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品香,上一課《夫妻的世界》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4.56k views

品香,上一課《夫妻的世界》

05.05.2020

《夫妻的世界》中完美人生的女主角,身邊所有的人與事,原來全是糖果般的謊言。

外表恩愛甜蜜的夫妻一定是假象嗎 ?

天天「放閃」的模範夫妻,都是自編、自導、自演、自欺、欺人嗎 ?

未必 。

可能,妳只是患上「放閃疲勞症」 吧 。

 

不少人喜愛高調「放閃」,每天樂此不疲地把二人的纏綿畫面公開,

並分享給社交平台上的朋友圈 「like」,似乎越多「like」,愛情便越鞏固。

然而,太高調的展示恩愛,容易招徠妒忌或評擊,而「放閃」次數太頻密的話,

莫說觀眾,連當事人也會感到極疲累。

漸漸地,當每次離開社交平台的「放閃」舞台,上載完幸福畫面之後,

肉身靈魂回到現實世界的「家」,

置身一室的寂靜無聲,各自各「住」在一起,

彼此談不上有磨擦,關係中也沒有出現明顯的傷痕,卻疲倦得早已沒力氣再「經營」幸福了。

想重燃現實世界的幸福感,何不稍稍放下手機,暫停社交平台的「放閃」活動,離開網絡的麻木感,嘗試用五感來重新感受與思考。

最近,我出席了一場「香席」活動,邂逅三千多年的香道文化,所謂「燒香點茶,掛畫插花」,「香席」是中國古代文人的「四般閒事」之一,古董店堂主兼品香師 Marilyn Chiang表示,「香席」以四人為限,其中一人為主,稱之為「爐主」, 品香之前,Marilyn 早一晚貼心地提示各位品香者不宜塗抹香水,或食蔥、蒜等重口味食物;入香席前首要心清意定,

Marilyn 先後端出三度香 : 中國莞香、越南芽莊、皇家級柬埔寨的野生惠安系沉香,並請品香客人們欣賞由已故劉良佑老師根據古香具設計的香插、香箝、香壓等香具。還有一系列來自漢代、宋代和清代的珍貴文物,包括香盒、香刀、香夾、香匙、火筋、押灰扇、香鏟、香帚、頂花押、香台等,賞心悅目。

品香期間,不好高談闊論,品聞三次便要傳爐給下一位,過程中以右手掌遮掩住鼻樑位置,不可呼氣爐中,違者,失禮也。席間,我在想,品香藝術藏匿了婚姻相處之涵養與修持。使人學習到有些美好,是不能張揚地告訴別人的,有些美好是不必告訴別人的,有些美好是根本沒有辦法告訴別人的。

Marilyn 為品香客人預備了三度沉香,沉香是遇熱才會慢慢散發暗香,不易察覺, 不張揚,卻變化細腻、持久綿長。如果只有流過血的指頭,才能奏出世間的絕響。那麼,世間只有被火焚薰過的沉香,才能釋放出「沉」得驚世,「香」得駭俗之香韻。

行香三巡後,每位品香客人可透過簡潔的文字,從一字到八字皆可,分享其品香的內心滋味。又或者藉著撫琴唱和,來抒發心中對品香之所思所感。一場香席,從淨身心、賞物、品香到悟香,誠然就是一課「婚姻養生」之道,正好教導大家,美好的東西都不要張揚、不要露骨、宜細心品味、且信仰般的感恩與欣賞,然後,才適時含蓄雅致地分享,使旁人心領神會,足矣。

品香智慧除了是「婚姻養生」之道,中醫還認為品香具養神養生功效。據悉,慈禧太后每晚用沉香焚薰了自己的寢宮後,然後才聞香就寢。

若以現代醫學來解釋,當一些含揮發性芳香物質的分子刺激鼻黏膜上的嗅覺接收器,經神經傳導物質至大腦的邊緣系統,影響自主神經的掌管- 下視丘,繼而影響腦下垂體,產生不同的荷爾蒙,影響內分泌系統及免疫力。因此,醫史都有以薰香防疫的記載。

古人認為病為邪雜之氣,經口鼻而入,如以藥物之味經口鼻吸入,則使經脈大通,祛邪扶正,以達到祛病強身之功效。

至於因「放閃疲勞症」 而導致婚姻生病了,其實只是「取悅」的對象錯誤吧。我們要取悅的,從來都是枕邊人而不是網上社交平台的 like。夫妻二人如以品香為藥,使腦下垂體產生不同的荷爾蒙,例如沉香配玫瑰,具催情、愉悅、溫暖等功能,為健康的婚姻生活注入活力,以達到享受真實世界中愛的趣味。

網上的放閃 like , 誰再希罕呢 ?

香席@Oi Ling Fine Chinese Antiques

 

About 林寄韻Desiree Lam

偏食者/ 食女巫/ 貓人/ 文字工作者/ 電台玄學節目主持/ 活動策展人

不務正業,閒人一名。每日,就是為養生、養心而努力不懈。於中大修畢*中醫營養學課程,立志成為食女巫,以「食」治眾生,堅信天下間再好的藥物也遠不及來自大地的食物,如此充滿生命與愛的能量。

*周代將醫學分為食醫、疾醫、瘍醫、獸醫四科,食醫負責調配王室貴族飲食的寒溫、滋味、營養等,相當現代的營養師。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