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女性主義 講的是選擇」-專訪時裝設計師 Joseph Altuzarra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5.91k views

「女性主義 講的是選擇」-專訪時裝設計師 Joseph Altuzarra

18.09.2019

9 月轉眼過了大半,關於時裝界的話題目前似乎還離不開四大時裝周。回望本土,結合全球特色品牌的時裝展 Centrestage 早前就在灣仔會展舉行,今年更迎來 Altuzarra 主理人 Joseph Altuzarra 為其掀起序幕,率先發佈最新 2020 早春系列。父親來自法國,母親為華裔美國人的 Joseph 在 18 歲離開成長地巴黎,遠走紐約拼搏十年。婚後如今再度定居家鄉,他表示雖然不是首度來港,卻是第一次把自家系列一併帶來。

「香港是個充滿活力的城市,跟紐約有些相似,女性都打扮得非常時尚,而且很願意去嘗試新品牌,也欣賞年輕設計師,對我來說這是一個非常振奮的現象。」

##embed-label-1##

Altuzarra 2020 早春系列-來自摩洛哥的靈感發想

品牌向來目標都是旨在讓女性感受自身美麗、性感、自信和摩登,上季在巴黎發表系列後,Joseph 前往 Marrakech 逗留了一段頗長的休假時光,然而新一季靈感卻又接踵而來,感受性強又熱衷於觀察事物,從事創作行業的人,大概永遠也無法進入 100% 的 holiday mood 吧。「第一次去 Marrakech 的時候大概只有十歲左右,我很喜歡這個距離巴黎只有 3 個小時但卻截然不同的地方。」他說,那感覺就像是一腳踏進完全不一樣的世界,穿梭在擁有 200 多年歷史的建築群間,會讓你有種仿如置身另一個時代的錯置感。自由而遺世獨立的氣息,就此造就了Atuzarra 2020 早春系列的誕生。Joseph 在今季想要帶出的主要意念是遊走於世界的女性。旅遊如今成為每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透過不同的風景與體驗去吸收養分和靈感,繼而轉化成一種生活之道。

5
Altuzarra 2020 早春系列

女性主義,講的是選擇

數百年來爭取性別平權的歷史無數,從 2019 年回望,女人們總算是走過了一個又一個轉折點。「能看到女性籍自己雙手獲得力量是一件很振奮人心的事情。」Joseph表示,在 17 世紀,如果你是一名女性主義者,更多代表的是你不能看起來性感,那是關於拒絕與如何不被物化的起步階段。時至今日,作為一名女性主義者,意味的是你能成為任何自己想要的模樣,不論是穿迷你裙、斗零踭、性感上衣,只要是你想的,就即管去做。而不是因為一個女人穿得很性感,就活該被物化,這樣的概念從一開始就不該存在。「我非常幸運能跟形形色色的女性合作,她們總能給予我很多設計上的意見。作為一個製作女性衣服的男性,你必須要去聆聽,要去觀察,這一點極為重要。」說到底女性主義講的是選擇,是關於你想成為怎樣的人,而不是勉強活成別人期望的模樣。

網絡世代,時裝設計師擔負更多責任

Social media 的崛起,讓越來越多人對時尚與製作時裝的過程感興趣,亦改變了人們看待時裝的角度。時裝界的一切不再神祕,許多設計師更是被明星化,成為信徒們熱烈追捧的對象。「我們必須意識到,設計師的影響力其實遠比自己所想的更多。」設計師提供的,已經不單單是一件衣服,他們早在構思階段就得去思考如何發展時裝的永續性、道德層面、多樣性、包容性,最終把正面的訊息透過 Social media 傳播出去。「現在很多人喜歡自拍,服裝有時只是一個為了拍照而存在的一次性道具。但相對來說,這也帶來了好處,就是一個全球性的反思。」事情永遠沒有全好或全壞,每件事都有正反兩面,像筆者自問也是個 Social media 中毒者,但偶爾也會嘗試去放下手機,好好享受真實生活。學會平衡,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現在很多人喜歡自拍,服裝有時只是一個為了拍照的一次性道具,但相對來說,這也帶來了好處,就是一個全球性的反思。」

##embed-label-1##
2
Joseph Altuzarra, photo by Yvonne Leung

巴黎教人抱擁自身不完美

「我認為每個人都是自己身體的主宰。」整容風氣席捲全球,在巴黎長大的 Joseph 表示那裡的文化反而是教你要去接納自己的身體,抱擁自身的不完美。「例如你的鼻子很大,法國人會說 “Yea I have a big nose!”,他們甚至會透過化妝讓它看起來更突出,而不是嘗試去隱藏。」一個人的吸引力不是來自於他的身體看起來怎樣,而是自信,這取決你怎樣去看待自己。有些人身材圓潤,但他們充滿自信,那反而顯得性感;有些人擁有人們口中的黃金比例,自己卻不滿意,自然就失去吸引力。「我並沒有一個完美的解決方案,但我認為我們活在一個充滿各種可能性的美好時代,每個人都有權去替自己做決定,如果你想要透過整容帶來改變,那完全是你自己的選擇,如果那樣能令你快樂,那就去做。」而說到一個女人最性感的時刻,Joseph 就認為其實只要有自信,你任何時候都是性感的。性感不是穿得少,也不是若隱若現,而是即便你身穿樽領冷衫,旁人一樣覺得你性感得要命。那是一種態度,一種氣質。

「我不太喜歡完美這個字,也不喜歡這個字出現在作品上。我喜歡不完美的事物,可能還有一點怪,這樣會比較有趣。」

##embed-label-1##
2
Altuzarra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