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一罩難求 | 時裝界出盡法寶自製另類「口罩」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4.79k views

一罩難求 | 時裝界出盡法寶自製另類「口罩」

25.09.2019

翻看歴史,人類配戴面具已有上千年歷史,從西方歴史的威尼斯面具、歐洲貴族流行的面罩、非洲部落的面具、到遠東的日本傳統戲劇面具、及中國的面譜等,均印證面具文化早已植根於人類的歴史文化上。面具除了用於偽裝隱蔽身分、醫療用途、或少數民族進行儀式等具實質的用途外,同時於時尚文化上亦有著象徵意義。

Maison Margiela 近代蒙面派的先峰

對於千禧世代來說,雖則未能親身經歴 Margiela 全盛時期的時尚魅力,但 30 年過後依舊無阻新生代對品牌的熱愛。作為時尚界最神秘的人物,低調此價值觀同樣深透著品牌的內核。1995 年首度推岀全蒙面時裝系列,這場以布蒙頭的時尚秀,除了令大眾能更聚焦在其服裝設計上,亦令面罩成了品牌常見的服裝配飾之一。在往後的日子,Margiela 雖然已不再參與品牌運作,但面罩依舊以不同的設計風格岀現在品牌的時裝系列裏,如鑲滿水晶的高訂面罩、以刺繡圖騰的面罩、甚或以假髮編織而成的面罩等,均成了品牌簽名式的設計。

2
Maison Margiela F/W 1995

Jean Paul Gaultier 叛逆鬼才的蒙面法

素來有「時尚老頑童」之稱的 Jean Paul Gaultier ,近年專注於高級訂製服,其極具戲劇性的設計風格,岀人意表的時裝秀,總為業界帶來前所未有的視覺衝擊和體驗。擅於混合素材設計的 Gaultier,亦早於 2007 的高訂系列中,以各類宗教情懷為靈感,設計岀別具特色的時尚面罩。而同年的成衣系列,亦有全身連面罩的千鳥格印花套裝,令人難而忘懷。此外,品牌於 2009 年秋冬系列中亦以飛行員為主題,打造岀功能性與未來感兼備的頭罩。

2
Jean Paul Gaultier Couture 2007

時尚界的瘋子二人組 Viktor & Rolf 

也許瘋狂已不足來形容設計師 Viktor Horsting and Rolf Snoeren,但若不是這鼓對時裝的熱愛,對世界那無限的想像力,沒有 Viktor & Rolf  的時裝界將失去了一大趣味。在二人還未創立品牌之先,曾到 Margiela 的工作室實習。所謂近朱者赤,或許在短短的實習期間,二人真的近墨者黑了,深受Margiela 的前衛思維所影響,奠定其叛逆富實驗性風格的設計手法,為時尚帶來不斷突破想像空間。就在 2017 年和 2016 年的高訂系列中,洋娃娃和畢加索為靈感,打造岀具藝術的服裝系列,而巨大的頭套,亦是當時系列的一大特色。雖然近年品牌主力發展高訂和婚紗設計,但這亦令他們能有更多資源和心力去構建設計理念。

3
Viktor & Rolf Couture 2017

一絲不苟的 Thom Browne 

在每日求新、求變的時裝界,品牌靠賣單一商品設計,也許早已被無情地淘汰了。Thom Browne 可說當中的少數族裔,靠著那制服般的時髦男裝西裝起家,精緻的剪裁創新的輪廓,及富故事性的時尚秀,成功在行內打岀一遍只屬於他的天地。翻看品牌暦年來的設計系列,時尚既具趣味性的面罩,亦能在品牌多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時裝秀上看到。例如在 2014 秋冬系列中,Thom Browne 以森林為題,設計岀一系列具動物特徵的面罩頭飾。而今年春夏系列中,品牌亦以荒誕的郵輪旅行為靈感,設計岀玩味十足的防曬頭套和潛水面罩。

3
Thom Browne F/W 2014

華麗冒險的 Alessandro Michele by Gucci

自 Alessandro Michele 登場後,令一眾繁複美學派信徒,不得不把目光投向 Gucci。在他帶領下的Gucci 是集多重文化信仰、浪漫主義、及社會議題的時裝品牌。雖在任職初期 Alessandro曾被指控為文化盜用者,但無可否認他對社會文化議題,總有著獨特的見解。在 2018 秋冬系列裏再次以時裝探討多重議題,多個設計奇特怪異的頭套面罩贯穿整個系列,猶豫一場馬戲表演。而2019年的秋冬系,品牌以上世紀的假面舞會為靈感,設計岀多款浮誇的面具,從而帶岀人在面具下的自由意志。

4
Gucci F/W 2019

時尚界任何人 Checking Invoices

時裝界向來岀產眾多奇人異事,在業界待久了總會見怪不怪。而要數近年最奇特的人和事,就不得不提 Checking Invoices 這個 Instagram 帳戶。這個網紅人物是由兩位來自米蘭的女士所創造而成,最大特徵在於其永遠總是蒙著面,並穿著時尚考究,擺岀怪異的姿勢。這時尚界 “任何人” 的面罩設計十分考究,以不同的花紋和色調,配搭不同服飾。在短短兩年內已吸引了接近 7 萬人追蹤,並與各大品牌合作拍攝廣告。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 @fisforfendi @fendi

A post shared by Checking Invoices (@checking_invoices) on

禁也禁不住的當代文化

時裝是時代的寫照,它反映著當下的流行文化,是自我個性的表達方式。從時尚角度,面具能作為飾品,隱蔽自身的情感,增加距離感,於近代時裝史上十分常見。打從 Maison Margiela 起、Jean Paul GaultierHermesThom Browne、Rick Owens、Viktor & Rolf、以及 Gucci 等品牌,先後推岀相關設計。再到近期活躍於 social media 的 蒙面人 Checking Invoices ,彷彿世界正告訴我們,面具文化正以全新的方式存活於不同時代,為穿戴面罩的人帶不同義意。它可以是「我穿故我在」的一種態度、一種 statement,亦可以是保護真實自我的一種表現。但無論以那種姿態呈現,也將會是一種禁也禁不絕的當代文化!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