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Robert Pattinson︱走出暮光世界,從《天能》逆轉演員之路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7.97k views

Robert Pattinson︱走出暮光世界,從《天能》逆轉演員之路

11.09.2020

久違多時,戲院終於重開,話題之作應該離不開基斯杜化路蘭(Christopher Nolan)的新作《天能》(Tenet)。自從年初疫情爆發,觀眾入場意欲大減,國際大片紛紛延期,不少朋友都說已經大半年沒入場看電影。確實,許久沒見過這種人人爭著入戲院,甚至整個網絡都在談同一部電影的熱鬧場面。

與路蘭過去的作品相比,《天能》的世界觀更見前衛奇詭,敘事手法頗為複雜,除了讓人沉醉(或是苦惱)於這一位當代「時間管理大師」的燒腦科幻設定,電影本身的選角也很特別。飾演關鍵角色尼爾(Neil)的 Robert Pattinson 無疑是叫人眼前一亮的重點。

《天能》劇照

Robert Pattinson,估計大部分觀眾腦海裡第一時間都會想起一個輪廓深邃,風度翩翩,而又充滿著病態美的貴族少年,而不是《天能》裡面那個放浪形骸、飽歷風霜,有著一張爛躂躂的臉,卻又總是舉手投足散發著奇異光芒的金髮男子。那種光芒就是,任誰一看,都知道是個很有故事的人。

《天能》劇照

《吸血新世紀》的吸血鬼形象深入民心

而那個故事,你我都可能記得。《天能》問世之前,觀眾對 Robert Pattinson 的殘餘印象十居八九停留在《吸血新世紀/暮光之城》(Twilight)那個長生不老、永遠保持著 17 歲俊俏容貌的吸血鬼名門公子。但屈指一算,其實《吸血新世紀》已是 2008 年的作品,當時 Robert Pattinson 只是廿歲出頭,是個五官精緻的影壇新寵兒,但今日的他,年屆 34 歲,扮演吸血鬼美少年的日子,猶如上一輩子的前塵往事。若然不知道他的近況,倒不出奇,皆因過去多年 Robert Pattinson 為了擺脫《吸血新世紀》的定型,有意遠離商業電影圈子,接演獨立電影為主,看慣主流電影的觀眾都未必見得到他。

觀眾對 Robert Pattinson 的殘餘印象十居八九停留在《吸血新世紀/暮光之城》(Twilight)吸血鬼名門公子。

基斯杜化路蘭喜歡玩文字遊戲,在《天能》裡面,亦有許多暗藏玩味的細節。譬如說,故事一開始,敵我不明的歌劇院混亂槍戰之中,就有一句暗語,「We live in a twilight world.(我們活在一個暮光世界)」、「And there are no friends at dusk.(而且,黃昏時沒有朋友)」,細心一想彷彿是為 Robert Pattinson 而寫的,亦好像跟觀眾悄悄指出了尼爾的身份。

對 Robert Pattinson 來說,成也 Twilight 敗也 Twilight。事過境遷,當年的《吸血新世紀》從票房神話淪為影壇笑話,簡直是開了演員一個殘酷的玩笑。一部電影能夠毀掉兩個演員的例子其實不多,卻可能是十年過後這部奇幻愛情肥皂劇最讓人記住的事情。女主角 Kristen Stewart 其實完全是選角錯誤,演員本人跟角色一點也不搭,過去幾年 Kristen Stewart 做回自己,形象大變,甚至看得出性格完全相反。男主角 Robert Pattinson 亦公開談過不喜歡自己的角色,對作品亦無太多感受,而且,江湖傳聞他本人不修邊幅、不愛整潔,跟戲中的俊朗筆挺的外形相距頗遠。兩個主角不但無法投入角色,甚至需要隱藏真面目,配合「人設」造作地談情說愛。當年所謂戲假情真的銀幕情侶,可能連百分之一的真感情都沒有,純粹交戲,說穿了完完全全是商業安排。

《吸血新世紀/暮光之城》劇照

無可否認《吸血新世紀》票房極為成功,續集一再開拍,但對演員的精神傷害亦難以想像。它帶紅了 Kristen Stewart 和 Robert Pattinson,然而,他們實際上用了更長的時間才能「洗底」,擺脫偶像面孔的角色定型。要改變觀眾的既定印象殊不容易,亦不是人人都能做到,Kristen Stewart 近年在荷里活影圈的吃力不討好,有目共睹,離開《哈利波特》走向獨立電影的 Daniel Radcliffe 仍在努力,甚至《寶貝智多星》的童星 Macaulay Culkin,用了三十年時間,都不成功。

電影帶紅了 Kristen Stewart 和 Robert Pattinson,然而,他們實際上用了更長的時間才能「洗底」,擺脫偶像面孔的角色定型。

多番跌宕後,終於「洗底」成功

但時間證明了 Robert Pattinson 並非當初大家所認定的那種只不過靠一張臉走紅的演員。當然,過程不是那麼順遂,轉型期間 Robert Pattinson 的表現不算搶眼,跟許多突然上位的男星一樣,他曾經過度用力去證明自己的演技,跌宕多時,直到前幾年的《失速夜狂奔》才獲得影評人擊節讚賞。另一部由他主演的獨立電影《燈塔》,其實本身會在今年香港國際電影節上映,可惜電影節受疫情影響而取消,緣慳一面。

《失速夜狂奔》劇照

闊別數年,終於判若兩人,不再是面容慘白的人形衣架,不但被出了名「眼角高」的基斯杜化路蘭看中,而《天能》亦被視為 Robert Pattinson 回流商業片世界,復歸荷里活影圈的里程碑。Robert Pattinson 最近亦一直是影壇焦點,除了《天能》的演出讓人驚艷,還公佈將會主演下一部《蝙蝠俠》。十年人事幾番新,當年的吸血鬼美少年,不日居然成為新一代 Bruce Wayne(然後這位新蝙蝠俠就在開鏡不久確診武漢肺炎)。

獨立電影《燈塔》劇照

但最期待的反而是 Robert Pattinson 和 Kristen Stewart 會否有朝一日再度合演電影,而且不再矯情造作,演回一個比較自己個性的角色。當然,還少不了飾演 Robert Pattinson 情敵的人狼 Taylor Lautner。但在《吸血新世紀》之後,這位演員好像已被世人遺忘。

還有一部很有趣的電影。萬人迷 Timothée Chalamet 去年主演《亨利五世:新王之路》,由 Robert Pattinson 負責飾演反派。兩代英俊小生有好幾幕同場較勁,本為法裔的 Timothée Chalamet 扮演英王亨利五世,本身需要說一口字正腔圓的英語,但明顯無法說出英式口音。反而飾演法國王子的 Robert Pattinson,卻是真正的英國演員,結果一說法語就露出馬腳。兩軍開戰前夕,亨利五世走到對方軍營。要求與法國王子單挑。「為表誠意」的亨利五世,主動以法語跟對方說明來意,但法國王子「不領情」,隨即表示自己樂意遷就對方,以 simple but ugly 的英語來對談,然後就用帶著法式口音的英語回敬。基於角色需要,兩人就像調換了身份一樣,一直假扮自己有多不擅長不喜歡自己的母語。故事之中,亨利五世打敗法國王子,贏了著名的愛靜閣之役,但演員來說,Timothée Chalamet 仍有一定程度的偶像包袱,完全不似帶兵上陣的勇悍君主。相比之下,Robert Pattinson 得演出明顯自然成熟得多,畢竟,如何放下偶像包袱,是他用了幾年時間潛修的課題。

《亨利五世:新王之路》劇照

十年前,如果你說很喜歡 Robert Pattinson,可能許多人會皺一皺眉,覺得你的品味有問題。今日看完《天能》,散場時再說同一番說話,此一時彼一時,我猜不再有人反對。當然不是因為你的品味變好了,而是世界逆轉了,從現在開始,觀看的角度已經不同了。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