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Made in Hong Kong不再?︱利工民阿伯底衫—李小龍、周星馳的最愛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12.19k views

Made in Hong Kong不再?︱利工民阿伯底衫—李小龍、周星馳的最愛

20.01.2023

到日本逛古著店時﹐偶然會看見一兩件的嘜頭是寫著 Made in Hong Kong,甚為雀躍,沒想到相差 2,890公里的地方,竟能重遇香港生產的衣服。香港曾經是一個輕工業發展鼎盛的地方,至80年代末,很多生產線北移,工廠數目銳減,傳統工業亦逐漸式微。

然而,現今仍堅持在港生產的品牌寥寥可數,但留下來的,都是好品牌,就如冬天穿會暖入心的利工民。

(圖片來源:利工民)

利工民:「成身暖晒」、「成身爽晒」

猶記得小時候,在冬天的清晨時份,只要打開電視一定會看到利工民播足30年的廣告,裡頭的阿叔說著一件就「成身暖哂」,雖然老套又奇怪但十分上腦,但的確為我們在寒冷的冬天帶給一絲溫暖。

(圖片來源:利工民)

在1923年,利工民原本於廣州創立,4年後來到香港設廠,現時廠房設於九龍深水埗青山道的百美工業大廈,而香港4間門市仍然屹立於上環、灣仔、旺角和深水埗。早期的利工民主要生產襪(線仔襪),後期才擴展生產線,製造線衫和羊毛衫,分別為金鹿、籃鹿、光華及秋蟬系列,款式則以圓領和亨利領為主。

底衫來說金鹿為最貴(圖片來源:利工民)

秋蟬就較便宜(圖片來源:利工民)

正所謂「冬天穿秋蟬牌羊毛內衣,夏天穿金鹿牌線衫。」,顧名思義,這兩件成為利工民的皇牌,受歡迎程度更外銷到日本、美國和新加坡等國家。利工民推出的底衫,特點在於線紗支數有120支紗,而市面上見到的則只有20至40支紗,相比之下,利工民出產的不易變形、面料柔軟、夠簿和透氣,同時十分耐穿;所以在上世紀有不少男士們當「面衫」咁著;而羊毛內衣擁有頂級的「保暖」功能,更標榜以英國純羊毛製造,當時這兩件產品成為冬夏的必備品。

秋蟬羊毛衣(圖片來源:利工民)

潮店加持變「潮tee」

(圖片來源:Incredible Shop)

擁有近百年歷史的利工民,不但橫跨阿爺阿爸年代,甚至亦大受年輕一代歡迎。香港選物店 Incredible Shop 就曾經將利工民由阿叔衫,重新包裝成為一件「潮tee」, Incredible Shop 選用利工民亨利領線衫,上面更繡了一隻龍。當時未正式開賣前,已有過百人通宵在上環店門外排隊等候,據說,還有台灣人特別前來香港購買。

(圖片來源:Incredible Shop)

李小龍、周星馳最愛的底衫

這件平平無奇的底衫,卻是武打巨星李小龍的最愛,亦多次穿著利工民的底衫演出。

(圖片來源:instagram @brucelee)

(圖片來源:instagram @brucelee)

周星馳作為李小龍的戲迷,當然也承傳了其衣著品味,他亦偏愛亨利領的底衫。據說,自從拍完《少林足球》後,便對白底衫著迷,不論是出席電影首映或記者會,他都只是穿白底衫外搭一件西裝外套,那件底衫還要指明是利工民。他每次穿前都會燙得貼服起骨才示人,所以一點也沒有邋遢的感覺。

(圖片來源:stephenchow_singchi)

利工民賣了近百年都是同一個款,冇多冇少,但一樣成功,還在海外闖出名堂,直到今日仍然成為話題,全因他們專心做好一件事。Made In Hong Kong,曾經是一件我們引以為傲的價值。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