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重溫《戀愛起義》,屬於港產電影的青澀浪漫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8.5k views

重溫《戀愛起義》,屬於港產電影的青澀浪漫

19.05.2020

有一次舞台劇遴選,要預備一段獨白配合形體的片段,我嘗試唸了很多經典的獨白, 很多都很出色,但覺得與這些獨白的關係很疏離,仰慕卻遙遠;當時重溫了《戀愛起義》,聽到林海峰最後那段獨白,好像在寂寞中找到慰籍,觸動又接近,跟那段時期的自己有很強的連繫,便選擇了這段。

 

這段獨白是林海峰把《戀愛起義》前面三個故事的精華片段剪輯而成的第四個短篇, 獨白配上《潛龍勿用》的音樂,由第一句的「其實仲有第四個故事。」已經不能自拔進入了那種自我沉溺的「MK」。

 

這種「MK」是十分令人回味的,應該說很想自己回味經已十分「MK」,而經歷過戀愛的都會對這段獨白有幾分感覺。在關係中,也許曾經思考過「一個人開心d?定係兩個人開心d?」,而「每逢我自己一個人既時候,我就會係到諗,到底我自己應該想點 … 」總能在其中一句與自身接軌。

對於《戀愛起義》,個人來説是喜歡的,有種港式情懷和獨特性,亦是當時幾位導演的處女作,他們有著年輕人的戀愛觀和對影片的實驗精神。 《戀愛起義》由三個單元故事組成加上林海峰最後的短篇,每一個故事都各具特色, 夏永康執導的《非走不可》,講述少女 Joe 愛上一位女孩並綁架她以表明愛意,很純粹卻帶點壓抑的神秘。

謝霆鋒和溤德倫攜手創作的《愛得鎗狂》,講述自閉槍手狂羅賓對手槍的戀物情結,把愛情寄於死物,概念有趣又有點荒誕的味道。卓韻芝(芝 See菇Bi)的《不得了》,講述年輕情侶的愛戀,簡單而寫實。我最喜歡的就是《不得了》加上最後的獨白,有一種令你不禁微笑的「MK」和感嘆。

兩位演員很青澀,那時十六歲飾演 Charlene 的阿 Sa 和飾演 Lawrence 的周俊偉這個配搭很有火花,他們外型上有一種青春初戀感 ,而且演繹自然。他們從 ICQ 認識到打得火熱,一起逛街、一起吃飯、一起生活、一起吵架、不停用電話的留言信箱留言給對方。他們兩人在無聊的下午在床邊清唱《會過去的》,原來這麼「有feel 」,看著畫面超級甜蜜,熱戀中的二人唱著的歌詞卻很揪心,「早知一定與你分手,最愛往往難以相廝守。」

愛情講緣份,有著不同命運,不能估計,不能控制。打從阿 Sa 害羞説「死啦,我好似識左你好耐咁呀」「點解我哋唔捨得走既?」已經看出這位情竇初開的少女深深被對方征服。

十分欣賞卓韻芝的觸覺和感性,拍到當下的戀愛形態,可愛而真實。頭尾 shoot ,由微波爐看出去的視點,轉又轉又轉,轉了又一個新開始,好像一個循環,一個離開一個隨之以來。由一個人變成兩個人,前女友與 Charlene 曾置身於同一便利店,同一微波爐前,愛上同一位男生,她們不一樣又一樣,難逃劫數。

黑幕過後,浮現他們的歌聲「當天你與我怎樣重視過誰和誰,在年月快線裡都給壓 碎。」 不知轟烈過後又如何面對,那麼即使結局如何,你我至少快樂甜蜜過。

緊接的第四個故事把無關的三個故事串連,是總結又是回應,在剪接、音樂和獨白之間感受,在模糊的過去回憶,和現在的自己沉溺。

一個人… 兩個人…

Illustration by KIT MAN:@kankitman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