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王家衛重啟 《重慶森林》 新故事線加入會否破壞經典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2.5k views

王家衛重啟 《重慶森林》 新故事線加入會否破壞經典

29.07.2020

王家衛的 《重慶森林》上映已過26年,日前在網絡上瘋傳一張由中國電影局公告顯示王家衛將擔任電影《重慶森林2020》編劇,並正式獲准拍攝。一眾網民擔心新不如舊,又諷刺素來慢功出細貨的王導會否拍到2046,加上澤東電影公司暫不作出任何回應,這種種跡象也令粉絲們對續集,還不敢抱太大期望。

圖片來源:澤東電影instagram @jettonefilms

 

根據中國電影局公告,《重慶森林2020》將會在上海取景。但最令人感興趣的是「梗概」一欄:

「90s香港,失戀警察223偶遇金髮女殺手,一夜共渡短暫溫暖二人。也經歷失戀的警察663,生活漸被一位闖入的『夢中人』改變。2036年重慶,少年小千和阿May不甘被基因配對牽手,執意找尋自己的『命運』。」

王家衛 重慶森林


1994年的《重慶森林》的警員633(梁朝偉飾) 和的 「夢中人」(王菲飾),失戀警察223(金城武飾)偶遇金髮女殺手(林青霞飾)在《重慶森林2020》故事線也有被保留,暫不知道是可以由誰演出。

王家衛 重慶森林

王家衛

其後,時間一跳至2036年重慶,出現了「少年小千和阿May不甘被基因配對牽手,執意找尋自己的“命運”。」,雖然有關這部份的劇情,電影公司未有任何公佈,但是這樣不同時空的電影隔局,王家衛在《2046》中也有類似建構,分別是出現 1966年的香港和2046年的未來列車。

圖片來源:《2046》 2004 Japanese Chirashi Flyer

1994年的《重慶森林》故事由兩條不相關的愛情故事線組成,表達城市人的疏離和孤單的感覺,彷似在說明當你用力要挽回舊日失去的事物或感情,新的開始早就不奇而遇發生了,然後發現你毫不費力,忘記了過去。

《重慶森林》電影劇照

《重慶森林》電影劇照

無論《重慶森林2020》的故事線是如何發展,拍攝地點已經定了在上海,1994年的《重慶森林》和香港也只能在懷念當中,曾經被王家衛選址拍攝的地方也在漸漸消失了,屈指一數,還有多少個景點還存在呢?

辰衝書店結業︱在尖沙嘴尋找《墮落天使》、《重慶森林》的足跡

屹立於尖沙嘴樂道大半世紀的老牌英文書店辰衝圖書有限公司(Swindon Book),宣佈將於7月31號結業,並將業務轉自網上形式經營。看到這個消息,不禁大嘆惋惜,老字號還是敵不過時代巨輪。

辰衝書店於1918年開業,在香港擁有過百年歷史。

辰衝書店結業 老香港消失的證據

辰衝書店從此消失於尖沙嘴,這不禁想起這個地方在數十年間改變了許多,還記得對面的 iSquare 嗎?在2007年,iSquare 取代了1964年建成的凱悅酒店( Hyatt Regency Hong Kong )。不知下一個消失的地方會是哪裡?

在2007年,Isquare取代了1964年建成的凱悅酒店,亦是重慶大廈對面。

不少經典港產片,喜歡在尖沙嘴取景。從小成長於尖沙嘴的導演王家衛,亦對此地情有獨鍾,《墮落天使》及《重慶森林》更在此取景;幸而這些地方仍在,但再過十年就不敢說了。

《墮落天使》1995

北京道的麥當勞

2

戲中一幕講述黎明和莫文蔚在麥當勞中相遇,並發展出一段無疾而終的戀情。而這間麥當勞正是位於尖沙咀北京道的地庫,據說,戲中的麥當勞場景是有兩間的;門外是北京道,裏面是星光行,即是星光碼頭附近那間麥當勞。

五味鳥居酒屋

在戲中黎明與金城武相遇的地方,而居酒屋店主齋藤先生亦出現在電影中。

《重慶森林》1995

眾所就知﹐《重慶森林》當然發生於重慶大廈。

場景主要是飾演金髮女殺手的林青霞與飾演警察何志武的金城武的互動。林青霞在重慶大廈找來幾個印度人運毒,怎料,印度人欺騙她,後來她殺了這班印度人並逃走。

王家衛用林青霞帶出重慶大廈的特質。她美麗但散發出危險氣息,就好像被喻為「聯合國」的重慶大廈,雖然是外國人的聚集地,但龍蛇混雜;不時有罪行發生,近年不少組織都致力去污名化重慶大廈,更曾有本地音樂會在裡面舉行。

然而,戲中的重慶招待所(Chungking House),就是位於重慶招大廈的四樓和五樓(Chungking House),這是林青霞休息的地方,亦曾是金城武與父親居住之地。

金城武的父親不論戲內戲外,同樣是重慶招待所的職員,他名叫陳萬雷,據說是當年王家衛臨場找他演出的。

電影還取景於在重慶大廈外的北京道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