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Happy Kongner:女人一生要面對幾多gap? 追求幾多gap?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9.66k views

Happy Kongner:女人一生要面對幾多gap? 追求幾多gap?

07.10.2020

女人一生要面對幾多gap? 

追求幾多gap(個胸條gap?大髀條gap?)

(雖然係講肉體上物理上嘅gap,但都可以係心靈層面上去講?)

跨過幾多gap(gender gap,女追男?)

以gap做中心,表達女人嘅struggles。

《追求》      柯仔

有人說女人不是正在減肥,就是往開始減肥的路上。包括我本人在內,保持著狀態處於「減肥中」的時間,分分鐘比起最長一段戀愛關係要來得更長久。即使體重在標準範圍內,甚至過瘦的友人,都總能在身體某處夾出一段肥肉,然後抱著「好多人都話BMI信唔過㗎,我重想減走呢舊」的心態減肥。至於我本人,在減肥生涯中,最想追求的是一條gap——不是心口上面嗰條,而是好希望可以體驗到走路時令左邊大髀不會掂到右邊大髀的那一條thigh gap。

圖片來源:@jilla.tequila

由我的少女時代到現在,不時聽到有人對我說:「你五官都生得唔錯,如果對腳再瘦啲就好啦。」這一句準確地解釋了自卑是怎樣煉成的。然而,幾年前竟開始興起「mermaid thigh」、「蜜大腿」的潮流。哼哼,今次重唔到我威翻次?如果你以為接下來要陳腔濫調地吹捧body positivity那就錯了。

我們實在要高興body positivity movement對抗著主流審美觀:它解救不少女孩們的自卑心,教育大眾世間上不止一種「正常」,不論身形、膚色、年齡都應有千千萬萬種美。相信沒有人不樂見各種形形式式的美態出現在社交平台及主流媒體。長得不像時尚雜誌模特兒?沒關係,沒有甚麼大不了。然而未必有人告訴你,仍在不完美中掙扎、心底裏未能似那些#BoPo的KOL們如此有自信,其實也沒關係,沒有甚麼大不了的。

社會不會因為一波潮流而馬上回到唐朝的審美標準,同樣地,我們也不會因為突然興起的body positivity而馬上愛上自己所有的不完美。「愛自己」是一個過程,值得細水長流隨年月增長去摸索。之所以會有不安全感,是因為正努力邁向更好版本的自己。或許你剛在前一晚睡前看到IG上自信宣揚body positivity的模特兒而有所啓發,第二天早上卻仍在鏡前煩惱,自責未夠自信、未夠自愛。

在「愛自己」的過程中,有人已走到「最好版本的自己」(這絕對可以是任何身體狀態),也總有人自覺未到終點,正走在接受自己的路上。到底我要繼續計卡路里定要欣賞肉肉?到底我要追求條thigh gap定要為mermaid thigh而自豪?以上完全由自己定義。

《跨過》                Jojo(分身)

Gap這個英文字大概可以翻譯出十個意思,我郤總愛把它解作「隔閡」。要empower women,不如就講女生要跨越的隔閡。那就不得不提一句過時的俗話——「男追女,隔重山;女追男,隔層紗」。我的另一半不時在他的節目中講到是我追佢的,我懶得反駁,也不知該開心還是該吐槽⋯⋯ 總之那句俗語,已不能套用於現今社會了吧。

追男追女也好,其成功與否應該看性格或者價值觀之類的特質吧。當兩個人之間有傾有講(你可以說是flirt),就自然分不清是誰追誰了。作為新時代女性,邊個追邊個有幾咁閒?最緊要是要自信滿滿地勇往直前。然而,很多人都有一些「口裡說『得』,身體卻很誠實」的moment。例如有時無無聊聊碌吓手機,見到娛樂新聞下面無無聊聊的留言,你會發現很多人其實很在意這些性別定型:男方比女方搵得少,劈頭第一句就話人「食軟飯」。老實說,你又不是當事人,別人食得你情我願又有咩所謂呢?有些人則不會說出口,但心裡對於男人就是breadwinner那種概念揮之不去。

像是有時做著些日常小事,其實也可以引發關於性別差異或者角色定型的思考。例如化靚妝在地踎茶記吃著沙嗲牛麵的時候;在剛認識的男生面前思考著「嗌咩嘢食,個吃相會比較好睇」的時候;在返工面對小孩時也想貪吓靚,所以有理無理穿上窄身裙顯露S-line的時候;在跟女生們討論性愛話題時含羞答答地說明大家最喜歡哪個pose的時候;問男朋友食咩好,他跟我說無所謂但最後又ban晒我全部意見的時候;又或是每次陪我去行街買衫,他比我更雀躍的時候。

講到穿搭打扮,現在不時聽到香港男生對女性的衣著有微言。不是因為style問題,而是不喜歡她們「著得少布」,覺得會畀人睇蝕晒。出於擔心也是可以理解的。不過好在我身邊那個男人只會在乎襯得好唔好睇,我也只在乎自己著得開唔開心。不過說到底,有些傳統道德觀念可能還在「遺禍人間」,在人們的腦子扣上枷鎖。我們應該提出疑問:為何女人就不可以跟男人一樣,大方地講自己的性經驗?又或是相反地,男人有必要為處子之身而感到羞愧嗎?甚或是你是無性戀者,又可以輕易獲得理解嗎?

網上討論這些話題的風氣都幾得人驚,又標籤又定型。所以請各位有識之士,無論你跨不跨得過這些性別的界線,當別人大膽反抗的時候,都記得好好尊重這些「反抗者」。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