季野心勃勃地為東京奧運造勢,最後卻敵不過世紀疫症而暫且告別。

即便如此,這個自2012年開始播出的日本真人騷在網絡上一直維持熱度。正如主持人山里亮太所說,在Netflix的帶動下,《雙層公寓》確實捕獲了很多外國擁躉。因漏報稅問題需要自肅的「爸爸」德井義實,更曾在機場受過夏威夷粉絲的幫助,好讓他及時登機。節目不論在Facebook或Reddit上都有其專屬專頁和群組,定時更新成員們的現況,可能比起亞洲粉絲們更緊貼。

元祖Terrace House第一季舞台設在湘南

對看不慣字幕的國外觀眾來說,到底紅遍全球的《雙層公寓》魅力何在?我們跟一些國外網友談過,才發現遠至歐美,甚至70歲的婆婆也是粉絲!

Reddit 上有粉絲開設的節目專屬看板

「我是一名72歲的退休社工,在Netflix上看了一集TH後便陷進去了。很喜歡日本約會與談戀愛的方式跟西方很不一樣。日本的年輕人感覺上比起美國真人騷的更純真溫柔。但女性們不應太過矮化自我,應該多點表達自我啊!」

╴來自加洲北部的Kayla

「我是一個新手媽媽,半夜經常要餵奶及泵奶,我需要一個可以讓我靜音觀看的節目。這時我遇上了《Terrace House》,它讓我看得非常平靜和滿足。最喜歡的成員是Taka (輕井沢 Opening New Doors的中村貴之,他是個老實好人。」

╴外國網友Sandra

 

「絕對的美學堅持!整個製作對細節的要求都很高:燈光、外景甚至音樂都挑得很好。」

╴來自法國的Jacinho

除了俊男美女外,美景和漂亮的房子都是看點。

不少網友都不約而同道出TH與國外各種真人騷的截然不同,它的影響力更遠及軍隊⋯

「我探望我表兄時發現《Terrace House》的!他是個駐日本美國海軍,他的朋友都在談論這個節目。TH令我了解更多日本文化,尤其是約會日常,亦令我更了解我的日本朋友。這節目最美好的地方在於,室友之間會互相啟發和支持著對方的夢想。所以我特別喜歡Tsubasa(輕井沢 Opening New Doors的成員佐藤翼冴),她很真誠和努力。」

╴來自美國加洲的Jamie

訪談發現,新東京篇的意大利漫畫家Peppe、插畫家香織;輕井沢篇的冰曲選手Tsubasa模特兒至恩CP份外受國外網友歡迎

曾四度回歸的女王Seina(島袋聖南)敢作敢言,受到不少女性觀眾歡迎

 

而且還意外地給了人們重新振作的力量:

「4年前,我經歷了一次流產,躺在床上沒事可幹,Netflix也沒甚麼好看的,意外遇上《Terrace House》,丈夫也十分驚訝我居然看一個日本的真人騷。但現在他也是粉絲了。我想因為美國的真人騷太露骨太多性愛場面、也戲劇性得太假了。相較之下,TH很微妙,真誠的約會模式也感覺很新鮮。」

╴來自美國的Liz

Netflix最新上線的美國真人騷《Too Hot To Handle》打正旗號以性作為賣點

但日本文化也沒有歪果仁想像得那麼美好:

「這個節目對女性非常嚴苛,特別在性的共識上。好幾幕也讓我感到驚訝:翔平騷擾聖南(輕井沢 Opening New Doors)、社長騷擾Yume(Tokyo 2019-2020)。然後主持人也覺得十分平常,這讓我挺不快。想起有日本朋友跟我解釋過,日本人的戀愛關係受到很多性別定型限制,例如強逼女性來展現masculinity是可接受的。這個文化讓我有點同情日本女性。」

╴來自法國的的Nadira

社長想俘虜寫真女星吉田夢的各種奇怪行徑讓女性觀眾們都大呼不行,更惹來性騷擾疑雲

「有些批評太過功利了,譬如說以賺錢能力來界定一個人的能力,對年齡的偏見和性騷擾的定義也太過寬鬆了。」

╴來自波蘭的Klandestyna

主持人各司其職,其中蒼井優老公山里亮太就是毒舌擔當

不少網友也跟我們提到,《雙層公寓》令他們產生了日本Crush,有些粉絲更是本來就十分熱愛日本動漫。儘管在國外得不少正面評價,但性騷擾醜聞及主持人的毒舌人身攻擊也是國外網友最常討論的話題。但真人騷終究是娛樂,能保持高討論度,大概就是節目組最想看到的事。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