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天能》很難懂?| 4套挑戰你智商的「燒腦」電影推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67.85k views

《天能》很難懂?| 4套挑戰你智商的「燒腦」電影推介

15.09.2020

《天能》上映不夠一星期,即橫掃了各大社交平台,影評幾乎都是「深」、「難明白」、「好厲害但是不知道看了什麼」,精神不佳的時候實在不該入場。雖然故事複雜難懂,但卻引人入勝。類似《天能》這類燒腦電影,往往最能引起興趣而一睇再睇,即使落畫之後多年,依然維持很高的討論度,就算上映時票房不佳,也可以後來居上。自問擅長邏輯推理和觀察細節的觀眾,以下4套的燒腦電影同樣叫你拍案叫絕,來挑戰一下自己吧。

1. 《潛行空間》Inception

《天能》的導演基斯杜化路蘭素來醉心於創作燒腦電影故事,他的另一部作品《潛行空間》,當時影評頗為極端,有人表示完全摸不著頭腦,也有人奉為燒腦神作。除了多維的空間場景,故事內的多層夢境世界觀,令人為之讚歎,被譽為燒腦經典。上映後10年,最後一場一直被網民瘋狂討論,用來分辨夢和現實的陀螺,到底停了還是一直轉?

經過10年的討論,演員米高堅在一個活動「不小心」透露了結局。原來米高堅在剛收到劇本時都是一頭霧水,後來導演表示他的角色只會出現在現實,這樣就說明了里安納度最後是回到了現實。

除了米高堅 ,連男主角里安納度當年也透露拍攝時對整個故事非常迷惘,直至看到電影剪接完成,才知道整個世界觀。

電影最後一幕就拍著陀螺不停地轉,也有人說陀螺看似會停,就這樣爭拗了10年。

2. 汪洋血迷宮 (Triangle)

一部由英國和澳洲的合拍片,既沒有大卡士,當年也沒有很多宣傳,甚至在香港都沒上映過。帶著B級電影氣息的《汪洋血迷宮》竟然慢慢地經網絡流傳而走紅起來。故事一開始是由單親媽媽的女主角與一群好友搭乘遊艇出海遊玩,突然萬里無雲的天色驟變成狂風暴雨,遊艇在驚滔駭浪下翻船,唯有登上一艘航行經過的郵輪。但是女主角卻對郵輪上的一切似曾相識,接下來就是的B級片經常出現的殘虐景象,遭遇蒙面殺人狂的追殺及一連串超乎現實的神祕事件。

本來簡單的故事線,但卻以平行時空方式同時進行,會出現女主角自己殺掉自己的荒唐畫面算是比較皮毛的鋪排。

全片裡充斥大量線索,令影迷一看再看,每次看也會發現更多。例如眾人登上的郵輪「Aeolus」是真有其船,不過此船在1867年時失蹤,是名符其實幽靈船。

戲中其中一個最重要但又微不足道的司機,被認為是整個無限輪迴的關鍵。

3. 逆時空狙擊(Predestination)

單單看到由專挑怪異劇本去演的伊森霍克主演,就知道《逆時空狙擊》這套科幻動作片,不是這麼簡單,故事複雜的程度是就算你看畢谷阿莫的劇透口述,還是要回放三次才可以。故事設定以隸屬於時空署的探員身份為本,男主角能夠自由穿越,不受時空侷限,任務是在犯罪未形成前,就阻止其發生,而整個故事卻是一個無限穿越的輪迴遊戲,仿似在探索「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哲學問題。

除了伊森霍克,莎拉史努克飾演的專欄作家是整件事的起始。

一開始是女兒身的莎拉史努克,卻在故事的中段突變成男子。

《逆時空狙擊》另一賣點是畫面構圖比例分明,場景搭建用心,不同時空採用不同調,令觀眾不致於在多重時間線中迷失,而廣角鏡的運用同時增強穿越任務進行時的儀式感。

4.《燒失樂園》(Burning)

沒有穿越、沒有多重的時空,相比前面3套電影,《燒失樂園》算是初入門的選擇。這套韓國電影本改編自村上春樹的短篇小〈燒掉柴房〉(收錄於短篇小說集《螢火蟲》中),當年在康城影展上映拿下了史上最高分。

原著故事設定只是一段似有還無的關係,由一個低下層青年想起自己和一個女子看似曖昧的關系,後來因她而認識了一位富家子弟,他透露了自己有燒掉柴房的習慣。後來女孩無故消失,所有東西好像沒有發生過,無關痛癢的生活小篇。

故事改編成電影時,導演李滄東將故事變成疑似連環殺手的懸疑片,沒有違和感之餘,竟然出奇地令故事更真實。 加入了韓國的「湯匙階級論」等現實元素,而女主角的失蹤,顯出了社會對邊緣階層的冷漠。 全片最「燒腦」之處,就是各個角色間的曖昧不清,對白含蓄,每個角色都有自己虛空的課題,導演只拋下線索,全片幾乎只有寥寥可數的「提示」,任由觀眾觀察他們如何面對虛空與渾沌。

《燒失樂園》畫面唯美,意境深遠。

男主角是男神實力派演員劉亞仁,《燒失樂園》中飾演出身低下層的青年,與飾演富家子弟的Steven Yeun  互相角力,同時面對自己的失落人生。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