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賀錦麗中文名關台灣人事?5件事認識美國首位女副總統身世秘密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6.72k views

賀錦麗中文名關台灣人事?5件事認識美國首位女副總統身世秘密

09.11.2020

美國大選塵埃落定,Joe Biden拜登正式宣布入主白宮,無論你的政治立場如何,不得不承認其副手Kamala Harris賀錦麗、首位美國女副總統,打破美國政治長期以來難以突破的兩個障礙:女性和有色人種

賀錦麗因政見觀點與奧巴馬相似,更被傳媒喻為「女版奧巴馬」,5件事讓你了解這個擁有官方中文名字、即將改寫美國歷史的女人。

#1 賀錦麗名字緣自台灣閨蜜

不少人也許會有疑問,原名Kamala Harris為甚麼會擁有官方中文名「賀錦麗」背後有個有趣的故事,在她剛剛開啟政治生涯時,其台灣友,前三藩市府婦女委員蘇榮麗,建議她取一個中文名字到美國華人社區競選,於是由好友父親蘇錫芬為 Kamala 取名,「賀」取自她姓氏 Harris 的諧音,「錦」則是祝福她前程似錦,而「麗」遵照了華人取名傳統,跟「姊妹」名字的一個字相同。

賀錦麗曾表示,起初比起形容外表的「麗」字有所抗拒,但在她明白姊妹名字的傳統之後,便欣然接受了這個令她辦識度更高的「賀錦麗」。

 

#2 「亞非裔」多元文化身世

賀錦麗的父親是牙買加出生的經濟學教授,母親則為印度乳癌科學家和社運分子,自小便同時信仰基督教與印度教。父母在她自小就離異,她定義自己為「亞非裔美國人」,並以擁有多元的文化感到自豪。

雖然賀錦麗的父母在她自小就離異,不過支持民權運動的賀媽跟賀錦麗非常親密,對於賀錦麗的從政有深遠影響,賀錦麗憶道,擁有博士學位、美國乳癌研究中的領導者的母親曾因為講英文有口音曾被看成很笨,因女性與移民者的身分受到歧視,讓賀錦麗在政見上追求平權。

賀錦麗取得法律學位時與母親(中)及老師(左)合照。

難怪賀錦麗的妹妹 Maya Harris 曾說:

「如果想了解 Kamala,就要先了解我們的母親。」

#3 從政前夢想成為律師

在踏上從政之路前,賀錦麗畢業於非裔學生首選的Howard University,取得政治與經濟學的學士,於UC Hastings College of the Law 獲取了法學博士學位,並取得加州的律師執照。

原本計畫成為維權律師的賀錦麗,卻在26歲時突然申請薪金較低的「檢察官」一職,原因是她認為更能保護弱勢族群。

「他們會就那些罪犯的衣著、出沒的地區、以及他們聽的音樂來判定他們是怎麼樣的人」賀錦麗說:「我只想跟他們說『各位,我家人就是這樣穿衣服,朋友也在那個地區長大的,我也聽那種音樂。』」

#4 遲來了真命天子

賀錦麗在年近50歲時才遇上現任丈夫「任德龍」Douglas Emhoff,據說二人在一場blind date上認識,任德龍是一名律師,專為跨國企業與知名人士打官司,並在先前的婚姻中育有一子一女,而賀錦麗與她的繼子們相處十分融洽。

有趣的是,「任德龍」這個中文名字也由蘇錫芬取的,「任」和「德」都是諧音,而「龍」字則是Douglas Emhoff 本人苦苦要求得來的,不過「任德龍」在美國大選中全力幫助妻子,並暫停律師事務所工作,現在成為了美國政治史上首位「第二先生」!

#5 帶足30年珍珠、堅持著Converse 

由賀錦麗1986年已戴著珍珠耳環與項鍊拍畢業照,之後2010年擔任加州檢察總長、2016年當選加州參議員踏入政壇的造型,她一直清一色以俐落套裝搭配珍珠首飾,據說尤其喜歡直徑約11.5mm至12mm的珍珠,戴起來具分量與氣勢暱稱為「power pearls」。

賀錦麗之如此愛珍珠,原來是有因美國大學「姐妹會」 Alpha Kappa Alpha Sorority(AKA)成員,這個美國歷史上首個由非裔女性組成的姐妹會,至今約30萬名成員,創始成員擁有象徵著姐妹情誼的20顆珍珠。

有傳媒分析賀錦麗這樣30年來如一日的風格也代表一種不容易被改變的毅力,塑造出「始終如一」被信任的形象。

Photo Courtesy of Justin Sullivan @Getty Images

賀錦麗另一標記必定是Converse ,經常牛仔褲加 Chuck Taylor All Star上場,在接受《The Cut》訪問時,她就曾展出過自己的 Converse Collection,由皮革到為大選時特別訂製的款色一應俱全。

看似無心、其實非常有心,賀錦麗說:「不管你是誰,不管你來自怎樣的家庭,你的外婆說著什麼語言,我們說到底都是穿著CONVERSE這樣一個單純的人。」 穿Converse,除了帶來親民形象,也是一種平等概念。

Photo Courtesy of Justin Sullivan @Getty Images

 

賀錦麗的上場替美國政史創造了三個紀錄:美國史上第一位女副總統、第一位黑人副總統、第一位東南亞裔副總統。

無論你是否她的紛絲,賀錦麗在白宮未來的日子值得拭目而待。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