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Miuccia Prada 與 Raf Simons 的公開對談|「創新是一個噩夢」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8.34k views

Miuccia Prada 與 Raf Simons 的公開對談|「創新是一個噩夢」

26.09.2020

2021 春夏時裝周中最受矚目的系列當中必有 Prada ,全因這是Miuccia Prada和Raf Simons 聯手創作的首作。兩大名師的創意對話中,在典型Miuccia 60年代的直身連衣裙和品牌檔案印花上加了 Raf Simons 長期合作者Peter de Potter的藝術圖案,象徵著兩人美學的交匯。貝殼剪裁上衣、直筒褲、工業化再生尼龍外套都是簡約流麗的拿手好戲,繭形大衣則是Raf在舊東家時的得意之作,加上無處不在的三角品牌商標,商業上的成功不難保證。

9
典型Miuccia Prada 60年代的直身連衣裙和品牌檔案印花上加了 Raf Simons 長期合作者Peter de Potter的藝術圖案,象徵著兩人美學的交匯。

 

今次的焦點除了 Miuccia Prada 和 Raf Simons 的聯手合作之外,當然就是 Prada 向全世界收集問題,並親自回答。就這樣二人展開了一場公開的對話。

Miuccia Prada 和 Raf Simons 對談精彩節錄

1.與另一位設計師合作是容易還是困難?

Raf Simons表示今次合作他感到十分自在,Miuccia Prada 亦同意 Raf Simons 的說法,不過她認為合作是一個相對「消耗」精神的行為,因為需要跟拍檔分享自己的想法﹐互相了解,故唯一的難處就是時間管理。

2.世上仍有「新」,還是一切都是舊物回爐?


Miuccia Prada:「創新」對於每個設計師可能是一個噩夢,至少對我來說,一直都是。但在疫情下,人們傾向在品牌中探索個人感受和反思,新事物反而不再顯得重要。「創新」可以是你一直認知的舊事物,它並非不可能發生,除非指的是革命,像婦女解放時帶來了迷你裙。革命不是你明天起床說做就做到的事情,而是取自社會的既有事物,設計師利用並將合理的事情作得更理所當然。

Raf Simons:時裝界總希望出現新事物,但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令自己的身體、工作環境和自身恢復朝氣,才會有「新」的出現。而在我來看,「新」意味住要有新的人或新世代的加入,才能為行業帶來新的一面。

3. 甚麼是 Prada 本色(Prada-ness)?

Miuccia Prada:我做了出來,所以我答不到。

Raf Simons:我可能是最佳解答人。因為我時時在講這件事,跟團隊、跟Miuccia。我一直以外人的身份去看著 Prada,去凝視 Prada。早在25年前,在我創立個人品牌之前,我一直察看著 Prada 這個品牌,並且不停地思考 Prada 本色(-ness)到底是甚麽。 Prada 是一個共同體,Prada是一個態度、智慧和美學。Prada 是永遠不能準確地定義,但卻能切身感受到她的存在,就在此處和當下。大家從我過去的訪問,我對時裝品牌有著明確的喜惡,亦唯獨品牌像 Prada 具有此種「本色」時,我才是真心喜愛。於我而言,那就是時裝品牌必要的事情。

4. 對於今次新「制服」的概念


Raf Simons:我和 Miuccia Prada 喜歡的制服,並非軍隊制服﹐而是帶有隱喻性的制服概念。這就是透過衣服傳達自己的想法,並用一種不著痕跡的方式呈現。所以我們希望這件單品沒有時間性,具有一種永恆經典的意思。

而Raf Simons 直言 Miuccia Prada 的穿著方式和其多年來不變的「制服」﹐成為他創作今次系列的靈感;亦即是 Miuccia Prada 是 Raf Simons 的繆斯。

4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5.對未來時裝設計師的建議?

Miuccia Prada:閱讀文學、不斷學習新事物、看電影、吸收藝術知識,並嘗試感受衣服能「讓你活得更好」。時裝設計師不是一個抽象的工作,而衣服必須是實用的,能幫助表達和定義自己的方法之一。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今次的對談中,感受到 Raf Simons 對 Miuccia Prada 釋出無限的敬意,和毫不掩飾對 Prada 的愛意。同樣地,Miuccia Prada認為今次與Raf Simons合作, 讓她的職業生涯對工業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雖然,這個系列的整體風格,或者不及從前Miuccia Prada時期般突出和超前於其他品牌。這還只是二人的首次聯合創作,讓我們期待下季更多不同的表現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