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Naomi Campbell 給我們的人生課 | 劃時代的 Fashion Icon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6.39k views

Naomi Campbell 給我們的人生課 | 劃時代的 Fashion Icon

26.09.2019

作為年度一大盛事,由英國時裝協會 (British Fashion Council) 舉辦的英國時尚大獎 (British Fashion Awards) 總是雲集了時尚圈備受矚目的眾星,能在有著「時尚奧斯卡」之稱的此一大獎當中榜上有名的時尚工作者們,往往能瞬間成為熱議對象。而今年將於 12 月 2 日舉行的 2019 年英國時尚大獎,則會把 Fashion Icon 一獎項授與超模 Naomi Campbell。

今年已滿 49 歲、有著巧克力色肌膚的英國模特兒「黑珍珠」 Naomi Campbell,不僅有著在九零年代與另外五人齊名為「Supermodel」劃時代地位,自 15 歲入行成為模特兒至今,她也以個力量扮演慈善家、社運人士等角色。Naomi Campbell 對時尚產業的貢獻簡直無法測度,我們甚至可以說,當今時尚的模樣有極大展現歸功於她的勇氣與不懈,這也讓她即將於年底獲頒的獎項實至名歸。

##embed-label-0##

剛過去的 Saint Laurent 2020 春夏時裝騷,Naomi Campbell 以一身全黑亮片西裝壓軸出場,
自信而霸氣地為系列發表畫上完美句號。

一個時代的 Fashion Icon,自樂壇發跡

能夠在 49 歲的年紀被稱作一個時代的 Fashion Icon,Naomi Campbell 的歷程也十分特別。在年僅七歲之時,她就出現在雷鬼歌手 Bob Marley 的歌曲《Is This Love》MV 當中,之後 Naomi Campbell 更在 Michael Jackson 的《In The Closet》、George Michael 的《Freedom! 90》當中客串,她別具特色的深邃容貌及狂野姿態,也使她在音壇獲得「黑豹」封號。

##embed-label-1##

從移民之城走向國際

15 歲時,Naomi Campbell 被模特兒經紀公司 Elite 的星探挖掘,從而簽約踏入時尚工作,從那之後 Naomi Campbell 在倫敦累積大量精彩作品,也讓人們忘了她來自倫敦南邊移民眾多、有「小牙買加」之稱的 Brixton,誤以為她是倫敦人。而 Naomi Campbell 也很迅速地獲得了國際的注視,1987 年,她成為了第一位登上法國版《Vogue》的黑人女性,而她也在法國遇見了讓她一路長紅、另一個父親一般的存在:將她當作繆思的設計師 Azzedine Alaïa。

##embed-label-2##

超模信仰的起點

在八零年代末,Naomi Campbell 與 Linda Evangelista 及 Christy Turlington 兩位名模閨蜜被時尚媒體齊名「金三角 Trinity」;到了九零年代,名模 Cindy Crawford 及 Tatjana Patitz 加入三人,成為一起登上英國版《Vogue》封面、並首度被冠上「超模 Supermodel」一詞的「The Big Five」;而在 Kate Moss 加入五人以後,更形成廣為人知的「The Original Six」,六人都以鮮明的個人特色及自信表情風靡全球,為悲觀惶恐的 20 世紀末帶來豐沛活力。

##embed-label-3##

從人枱到繆思,印證了模特兒角色的流變

隨著模特兒角色在時代之間的流變,Naomi Campbell 親身讓我們看見,模特兒的意義不再只是伸展台上能擺動四肢的「人枱」,她與設計師們如 Domenico Dolce、Stefano Gabbana、Marc Jacobs、Yves Saint Laurent 及 Gianni Versace 的友誼,是模特兒能反過來撼動設計、成為靈感的證據。

##embed-label-4##

象徵了女性的解放、行動與魅力

對於即將迎來的授獎典禮,英國時裝協會總監 Caroline Rush 回憶道:「Naomi 象徵了女性的解放、行動與魅力。」她的這番話,特別指 Naomi Campbell 對愛滋病相關研究的支持與貢獻,以及她於 2005 年所成立、專為環境及人權發聲及募款的基金會《Fashion for Relief》── 基金會也於今年倫敦時裝周期間舉辦了慈善服裝秀。

除此之外,Naomi Campbell 對時尚產業當中黑人權益的爭取及捍衛也不遺餘力。從 2017 年開始,她就受到黑人總編好友 Edward Enninful 提攜,成為英國版《Vogue》的外稿編輯,並在今年的一則專訪當中強調:「有色肌膚模特兒們也需要與白人模特兒一樣的機會和獎酬。」Naomi Campbell 不斷以自身的影響力改寫著時尚的模樣,比起流行本身,她顛覆眾人眼光的方式更似值得追隨的 Fashion Icon。

##embed-label-5##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