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生而為女人,請堅持自己的獨特 —— 台灣攝影師 陳詠華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48.53k views

生而為女人,請堅持自己的獨特 —— 台灣攝影師 陳詠華

05.06.2019
Instagram 是塊藏寶之地,是創作者們的靈感溫床,同時是讓擁有相近品味的同道中人相遇相知的捷徑。筆者並非藝術家,然而基於對每個創作意念的好奇再加上職業病所致,一旦捕捉到讓自己目光不期然停駐的影像,就想要去了解創作者更多。幾年前 follow 了台灣攝影師陳詠華,覺得在她鏡頭下的女性,總有種獨特的韻味與魅力,隔著屏幕對話過寥寥數次,發現她與她的作品有種如出一轍的溫柔。或許,這就是創作者和作品之間的奇妙連結吧;女性主義,對她而言又是什麼?
每個人都該堅持自己的獨特 成為攝影師是從孩提時代埋下的伏筆,陳詠華對攝影的啟蒙來自父親,即使大學時期主修的是服裝設計,歸根究底還是源於內心對時裝攝影的濃厚興趣。於是她開始了替同學拍攝服裝作品集,後來其中一位在某品牌實習的同學向公司推薦了她,就此揹上攝影師的名號徑直前行,一切都是如此的自然而然。
「剛開始其實沒有想過攝影師這個職業,只是純粹很想拍照,我對於攝影的興趣一直很飽滿,是最令我著迷的事。」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對她來說,攝影是一種媒介,傳達每個人獨有的美感與體態,讓人們產生自信,同時也探討著人與人、人與服飾、人與景物之間的關係。她表示自己是個對自我要求很高的人,而且隨著成長越來越高。她在拍攝前會對主題和構圖做各方面研究,亦會跟模特兒討論各自的想法和詮釋方式,那是一個靈活且充滿彈性的共識,務求透過互相啟發,產出一些新的視覺。
「人像攝影好比一場對話,我和被攝者之間的對談,私密而坦白;
相機像是某種媒介、或著說某種情緒的催化,通過它去啟發某些能量。」

與 MF 對話:關於女性主義……

MF:妳對女性主義有怎樣的解讀?

Yung Hua:爭取女性權益和權利,與男性平等。

MF:妳覺得攝影與女性主義之間是怎樣的關係?

Yung Hua:如同寫作一樣,他是一種很貼近自身性別,從性別角度出發的媒介,他也是某種思想的窗口。攝影用視覺發聲,可以透過人、事、物巧妙安排自己的觀點。

MF:女性主義在妳的成長中體現的一刻?

Yung Hua:記得在高中的時候,某一年開始,女生不一定要穿裙子,他們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穿著。

MF:妳認為女性離平權還有多遠?

Yung Hua:要達成人們心裡上的認同,而非輿論或法律的規範,可能還需要一段努力。

MF:如何對抗無力感,驅散不安?

Yung Hua:勇敢的面對自己身為女人這件事,同時也要學會保護自己。

MF:有說女性主義與女權是將兩性推向對立面上,造成一個「女vs男」的局面,妳對此有甚麼看法?

Yung Hua:我認為應該從性別平等的角度出發。也許因為女權抬頭,男性慣於享有的權利、權威被重新分配,所以讓部分的男性認為女權是不必要。 另一方面,有些仇視男性的人,混淆女性主義而去歧視男性,我認為這些都是不健全的心態。女性主義要達成的目標應是,女性與男性享有相同的權利義務、能夠互補彼此生理、心裡上的差距,相互尊重、認同彼此。
「多愛自己一些,才能更懂得如何愛人,說起來像是老生常談,但真能做到又是個難。」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