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畢明 | 下一個王者酒區:隆河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0.51k views

畢明 | 下一個王者酒區:隆河

10.01.2022
法國最著名的是什麼? 有人會說是時裝,如果你是時裝精。 有人會說是美食,如果你是老饕。 有人會說是美酒,如果你是我,即是酒鬼。 但法國酒之所以那麼馳名於世,不得不提英國人之功。英國人對法國酒的最佳助攻,歷史要數到二千多年之前的 43AD,時為羅馬盛世,他們征戰歐洲,先取法國、包括波爾多,再取英倫,並看重了波爾多港口作為策略性航運轉口要點的經濟價值,其北方的鄰居英國受惠不少,看在眼裡,連同法國的酒也記在心裡。百年之後,英國更成了法國現代葡萄酒工業的關鍵。
其他的不說,英國酒商,除了懂酒,也因為英文更國際化,從商技巧比說法文的法國酒農更成熟,成功促進了法國登上更大更遠的世界舞台,亦從中取得厚利。 近代其中一個最為人熟悉,又影響最深遠的英國酒商/酒評人,相信是 Steven Spurrier。他的代表作,是 1976 年的 Judgement of Paris。是葡萄酒歷史上翻天覆地的驚天里程,他在巴黎辦了一次葡萄酒盲品大賽,找美國藉藉無名的酒,和法國享負盛名的酒打擂台,由權威及著名的葡萄酒界翹楚,盲品之後為各葡萄酒評分,11 名評判之中,9 個是法國人,包括神級的 Aubert de Villaine(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另有一英一美代表包括 Spurrier 自己。
結果爆大冷,不論紅或是白酒,加州酒都 KO 了法國酒。之後,就是歷史,美國加州葡萄酒一雷天下響,法國酒不再完全獨尊。 Spurrier 去年出版了回憶錄《Wine – A Way of Life》,回顧他的葡萄酒人生,但最有趣的,不是書中他提到自己的芝麻開門,是 13 歲時,爺爺在平安夜給了他一杯 1908 年的 Cockburn’s,這小小的砵酒,當年差不多陳了半個世紀。也不是他曾因為酒精所誤而兩次入獄,其中一次因為 “dancing on the roof of a car after a bull-fighting fiesta in Spain”。
而是為了這新作,他四出做宣傳,接受訪問,當然都是圍繞著葡萄酒的。其中一條問題他的答案,我笑了。 「波爾多會否繼續是世界焦點酒區,有著王者地位,還是已經開始失勢;哪一個地區,將取代波爾多,獲得同等高度的讚譽和地位?」他答:「Rhone Valley,不論是南還是北隆河區,將是炙手可熱」。布根地當然好,正受人所追捧,但已經太貴,他選了:隆河。
隆河區,分南北兩區,被他視為王者酒區新勢力。我今夏才到過隆河區,會心認同,完全知道被低估的隆河區,潛力有多大。 從巴黎乘火車到 Avignon,我從南到北隆河一直走,今次刻意花時間在 Rhone Valley,正好把平素較少接觸的酒區酒莊,都一拼到訪。
這裡的酒絕不比波爾多遜色,但名氣地位都有不及,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這酒區相對波爾多沒那麼易懂。波爾多以紅酒為主、白酒僅佔約整個區的 10%,法定葡萄品種較少,也較為人認識,家族少親戚,很方便記憶。 隆河區大不同了,北隆還簡單些,紅葡萄祇限用 Syrah、白葡萄主要是 Viognier、Roussanne、Marsanne。但南隆的紅葡萄 Syrah、Grenache、Mourvedre 以外,還有 Cinsault 等、白葡萄除了上述北隆三友還有 Bourboulenc、Clairette、Grenache Blanc等共 13 種,任何初學者必尖叫「媽我好亂呀」。
既然它被殿堂級人物點名為明日之王,我自己又非常喜愛,不如大家花少少時間認識一下,快人一步早著先機。 簡單說,南北兩區共有 17 個位列 “crus” 的酒區,北面 8 個南面 9 個,北隆,除了享負盛名的 Crozes-Hermitage 和 Hermitage,還有其他好區,包括近年強勢冒起的 Cornas,和我今次找到開心發現的 Saint Péray。南隆,除了無人不識的 Châteauneuf-du-Pape、Gigondas,還有 Tavel(專釀Rose)、Lirac、Vacqueyras、Rasteau 及 Beaumes des  Venise 等等(甜酒很棒!)。
為什麼要記著這些 AOC 酒區?那是從淺入深,從宏到微去理解,就像初學波爾多一樣,一位酒聖 Uncle 教我,買酒點酒如有懷疑,就選 Pauillac 或Saint-Julien 出品,錯不了多少的。 不過在隆河區,一間酒莊隨時跨幾區,如 Domaine Maby,在南隆河,60 公頃的莊園跨越 Tavel、Lirac 及 Côtes-du Rhône,紅、白、粉紅三種葡萄酒也釀,我特愛它的 La Fermade Blanc,青春四射,橙皮、黃桃、加礦物,組合成 long、powerful、refined 的美滿。
記著,偉大的法國作家巴爾扎克說過,Tavel Rose 是罕有地擁有陳年能力,並因歲月淬鍊而變得更佳的玫瑰酒。 如果你喜歡甜酒,記好 Reaumes des Venise 和 Rasteau 兩區,不難找到驚喜。說到這裡,你應該也感到隆河區多姿多彩。
2
Muscat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