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從 Simone de Beauvoir 到 Beyoncé | 盤點 18 世紀至今的女力平權 icon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6.05k views

從 Simone de Beauvoir 到 Beyoncé | 盤點 18 世紀至今的女力平權 icon

25.09.2019
今日是女權教母Simone de Beauvoir(西蒙波娃) 的誕辰,藉這個屬於她的日子,一起回顧她帶給後人關於女權主義者的影響。西蒙波娃於1949年寫下的經典著作《第二性》,提出了重要的女性存在主義思辨:「女人不是生成的,而是形成的。」意指女人憑性徵生為女人,那只是存在,而女性本質是可以自己定義,並開拓了對於女人的跨領域的研究。
(圖片來源:《成為西蒙波娃》書)
在百廢待舉的二戰後社會,女人除了要執生母職與妻職,還要女性輸出勞動力,但性別分工或男女分工不同酬,降低女性在工作上對男性的威脅,當時還未組成以性別為主題的抗爭行動。因此引發西蒙波娃開始從文學、社會學、醫學等角度出發,批判當時的社會將男人視為人類的原型,而女人被視為「他者」。
(圖片來源:《她們》劇照)
除了女性在社會上的地位被貶低,在男女的關係中也存在著不對等的處境。當時的法國禁止避孕產品的銷售和宣傳,而女人自主墮胎的權利未獲認可。西蒙波娃認為當時生育只會讓女人奴役,當時21歲的西蒙波娃與靈魂伴侶沙特相約不婚不育,並相信隨著婦產科和人工授精的進步,總有一天女人能身體自主。她的思想與言行成了一大創舉,影響力超越時代,直到今天依然被女性主義者奉為圭臬。
(圖片來源:《女權之聲》劇照)

女權的發展

對於當代女性來說,為自己帶有女性主義色彩的觀點說上幾句話並不是什麼難事,然而我們之所以能坐享與另一性別平起平坐的薪資、能沐浴社會公平的眼光、能自由疊加教育程度與智識,這都要歸功於那些將我們推向平權社會的巨人肩膀 ── 早從浪漫時期,女性就開始醞釀拒絕附屬於男性的意識,從最安靜的「寫作」出發,一整篇章關於女性主義的思辨及論述便從那時延綿至今,鋪開了供我們自在行走的大道康莊。這些別具影響力的巨擘多出自微渺,她們構築出的平等光景卻織進了我們的每一天,讓我們一起盤點從浪漫時期迄今史詩般的女力群像。
(圖片來源:《司法女王》劇情)
2018 年,是女權大躍進的一年。這些傾盡全力的女性,終於築起能推倒職場當中的沈默冰山,性騷擾問題:揭發職場性暴力的 #MeToo 現象,衍伸出了法國版 “#BalanceTonPorc” 以及義大利版 “#QuellaVoltaChe”。除此之外,女性在各領域活躍及受重視之程度也大幅改變,該年七月份墓塚被光榮送進巴黎拉丁區的先賢祠 (Panthéon) 的法國女性政治家 Simone Veil,便成為先賢祠共 76 位法國偉人當中的第五位女性。到了 2019 年,我們更應該在風波之後盤點啟發我們邁向平等世界的推手。
(圖片來源:《鐵娘子》劇情)

徜徉政壇的女力巨擘

第一位值得感念的,絕對是在法國大革命背景當中,勇敢提出《女權和女公民權宣言 (Declaration of the Rights of Woman and the Female Citizen)》卻被送上斷頭台的女性作家 Olympe de Gouges,這份推動著婦女選舉權、婚姻地位平等、遭家暴婦女離婚權的宣言,終在 1946 年納入法國憲法。
(圖片來源:《關鍵少數》劇情)
接著,來自英國的政治家 Emmeline Pankhurst 也締造了女權里程碑,她創立的婦女社會政治聯盟 (Women’s Social and Political Union, WSPU)  以及她所領銜的「婦女參政運動者 (Suffragettes)」們一系列俄羅斯式抗議,終於幫助英國女性贏得投票權。
(圖片來源:《女權之聲》劇照)
來自德國、有著記者背景的 Clara Zetkin,則是如今三八婦女節國際化的推動者,她取用了美國全國婦女日 (National Women’s Day) 的概念,在 1910 年於哥本哈根舉行的國際勞動婦女大會上提出將之升級為國際婦女節的主張,並獲得 100 名女代表的全數同意,讓女性地位受到實質的重視。
(圖片來源:《女權之聲》劇照)

勾勒平權夢想的女性藝術家

除了這些橫亙政壇的芳名以外,以創作不斷傳遞女力的臉孔,也在藝文場域形成了美麗群像,我們耳熟能詳的時裝設計師 Gabrielle Chanel、墨西哥畫家 Frida Kahlo ,都為女性的理性、創意、姿態,伸張了世界對女性的不敢小覷。
(圖片來源:ig@fridakahlo)

近代接棒,潛規則將不如既往

近代亦不乏在各個產業鏈當中接棒女權重責的名字,尤其是不畏艱難、大膽以自身影響力續寫女權宣言的眾多 Hollywood 明星如 Natalie Portman、Emma Watson、Cate Blanchett、Lady Gaga、Beyoncé,她們發起了《Time’s Up》運動,籌募高達2000 萬美金法律辯護基金,並聚集了超過兩百位志願律師,共同為反性侵犯盡一份力。
(圖片來源:ig@ladygaga)
(圖片來源:ig@beyonce)
女性平權,仍有好一段路要走,然而看見四周集結了這麼多盟友,便覺能在日常為女性可能遭遇不平之處發聲沒有那麼困難,數算一步一步走來的平權推動群像,也為我們積蓄了更多一些的勇氣對抗沉痾。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