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平權大法官Ruth Bader Ginsburg背後的男人| 「他是唯一在乎我有腦袋的」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9.04k views

平權大法官Ruth Bader Ginsburg背後的男人| 「他是唯一在乎我有腦袋的」

22.09.2020

美國史上第二位及至今唯一一位猶太裔女性大法官 露絲·拜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於日前因胰腺癌併發症病逝,享壽 87 歲。年輕的朋友大概只因她的頭像是美國流行文化icon 而有些印象,但是對她傳奇一生還是有點陌生。

這位美國法律界的鐵娘子,致力打破傳統社會中男女差別待遇規定,不但爭取男女職場上同工同酬、家庭福利平等,連女性墮胎權、擴大同性戀權益都由她推動。這位身高只有152cm的小女子,以柔制剛,終其一生在事業、家庭和大局之間,為「生以為人」的獨立自主而戰,煉出其耀眼璀燦的一生。

圖片來源:Ruth Bader Ginsburg (New York Times)

自幼特立獨行 淑女初長成

金斯伯格能成為史上第二位女法官,一路走來的道路並不平坦,沒有富裕的家境,亦非生於法律世家,而是來自在紐約一個普通猶太人家庭 。她的母親早在金斯伯格17歲時就病逝,但母親對金斯伯格卻影響至深。母親跟金斯伯格教導她要「成為淑女」,意思是不要讓無謂的情緒左右自己;又叫她記住「保持獨立」,因為女人只有保持獨立才可以有資格追求快樂、幸福、理想。這些說話深深印在金斯伯格腦海中,成為了她的人生座右銘  ,意義深遠。

圖片來源:Ruth Bader Ginsburg ( CNN FILMS.)

圖片來源:New York Times

「你自身的權利,需要自己來爭取。」

因為母親的鼓勵,金斯伯格不斷努力學習,考進康泰爾大學,還是以全班第一名。 除了是個學霸外,金斯伯格也是個美人胚子,本來可以靠美貌和學識嫁個富家子弟,過闊太生活。但她就緊記母親教晦,不將就也不妥協。

後來她憑個人努力考進了哈佛法學院,但生在男權至上的舊社會,這位天之驕女法無法享受和男生平等的權利 ,連去圖書館都被攔住。後來去了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進修,以第一名畢業的她竟然也因為她是女人「罪名」,沒有任何一間律師樓肯聘用她。金斯伯格沒有氣餒,轉以擔任教師,她在紐澤西州的羅格斯大學法學院任教,期間她整理了大量有關性別歧視的案件,這是她日後成為訴訟律師鋪路。

圖片來源:ASSOCIATED PRESS

女強人的幸福人生 十指緊扣到白頭

「他是唯一在乎我有腦袋的」金斯伯格與她的丈夫馬丁在大學時期認識,後來一同考進法學院,繼而結婚生小孩,金斯伯格還加入了《哈佛法律評論》(Harvard Law Review)成為編輯。就在此時,馬丁得了癌症,金斯伯格要兼顧學業和家庭,忙得不可開交。但這位鐵娘子一一扛下來,後來馬丁奇蹟康復,二人也以優異成績畢業。二人後來更上庭作戰,通過案件為性別平權而𡚒鬥,後來更被拍成了電影《司法女王》。

圖片來源:《司法女王》劇照

丈夫馬丁與金斯伯格的嚴肅內向性格相反,馬丁是個活潑外向,是金斯伯格最好的後盾,本來是全紐約最優秀稅務律師的馬丁,為了支持太太平權工作,他身體力行成為「家庭主夫」,照顧孩子和打理家務,成全了太太的事業,就這樣這對夫婦一同渡過了在56個寒暑,一直到白頭。

圖片來源:COLLECTION OF THE SUPREME COURT OF THE UNITED STATES

圖片來源:ASSOCIATED PRESS

鐵娘子的時尚觸覺

金斯伯格除了對法律和正義執著,她的時尚觸覺也是別樹一格。穿孔的手套和頸飾是金斯伯格是標誌性穿戴,而她的頸飾最為人討論。因為每當佩戴不同的頸飾,並以此表達自己的看法,這份心思不但體現了金斯伯格時尚品味甚有個性,也讓公眾可以在一眾法官中認出這個小妮子,可見其心思細密。

圖片來源:BRENDAN SMIALOWSKI/AFP/Getty Images

圖片來源:Charles Dharapak/AP

圖片來源:D.C.Chip Somodevilla / Getty Images

圖片來源:nook for web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