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Cartier高級珠寶 | 形而上學演繹女人優雅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4.11k views

Cartier高級珠寶 | 形而上學演繹女人優雅

06.10.2020

從小就愛看亦舒小說,早期的作品看的是故事,每 一個女主角也有血有肉有靈魂,角色性格包羅萬有,但其實書裏面的愛情觀、婚姻觀和價值觀都暗黑到不得了,潛移默化下也受了影響,已經記不起是出自哪一本小 說——「有真正有氣質的淑女,從不玄 耀她所擁有的一切,她不告訴人她讀過什麼書,去過什麼地方,有多少件衣裳,買過什麼珠寶,因她沒有自卑感。」真是至理名言。都已經夠漂亮了,穿帶又名貴考究,還飽讀詩書言之有物,那還怕身邊的人看不到?也只有對自己感到 不足的人才需要用聲音和意識形態去證明自己的存在吧。尤其在這個連生活當中的 芝麻綠豆事也可放到太陽那麼大,吃一件蛋糕、穿一件衣服都要拿出來與人分享的世界當下,這些舊日的含蓄和低調份外顯得難能可貴和優雅。話扯遠了,還是說回珠寶吧。今年的Cartier高級珠寶系列命名為 [SUR] NATUREL,意思是超越自然,在我看來有點形上學的況味。究竟什麼是形上學?從英文「Metaphysics」理解,Meta 是之上,Physics 是一件物件在物理上的存在。那在物理存在之上的是什麼?可以是意境、感覺或精神。

Panthere Tropicale 珠寶手錶, 把美洲豹繼續延伸品牌經典,手 錶的一側是紅色珊瑚,兩顆藍色 碧璽和兩顆海水藍寶作主石。

 

美洲豹是Cartier高級珠寶一個重要的圖騰,它時 而迷惑性感時而霸氣奔放,像極了女人。是誰給予一隻動物如此精彩的靈魂?就是自 20 年代開始擔任品牌高級訂製珠寶總監的 Jeanne Toussaint,第一個在珠寶界與男人齊名的女人。在執掌Cartier珠寶的期間,Jeanne Toussaint 憑藉對寶石和色彩的直覺,引領品牌開創了一個全新的創作領域。她深諳上流社會的藝術氛圍而且擁有特立獨行的靈魂,這樣的一個人物在當時的巴黎簡直是如魚得水。

兩側鑲嵌刻紋珊瑚和美洲豹皮紋, 顏色鮮明,質地與圖案上均有強烈對比。

有如此豐富的藝術造詣和獨到的眼光,你大概以為 Jeanne Toussaint 一定有不怎麼特別背景吧?其實她來自一個比利時的平凡家庭,獨自去到巴黎然後赤手空拳打天下,然後不斷努力地汲取需要的養分和結交重要的朋友。直到遇上Cartier家族第三代傳人Louis Cartier, 由開始的時候負責皮具和配飾到後來執掌珠寶部門,Jeanne 一步步復仇似的去爭取自己想要的,去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

在 Jeanne 創作下的美洲豹是如此神氣靈巧,大概是她把自己的精神和靈魂也灌注 了設計裏面。事實上,喜歡這美洲豹的女性,彷彿從它的身上找到以自身努力下才獲得的獨立精神,並以這種新穎獨創,精緻華美的珠寶去表達自我。

GHARIAL 是來自恆河的長吻鱷, 亦是這條頸鏈的設計來源。鉑金 項鏈鑲嵌 5 顆共重 11.31 卡拉祖母 綠為主石,靈感來自鱷魚銳利的 鱗片,利用不對稱手法呈現作品, 為的是要描繪鱷魚正在爬行的生 動畫面。

自 1914 年面世以來,這隻美洲豹經過超 越百年的歲月當中,外型也在不斷地演 變。到了 2020 年度的高級珠寶系列,品牌選擇以抽象的美學呈現美洲豹的特徵,巧妙地利用蛋白石每一顆的形狀、尺寸和 顏色分布均有不同的特性,以創造出豹紋 的隨性和動感。

Hemis National Park 是 位 於 印 度拉達克(Ladakh)的高海拔 國家公園,以擁有世上最多的雪 豹而聞名。鉑金項鏈配以一顆 71.08 克拉的枕形紫鋰輝石,加 上蛋白石、粉紅色和白色鑽石, 抽象地呈現美洲豹皮毛上的斑紋

總之在品牌的工匠手中,不論是植物的輪廓或者動物的姿態和靈性,都能以高端的手藝,含蓄地表達其與生俱來美,在抽象之中留下點點軌跡去讓人猜度當中的巧思。明白的看一眼自然會懂,不懂的無論怎樣解釋也沒用。這是形上學,其實也是優雅。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