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鑽石戒指不只閃耀 | De Beers講究鑽石的美也講道德價值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64.61k views

鑽石戒指不只閃耀 | De Beers講究鑽石的美也講道德價值

22.10.2020

選鑽石戒指時,或者你在乎的是鑽石的級數與閃耀度,但在戴上手前,De Beers確保這價值不菲的鑽石,每一顆都是天然、未經人為加工,並符合道德標準。歷史悠久的De Beers 卻明白鑽石的美,也應講求道德價值,作為百年企業,一直保持對自我省察,謹守著行業道德。

獨處能找回那沒來得及認識的世界和被忽略的自我,尤其是當我對自己有所懷疑時,更需要靜思己過。「慎獨」一詞出自秦漢之際儒家著作《禮記•中庸》「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意思是最隱蔽的事實最能體現一個人的品質,最微小的部分最能看出一個人的靈魂。有道德的人在獨處時,也不會做任何不道德的事。人猶如此,如果是一家大企業,豈不是更要經常自省,時刻思量如何用影響力令世界變得更好?於 1888 年創立的 De Beers ,開始的時候是一家聯合礦業公司,經過多年的發展,現已成為全球鑽石產業的先驅。現在世界通用的「4C標準」是De Beers鑽石於1939年與美國寶石研究院 (GIA) 攜手發展的鑽石分級系統,而我們從小已熟悉的一句「鑽石恒久遠,一顆永留傳」就是源於其 40 年代的鑽石戒指廣告標語 ‘A Diamond is Forever’。

每一顆雋永燦耀的拋光De Beers鑽石,永遠源自於美麗的天然鑽石原石, 確保其生產皆符合道德標準,保 證來自非衝突礦區。

追溯鑽石來源   【了解更多

天然鑽石是人類目前可擁有的最古老珍稀的天然瑰寶之一。誕生於35 億年前,天然鑽石在地幔中受極度高溫高壓作用而形成,鑽石之所以珍貴,全因來自天然鑽石儲量有限,De Beers 有幸在位於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與加拿大這四個礦區開採出品質絕佳的天然美鑽。不僅可直接追溯鑽石來源,更承諾「建設永恆」,包含4大理念:保護自然世界、與蓬勃發展社群緊密合作、與女性同行,及引領業界的道德實踐,即使到了最後一顆鑽石被發掘之時,此精神也能繼續傳承下去。

De Beers於2002年開啟「鑽石之路」計畫,構建了非洲南部境內規模最大,共覆蓋八個生態獨特的自然保護區,為南非和波札那兩國的瀕危物種提供棲息繁衍的家園。在2018年更與和平公園基金會合作,透過移動巨人計劃進行了首次的大象遷徙,把牠們安全送至位於莫三比克共和國的日納夫國家公園的新家, 以改善南非大象數量過多的問題。

南非「鑽石之路」,威尼斯林波波自然保護區自由漫步的大象。

南非以出產彩鑽聞名,De Beers 有諸多精美絕倫的彩鑽皆來自於此。與南非不同,波札那的鑽石深埋於沙漠中,數百萬年來無人知曉。圖爲De Beers波札那的奧拉帕 (Orapa) 礦區。

埋藏於奧蘭治河之中的納米比亞鑽石溯流直下,只有最為堅韌的高品質鑽石才能通過這條長河的考驗,安然抵達入海口。這些鑽石原石呈現純淨無瑕的八面與十二面晶體構造,沒有任何可見的雜質。

De Beers Talisman 系列,正是用上這些天然鑽石原石,於高速轉動的車床上被打磨光滑,憑藉專業的海洋採礦與沖積礦開採技術,得到純淨無瑕的效果。

加拿大開採的鑽石常被稱為「冰下火焰」,De Beers於加拿大的高秋桂 (Gahcho Kué)礦區出產高淨度鑽石的比例極大,在地下開採出時,通常會蒙有一層冰霜。

源自加拿大礦區開採,蒙有一層冰霜的鑽石原石。

鑽石戒指、耳環這些飾物之所以珍貴,原因來自天然鑽石儲量有限,De Beers鑽石有幸在位於波札那、納米比亞、南非與加拿大這四個礦區開採出品質絕佳的天然美鑽。不僅可直接追溯鑽石來源,更承諾在這段非凡奇妙鑽石旅程中為社會創造積極影響及長久的社會財富。即使到了最後一顆鑽石被發掘之時,也承諾稱建設永恆,包括4大理念:保護自然世界、與蓬勃發展社群緊密合作、與女性同行,及引領業界的道德實踐。

每一公頃土地受採礦工程影響,即規劃出六公頃土地用作自然保護區,在其業務所在的地方改變該地區的社會技能、健康與生計。他們盡量僱用當地居民。以波札那為例,當地居民佔集團所僱用人力的98%以上。透過企業的發展計劃,他們鼓勵當地企業家和促進當地經濟的多元化發展。亦會撥款改善當地教育,以及幫助當地醫療健康福利服務。

波札那吉瓦嫩鑽石礦的員工。

 

De Beers 同時鼓勵更多女性能獲得科學、技術、工程與數學的教育,提供了 28 項獎學金,分別針對加拿大礦場周遭的女大學生、20 名來自周遭原住民社區的女高中生。

De Beers 近年努力實現性別平等,希望賦予女性同等機會的工作環境。自2017年開始與聯合國婦女署攜手合作,在過去三年捐出超過 300 萬美元,支持約700名女性的微型企業,並建立更高的誠信、道德、社會與環境標準。

我是滿肚不合時宜的人,總是貪慕舊日普世價值。但凡遇上講誠信、尊重、關心別人,權益和道德價值的人總是覺得份外可靠。我想,如果是選購奢侈品的品牌也是一樣吧?

每顆鑽石,都是天然、未經人為加工,並符合道德標準,按照「金伯利進程」採購,百分之百來自非衝突礦區。

所有重量超過 0.2 克拉的De Beers 鑽石,均印有顯微鏡下才可見的微型 De Beers Marque 標誌和一組獨有的鑽石識別碼,並會登記入De Beers的鑽石註冊紀錄。

鑽石的蛻變過程

每一顆美麗動人的鑽石,來到我們手之前都經歷了一個漫長而精彩的旅程——她們要經過數十億年的淬鍊,才能從地球核心來到地表。從誕生之際的環境到透過火山運動而抵達地表的漫長旅程當中,鑽石所經歷的蛻變過程將決定其獨特的色彩和個性,而其原石的天然形狀決定了她之後的打磨形狀,也就是4C裏的切割。

每顆稀有獨特的鑽石從原始純粹的原鑽樣貌,直至成為眼前璀璨拋光美鑽的各階段歷程紀錄,每一顆天然鑽石原石皆依其獨特本質,經過嚴謹精準的規劃、切割與拋光程序,最終成為璀璨動人、值得珍藏一生的藝術傑作。

0.62克拉枕形切割濃彩帶紫色的粉紅鑽

源自De Beers納米比亞鑽石礦。鑽石原石重1.15克拉,切割後為0.62克拉枕形濃彩帶紫色的粉紅鑽。由於其形成環境極為多變,這顆鑽石屬於所謂的泡泡糖粉紅色,更特別的是還帶有淡淡的覆盆子色,因此GIA報告中形容其為帶紫的粉紅色。

 

傳統鑽石戒指之外 接近大自然的珠寶設計【了解更多

De Beers最重視鑽石的切割能否展現其最美麗璀璨的狀態,而不是已打磨之後的重量(卡數)為大前提。打磨一顆鑽石就如同雕塑家將一塊大理石塑造成一件藝術品,是需要精湛的工藝技術與美學底蘊,方能讓每顆鑽石展現不同凡響的璀璨光芒。鑽石是大自然賦予我們最獨特耀眼的禮物,所以 De Beers 高級珠寶系列也以此為主要設計靈感 ,Portraits of Nature by De Beers 系列,靈感源自野生動物的耀目色彩,以彰顯色彩和光線所產生的獨有魅力。五款高級珠寶的設計彼此交織著色彩斑斕的萬花筒,天然的鑽石原石與珍稀的彩鑽互相輝映,描繪出大自然的萬化色彩。

Monarch Butterfly 高級珠寶以艷彩橘鑽、粉紫鑽與綠色原鑽打造而成,靈感來自帝王蝶彩虹般的迷人色彩與多變姿態,其映照出的柔美光彩於肌膚上翩翩起舞。 

 

 

Phenomena Frost高級珠寶白金鑽石項鏈透過梨形切割和圓形明亮式切割鑽石的組合,展現了冰層的流動性和堅固性。

Phenomena by De Beers 系列以精巧的工藝探索水的千姿百態,歌頌水的神秘魅力,以大自然的非凡結晶——鑽石來演繹出水的靈態。無論是水滴、霜凍或冰川的形態由精心挑選的鑽石細緻地勾劃出來,呈現於這系列的項鏈、耳環和手鏈當中,生動地呈現大自然的奇蹟。

靈感來自蓮花的靜謐美麗,Lotus By De Beers 系列以鑽石的原始形態來呈現蓮花奇妙的生命歷程。五款設計名為 Awakening、Blooming、Flourishing、Radiating 和Soothing Lotus,象徵蓮花從睡蓮到朝向陽光綻放的階段,並以不同切割的鑽石訴說蓮花成長過程中的動人故事。

Flourishing Lotus高級珠寶白金鑽石圓牌項鏈奪目耀眼,向盛開的蓮花之美致敬。

Imaginary Nature系列靈感源於大自然的靈動之美,作品恍如自由翱翔的飛鳥,又如被風吹散的羽毛和優雅綻放中的美麗花瓣。

 

De Beers

中環置地廣場地下G1-2號舖 2118 2321
尖沙咀海港城海洋中心一樓141號舖 2151 2803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