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不小心走出馬路的」A Bathing Ape ︱後Nigo年代的猿人 logo tee還有市場嗎?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3.29k views

「不小心走出馬路的」A Bathing Ape ︱後Nigo年代的猿人 logo tee還有市場嗎?

25.05.2020

近日,A Bathing Ape 極具話題性,皆因品牌的一隻「Dummy」走出馬路,成了藝術品,讓大家拍下一張又一張張超現實的照片!提起這隻猿人,大家的 MK 回憶返番哂嚟!

 

 

瘋靡 90 年代的街牌傳奇

成立於 93 年的 A Bathing Ape 是活躍於 90 年代至千禧年頭的傳奇街牌。創辦人 Nigo 曾說過當年 A Bathing Ape 成立時,他只用了 30 分鐘便完成那個猿人 logo,沒想到無心插柳,也能紅足 20 年,對此感到不可思議。

猿人 logo tee 在日本和香港風頭一時無兩,只要一推出新款,日本專門店便會出現長長的人龍。據說,當年香港水貨鋪亦是靠它賺到盆滿缽滿。不過,猿人 logo tee玩來玩去都是換湯不換藥,為何大家仍願意以天價購買呢?

3
講到最令人最令人回味的作品,當然少不了A Bathing Ape的迷彩猿人Tee、「鯊魚頭」外套。

 

第一,猿人設計在當年可說是非常獨特;第二,Nigo 不喜歡大量生產,每一個款式大約只生產 50 件,其中 30 件是分給員工和朋友,剩下的才作公開發售,故每次推出門市一定大排長龍;這亦埋下了 A Bathing Ape 負債累累的伏筆。

由木村開始的明星效應

當年猿人 Tee 推出,已深受日本年輕人歡迎,但說到真正彈起,木村拓哉應記一功!在 1997 年,他在日劇《戀愛世紀》常穿 A Bathing Ape 格仔襯衫和《HERO》的羊皮羽絨外套,之後淺野忠信、和米倉涼子也紛紛穿上其 logo tee,一連串的明星效應,而順勢捧紅了品牌。

來到香港,將 A Bathing Ape 帶起的,就是當年的潮人陳冠希、余文樂、和麥浚龍。他們通常都愛穿猿人 tee 和迷彩襯衫,還經常穿著它拍攝雜誌訪問,令這個熱潮漸漸漫延到年輕人。在 2006 年,A Bathing Ape 還在香港皇后大道中開設首家專門店。

2

2

 

不單如此,A Bathing Ape 還紅到外國。

2000 年,Pharrell Williams 將它帶入 Hip Hop 界,他認為 A Bathing Ape 的浮誇設計,與音樂風格十分匹配。後來,他與 Nigo 合作設計出 Ice-cream 系列,色彩繽紛,不失 A Bathing Ape 的風格,同時令品牌在歐美迅速發展起來。據說,當時有人想成為 rapper 也始於 A Bathing Ape。

從國際潮牌到貼地「港牌」

即使有巨星支持,就連自己也是生招牌,為何 A Bathing Ape 卻被 I.T 收歸旗下?一直以來,有人評 Nigo「只懂設計,但不懂做生意」,他堅持限量發售,令致入不敷支。捱到 2011 年,A Bathing Ape 開始無以為繼,還出現負債危機。

MCM X A Bathing Ape

後來,I.T 以約 2,200 萬作收購,便立即改變固有的經營模式,一切以商業考量。期間在內地開設多間分店、成立副線 Appe 和與不同品牌一線 crossover,包括 MCM 和最近的 Coach,當中還找來木村拓哉女兒木村光希作代言人,成功咸魚翻生。但,這又是否原來的猿人呢?

 

沒有了 Nigo 的 A Bathing Ape,像是掉了靈魂的猿人;現在剩下的,只是一班非常 loyal 的粉絲,購買所謂的「童年回憶」罷了。

 

在2013年,為慶祝A Bathing Ape20週年,而推出的tee;同年,Nigo全身而退品牌。

當年Nigo退任 A Bathing Ape時,藝術家KAWS畫下這幅畫,表示Nigo年終結。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