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她們也曾被解僱過! Anna Wintour、Madonna被炒後的逆勝人生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2.7k views

她們也曾被解僱過! Anna Wintour、Madonna被炒後的逆勝人生

21.10.2020

「You’re Fired ! 」,這句話足以令一個人的世界徹底末日。去年國泰航空官方解僱8500名員工,已有35年歷史的港龍航空更一別成永訣,即使是否航空界一份子,也能感受到那份沈重和愁雲慘霧。2021年差不多過去三分一,情況比去年略有好轉,但總有部分行業抵擋不住疫情的巨大衝擊。面對困境,再硬的鐵飯碗也可能隨時被打碎,若不能改變被解僱的事實,唯有集中看事情的正面吧。

其實轉變也未必是一件壞事,以下幾位成功女性,都是在被解僱後,迎來更精彩的第二人生。

#Anna Wintour

Anna Wintour曾被 《Harpers Bazaar》解僱 Photo Source: Fashionista

即使被不少人視為女魔頭,但Anna Wintour能在時尚界呼風喚雨的地位相信無人質疑。原來她在20歲出頭時曾被美國版《Harpers Bazaar》開除,Anna Wintour當時還是初級時裝編輯,九個月後卻因為照片風格「太前衛」而被上司解僱,更被指英國人的她不瞭解美國市場。

Photo Source: Dignity Memorial

為了生計Anna Wintour之後轉到不是她理想中的雜誌《Viva》工作,3年後《Viva》又停刊讓她失業了2年,但Anna Wintour一直相信自己,後來輾轉到了《 Savvy》等雜誌工作嶄露頭角 ,最終成功爬上《Vogue》的主編。

Photo Source: Fashionista

Anna Wintour沒有掩飾過她被解僱過的過去,她曾在牛津大學演講中說過:

「每個人一生至少應該被開除一次。失敗的經驗很重要,這是人生的現實,令你看清楚自己,世事並不完美。」

Photo Source: Mashable
Photo Source: Mashable

「讓自己有機會多方嘗試、有機會犯錯,借用矽谷的熱門字 pivot(轉折),你也許可以從中調整,找到新的方向。」

#Madonna

Photo Source: Twitter @madonna

在成為舞台巨星之前,Madonna 從大學輟學之後搬去紐約追夢,從小城市長大的她回憶道當時是第一次搭飛機、第一次搭的士,口袋裡只有美金35元。

Photo Source: OUT

由於經濟拮据,她曾在時代廣場的 Dunkin’ Donuts 找了份工作做收銀,但是在因為將果醬餡噴到顧客身上,第一日就被老闆解僱了,其後做過快餐店當服務生、做藝人的後備舞者等,被拒絕過無數次後一步一步成為現在的Madonna 。

Photo Source: Twitter @madonna

Madonna 一直相信自己屬於舞台,在低潮的時候不斷努力增強磨練實力,進化成更好的自己。

「我很堅強,對實現理想有強烈決心,我完全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如果這樣會讓我像個Bitch,那就這樣吧。」

#J.K. Rowling

Photo Source: Times

Photography Debra Hurford Brown © J.K. Rowling 2018 via jkrowling.com

如果J.K. Rowling沒有被炒,哈利波特可能真的不會出現於世界上,J.K. Rowling由大學畢業後,其人生都可以用坎坷來形容,她曾擔任過國際特赦組織的秘書,但夢想成為一位作家,後來被人事部發現在工作時偷偷在電腦寫小說被解僱,靠著遣散費過了一段時間。

Photo Source: Aniara Rodado

後來J.K. Rowling輾轉到葡萄牙作英文教師,以為遇上了最愛的男人,結婚後卻發現對方脾氣易怒暴燥(有傳J.K. Rowling被多次家暴),最後結束了一場短暫混亂的異國婚姻,踏入30歲時,她卻正面對婚姻失敗、失業零收入,靠救濟金獨自撫養剛出生的女兒,更被診斷出患上了慢性抑鬱症,還曾想過自殺。

在萬念俱灰之下她讓寫作成為情緒抒發的出口,翻出來構思已久的《哈利波特》繼續寫,為了節省家裡的暖氣,每天都去附近的咖啡店點一杯咖啡一邊寫作。有時連正餐也沒錢吃,亦因為沒錢買紙,而在撿來的小紙張上寫作,《哈利波特》初稿更被 12 間出版社拒絕,只有一間小出版社願意發行。

Photo Source: Travel and Leisure

終於,《哈利波特》讓J.K. Rowling成為世界上最成功的作家,當然更不用說她已是世界上最有錢的女人之一。

「只有在逆境來臨時,你才會真正認識你自己,了解身邊的人。這種了解是真正的財富,雖然是用痛苦換來的,但比我以前得到的任何證書都有用。」

假如你正面臨最糟糕的際遇,別忘了人生有無限可能,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今日被炒,可能正是逆轉人生的開始。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