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 笑到肚子痛,比哭到心痛好。 」許鞍華電影關於女人的精警對白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3.86k views

「 笑到肚子痛,比哭到心痛好。 」許鞍華電影關於女人的精警對白

09.09.2020

幾日前,香港導演許鞍華剛獲頒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獎,成為全球首位獲此殊榮的女性導演。

在男導演為主的香港電影業,許鞍華也是唯一一位奪得六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得主,以《女人四十》實現香港電影金像獎歷史上首個大滿貫,包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編劇和最佳男、女主角,更是出了名的「影后製造機」,也許正因在許鞍華鏡下,「女人」刻劃得特別入骨細緻。

《女人四十》劇照

法國漢學家余蓮在其著作《淡之頌》寫道:「凡是被認為平淡無味的事物,揭示了最有味的事物。」

許鞍華的作品也許不像王家衛有強烈的影像風格,但卻有一種人來人往之後,低迴慢嚼的素樸真摯,在以男性導演主導的香港電影業,寫下細水長流的普世視角。

1979年出道,許鞍華涉足過奇情、靈異、武俠、文藝、愛情等多元類型的題材,當中有人文情懷、身份認同、歷史戰爭…..從以幾乎全女班打造的電影《撞到正》、有點虛榮又心地善良的 《姨媽的後現代生活》、中年港女自強的《女人四十》、平凡師奶《天水圍的日與夜》、認命但堅強的《桃姐》,女人戰爭《明月幾時有》沒有煽情沒有女強人,只是記錄小女人的喜怒哀樂、在大時代下如何堅韌地生存,就像你身邊每日的女人仔,慳得一蚊得一蚊,平凡、但不簡單。

明知張愛玲小說難拍,身為張迷的許鞍華更「冒天下之大不韙」三度拍攝張愛玲的小說,始自《傾城之戀》,糾纏於《半生緣》,也未必終於今年入選威尼斯影展的《第一爐香》。

73歲的許鞍華仍然繼續拍下去,以沉穩深思,靜靜地凝視著時代巨輪。讓我們重溫許鞍華鏡下以女性為主、沁人心脾的經典對白:

#1

「一生愛一人是享受,找到好人才是生活。」《半生緣》

 

#2

「休涕淚,莫愁煩,人生如朝露。」 《女人四十》

#3

「 我有一個荒唐的說法。女人分美人和佳人,知道為什麼嗎?美人喜歡力量型的男人,他們喜歡muscle肌肉,像虞姬喜歡力拔山令氣蓋世的男人。佳人就不同,佳人喜歡男人有腦子,所謂才子佳人,喜歡他們滿腹經綸才高八鬥。你,算是佳人。真的。」《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4

「將來我就是做鬼都會保佑安仔讀書好,聽教聽話。」《天水圍的日與夜》

#5

「 笑到肚子痛,比哭到心痛好。 」 《桃姐》

#6

「死不要緊,不要連累隊友,我們將來和平都要靠你們年輕人。」《明月幾時有》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