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家品設計 | 愛馬仕的物料闖蕩 Material Adventures in Nature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5.49k views

家品設計 | 愛馬仕的物料闖蕩 Material Adventures in Nature 

10.10.2019

愛馬仕的物料闖蕩

猶記得今屆米蘭傢俬展中,愛馬仕塑造出石牆迷宮似的獨特展場,有別於一般光鮮華麗的展場,他們的場館略為陰暗,充滿神秘感,光柱照射展品,讓參觀者聚焦家品上。溯本追源,品牌雖以馬具皮革起家,卻同樣精於木、石、水晶等素材創作,只有設計師和工匠細思巧手結合珍貴物料,才能把家居每個角落昇華,2019 至 2020 年度,他們的家品系列強調原材料(Raw Material)主題,走遍世界各地,向大自然致敬。

黑白極端 來自月球的美

以往訪問過多位設計師,都不約而同說明,天然物料是他們的最大靈感,由於當中的紋理質感都無法被人工複製,但此特點也是挑戰所在。英國二人組「Barber & Osgerby」設計工作室為愛馬仕設計的一對枱燈 Halo 及 Hecate,正好引證了這點。這對一大一小的燈具,體形較小的 Hecate 以黑色的花崗岩製作,Halo 則用上素白的陶瓷,「Halo 的燈罩非常大,這也是困難所在,我們須要令整個燈罩罩壁厚度一致,透光度才會相同。」設計師 Edward Barber 說,由於以白瓷製作大型燈罩很考功夫,稍一不慎,就會破裂或變形,他們足足花了數個月來研發。

相反,Hecate原材料是黑色花崗岩,其密度很高,質料堅硬,加工過程困難,須要使用金剛石尖頭鑽頭來掏空 Hécate 燈罩圓頂。設計師形容,這種花崗岩跟月球上的岩石很相似,故此把作品命名為 Hecate,即是希臘神話中象徵暗月之夜的「黑月女神」黑卡蒂,意象神秘。枱燈線條圓渾俐落,電線更以南瓜色皮革護套包覆,更添高貴感。

2

幻想世界 野性繆思

到過月球,不如貼地少少,回到地球。波蘭插畫師 Jan Bajtlik 以往多次為愛馬仕設計絲巾、琺瑯飾物,今次創作媒介稍稍改變,變成創作牆紙,不過說實在,這麼漂亮的牆紙,用來當作畫作鑲起來也不為過。Jan Bajtlik 曾在 2018 年獲《紐約時報》評選出十大最佳童書繪本之一,繪本總是充滿童真,而這牆紙系列則顯示出對大自然細緻的觀察。《Animauxcamouflés》用色柔和,以具層次的黃與綠,繪畫森林內高低錯落的植物,仔細一看,澳洲樹熊、南美大嘴烏、非洲花豹、馬達加斯加的狐獴,這些本應分散在世界各地的野生動物,統統雲集畫上,畫面超現實卻出奇地諧協。

另一位插畫家 Tristan Bonnemain 創作的《Semmering》牆紙,則受奧地利阿爾卑斯山的風景啟發,Semmering是當地深山小鎮,當地一條歷史悠久的鐵路獲選為世界文化遺產。Tristan Bonnemain 以不同的地形圖案來繪畫各種地貌,將登山時所看見的冰川、森林、河流、瀑布、草地與高山牧場畫下,令人仿似親歷其境。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牆紙系列尺寸亦有突破,特意新增橫幅選擇,這種橫向的景觀拉近了人們與戶外的距離,即使安坐家中,也能透過圖像想像遠方的自然風光。

原始結合 小島生命力

Célèbes(蘇拉威西島)是印尼東部一個知名島嶼,亦是愛馬仕家品系列的其中一系列漆器盒子的名字。漆器圓木盒大小不一,令人聯想到以大小島嶼見稱的印尼地形。它們正是用上當地優質木材桃花心木製作,由於氣候潮濕多雨,木材生長期連綿不斷,形成均稱有致的年輪。工匠在木材上塗上越南腰果殼油,再用人手多層塗漆,過程中,為了確保產品不會因溫度或濕度變化而破裂,需要花長時間乾燥,製作期長達一年。最後將漆品送到法國的工坊,縫合韁繩皮帶方告完成。無論是燈具、餐具還是桌椅,愛馬仕這系列都是跨國界的手工結晶,挑戰工匠技術,也實現了設計師奇想。

text / Eugene Chan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