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夏季刊.編者的話 | 我們回不去了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7.56k views

夏季刊.編者的話 | 我們回不去了

30.06.2020

This storm will pass. But the choices we make now could change our lives for years to come.
                                                                                                                            Yuval Noah Harari

很難想像就這樣過了一年了。今期的主題是 Lost as Found,得物認領,擺明死馬當活馬醫,無奈事實也只能如此。齷齪人性沉淪無下限,正常人日子本來就已經過得不容易;疫情來了,更加禍不單行,所有可以不可以錯的,都錯了。

在保持正念和 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之間矛盾掙扎,盡力疏導情緒清空垃圾,人各有志。自認老古董,我的疫苗是抽時間讀書,實體用紙做的書,一頁頁用手揭開的書,抗衡日常處理泛濫煩擾的資訊,拯救被藍光糟蹋的視力。

 

All men have stars, but they are not the same things for different people. For some, who are travelers, the stars are guides. For others they are no more than little lights in the sky. For others, who are scholars, they are problems… But all these stars are silent.

某夜跟小兒睡前重讀《小王子》,讀到這一段,從前沒有什麼感覺(對比起玫瑰丶狐狸、點燈人⋯⋯ 更耀眼流行易入喉)。「有沒有唯一的真相?」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看見擁有真相,只是不同人對真相的理解不一樣,此時此刻重溫竟然不能釋懷。

 

「她一直知道的。是她說的,他們回不去了。他現在才明白為什麼今天老是那麼迷惘,他是跟時間在掙扎。從前最後一次見面,至少是突如其來的,沒有訣別。今天從這裏走出去,卻是永別了,清清楚楚,就跟死了的一樣。」——《半生緣》

每次看到這裡都喊到死去活來,不同的是以往眼淚是為旁觀曼楨世鈞的苦而流,現在則是感同身受第一身的痛。

 

「大規模失業產生人數眾多的新『無用階級』,帶來現有意識形態無法處理的社會矛盾和政治動盪。」

「『穩定』成為我們消費不起的奢侈品。」

「生物科技和機器學習不斷進步,要操縱人類最深層的情緒和慾望,只會變得愈來愈簡單。」——《21 世紀 21 堂課》

新近開卷 21 堂觸目驚心的課,不是危言聳聽的預言,卻是珍珠無咁真不日放映的戲碼,陸續有來,我們人呀人真的準備好見招拆招了嗎?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