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2021米蘭時裝週深度點評(下)|Valentino 能否成功逆襲?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6.63k views

2021米蘭時裝週深度點評(下)|Valentino 能否成功逆襲?

30.09.2020

2021米蘭時裝週轉眼落幕。作為疫後首個時裝季,一片渾沌之後,各品牌所交出的成續表是否令人滿意?除了 Raf Simons 的 Prada 派台作、Fendi 最後一個由 Silvia Fendi 全盤掌控的系列備受矚目外,Valentino 亦值得一談。脫離了舊拍檔,Pier Paolo Piccioli 給了我們甚麼?

2021米蘭時裝週深度點評(上)|Raf Simons的Prada派台作、被低估的黑馬Versace


Pier Paolo Piccioli VS Maria Grazia Chiuri 誰更強?

「Pier Paolo Piccioli,可能是當下最優秀的設計師。」這句話,對於評論界而言是對的,但商業上則可圈可點。剛贏得今年 CFDA 女裝獎的 PPP,main season的衣服都像紅地氈服飾,浪漫、華麗、鋪張、詩意,北京couture 系列是他對同業的制高點,但事實是他在 Valentino 的前拍檔得到更廣大的(消費者)知音。

Maria Grazia Chiuri & Pier Paolo Piccioli. Photo: Valentino

Valentino SS21

Valentino SS21

2021春夏,由於疫情下需要在家工作,Valentino 男女裝合共66套衫基本上沒太多未見過的東西,lace、大花布(強調是大)、高飽和度單色、高超剪裁、層層疊雪紡⋯⋯是過去三年 Pier Paolo Piccioli 金曲精選,繼續好靚好靚好靚,但無甚可談,反而可嘗試分析他跟 Maria 花開兩朵的形勢。

是真的很大的花布。Photo: Valentino SS21

如果夾硬要用對立的二元分法,觀察如下︰

Pier Paolo Piccioli 的女裝是男人(尤其是基佬)希望見到的女性;
Maria Grazia Chiuri 的女裝是女人真正想著的女裝;
Pier Paolo Piccioli 的男裝是較多直男想著的男裝;

Maria Grazia Chiuri 的男裝是基佬比較喜歡的男裝。

當然會有例外,但這樣說大概不會偏離事實很遠。試比較二人組合時期的 VLTN 男女裝與今天的 Dior 女裝,兩者重疊的元素很多︰紗裙、繡花、格仔、米通花……明顯地,當時 Maria 的聲音比 Piccioli 強。前者轉工後,Pier Paolo Piccioli 頭兩季變化不大,他自言早期覺得不需要大動作,後來才愈來愈 free,愈來愈得心應手,每季都靚得教行內人嘩然。

Valentino Fall 2014 (二人組合時期)

Dior Cruise 2021

今季 Valentino 男裝

Valentino SS2015 Menswear,仍有Maria的影子。

若看過 Pier Paolo 在《A Magazine》的品味大鋪陳,不難明白是典型的意大利文人風範,文藝復興的遺風500年後仍在他身上展現,學養令人五體投地。他與前拍檔最大的分別是他的設計更大氣、瑰麗、去到盡,卻又不會著到人人一個款,此為之犀利。但是作品看上去都不是容易著的款式,即使是 Cruise 和 pre-fall,也不像都市生活的必需品。換言之,賣的是基佬最中意的 camp 戲劇感,(雖然 PPP 有老婆仔女)。

最古老的問題來了,人間煙火吃不吃?

誰都知名牌在天橋賣的是形象,便服手袋才是收入來源,但 Pier Paolo 最弱一環也許是手袋皮鞋設計。佳作不是沒有,譬如大大個復古 logo 的 V Sling 放在手袋和皮帶上都不錯,今季的 stud 放大了也很美麗(不要嫌我詞窮,PPP的美就是美,不是醜的美),但沒有形成爆款產品的陣容——且看 Dior 的 Book tote、Bobby、Saddle 一個又一個 It bag 輪流登場,總有一個能攻克女性的荷包。

Dior Bobby Bag

Dior Book Tote. 近期總有一個是你心頭好吧。

此外,Pier Paolo(或其團隊)在 artisanal  元素上轉化到商業產品上,仍然有阻礙。今季那些裙子上的手工織皮,放到波鞋表面令人無所適從——不屬於 elegant 也不夠 casual。結果要吃人間煙火,也就靠街頭化的便服,直接大 logo,很合乎直男口味(e.g. Undercover crossover,有嘢睇得來不女性化),但論優雅度整體上不及 Maria 任內的手筆。

Valentino SS21

至於 Maria Grazia Chiuri 的 Dior,即使外界評價不一,甚至認為她(軍師是她的女兒)有賣弄女性主義和藝術之嫌,但不得不承認︰MGC 很懂得女人心——收腰(最新針織Bar jacket非常聰明,可以代替冷氣毛衣)、傘裙、平底鞋,換回有胸有腰的理想身形,是女人嚮往的「時裝」也是現代生活。PPP 和 MGC 是兩種態度,一位發夢發到最極致換來只應天上有的美,另一位腳踏實地幫老闆賺最多的錢,各有各做各有千秋。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