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Cartier經典腕錶Pasha 系列︱超越性別的自我解放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1.4k views

Cartier經典腕錶Pasha 系列︱超越性別的自我解放

04.09.2020

Cartier帶你走進微觀世界,雖未至於可以拆解宇宙奧祕,卻可得知天地,加以想像,最終自我解放。古時漢族陰陽學說高舉「天圓地方」,正正就是從有形到無形,從有限到無限,超然突破這種具象的形式存在。太高深唔識? Cartier正好以「圓中帶方」的獨到設計由淺入深,將自 1940 年代的歷史典藏給翻出來,重新演繹異於常規的 Pasha de Cartier 腕表,於新舊世代之間,微觀天地萬物的存在意義。

全新卡地亞表款將於 9 月 4 日作全球發行,並提供 35 毫米和 41 毫米兩種尺寸,同時備有精鋼、18K金、「舞動」鑲嵌鑽石和鏤空機芯等多元款式。

Maisie Williams

一:Cartier與帕夏的歷史

名字是一種身分。Pasha de Cartier 的身分來自馬拉喀什的末代帕夏 El Glaoui。在摩洛哥獨立之前,帕夏的身分好比國王,掌管猶如瑰寶的薩哈拉沙漠接口。這一代的帕夏嚮往歐洲典雅而多元的文化底蘊,既是高級腕表愛好者,亦是 Louis Cartier 的長期客戶。其超然的身分與地位,以及對世界的認知和視野,不但令他成為 Pasha 腕表的專屬對象代表,更誘發一代設計的本質內涵,經近半百時間洗禮後破繭而出,突破時序與空間的存在。

搭載1847 MC 型自動機芯,腕表可從透明藍寶石水晶表背中透現機芯律動;整體設計忠於 1985 年原創款式,除了延續「圓中帶方」的設計,另增三個點睛細節,包括鑲有藍色尖晶石或藍寶石的表冠、能作快速更換的 QuickSwitch 表帶系統,以及可供刻字的個人化帶扣選項。


二:超越形式的方圓

設計既是突破概有思維的意念,有時不必說白,但要富有想像。就像 Pasha de Cartier 腕表歷來設計的精妙,啟迪自 1943 年卡地亞一枚特別訂製的腕表之上:硬朗的線條、座標式的圓形表面佈局、四方特大的阿拉伯數字刻度、鏈形的旋入式表冠形態,以及四枚緊扣於表帶兩端、以「去表耳」式造型呈現的「巴黎飾釘」細節,種種的設計元素均體現出一股自二戰後期所產生的、即抑壓又瘋狂的想像。一直到 1985 年,經時醞釀,這種充滿踫撞的設計最終生成了 Pasha 更宏大的創作理念,透過方圓線面的形式對立變化,帶腕表跨越性別,以至於一切受限於傳統的界線,並先後推出 Pasha 38(1985 年)、Pasha 32(1998 年)、Pasha 42(2005 年)、Pasha Seatimer(2006年)、Miss Pasha (2009 年)等型號。

在談論設計之時,我們經常都會問:為什麼設計?那說實就是要牽引人與物彼此之間的關係。然而,如何藉此物化的形式對踫,書寫出新生代更為浩瀚的世界觀呢?以古時漢學「天圓地方」來深化時間與空間的說法,或者更能意會 Pasha 當中的設計底蘊。

「Pasha 腕表自 1980 年代誕生以來,便以突破傳統的鮮明設計以及其攝人力量,詮釋對成功的獨特見解。如今,錶款更彰顯先鋒態度,與揮灑才情的年輕一代形成共鳴。」Arnaud Carrez—Cartier全球市場及傳訊總監

試將 Pasha 腕表比作微觀的世界,時分秒針周而復始地劃圓推進,如環無端,對應四方刻度,人之所在,中置的「地方」刻劃了空間能量的變化。時空合一,不就是無邊的宇宙,從有形到無形,從有限到無限?承襲自這一設計思維,今年全新推出的 Pasha de Cartier 更形而上地把中置的方形分鐘軌道虛化。當中若隱若現的形式表象,不就是象徵新生代跨越多元的緊密聯繫?

三:由男人到女人再到新生代

無論自哪一性別、哪一世代年紀,Pasha de Cartier 腕表的核心價值至今都圍繞着自我的 liberation。這一種自我解放,使得 Pasha de Cartier 的創作,從 1985 年開初高舉享樂主義的全黃金男裝款式,到後來女權主義抬頭,被推演成「男表女戴」,或更小巧精緻的時尚設計,在被看與看見之間均歷久不衰;不但反映出浩瀚的世界觀,更與一整個世代的成功菁英相互輝映。這是一個有關人立於天地的觀察,放諸於當下不安於世的創新一代,就成了一種自我探索和宣示。

為演繹全新 Pasha 腕表的鮮明特質,卡地亞特意邀請了五位同樣具有遠大目光的新時代成功典範拍攝時尚大片,並由紐約時尚攝影師 Craig McDean 掌鏡,當中包括 Rami Malek、Troye Sivan、Willow Smith、Maisie Williams 與王嘉爾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