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電車的故事 | 香港.法國.慢活 HK France get connected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0.99k views

電車的故事 | 香港.法國.慢活 HK France get connected

27.09.2019

 

「叮叮,叮叮」坐著電車穿梭港島,吹著窗外微風,看著沿途建築物與大自然交錯、中西合璧的風景,感受著片刻心靈的寧靜——這大抵是在步伐急速的香港最為「慢活」,同時也最接近法國優哉悠哉的生活節奏的一刻。話說香港電車公司為兩家法國公共交通營運公司 RATP Dev 及 Transdev 在亞洲共同設立的合資公司 RATP Dev Transdev Asia 所屬,電車獨有的慢、橫跨百年的悠久歷史、深厚的文化傳統,都隱隱與法國情懷有所連繫。既是同樣有著法國之源,《Madame Figaro》特地找來香港電車公司董事總經理 Cyril Aubin(敖思灝)談談香港與法國的電車情懷,亦邀請了電車迷 Jimmy Yuen 為香港創刊號創作了以電車為主題、並集合法、港兩地標誌元素的插畫,以此呈現兩地文化、藝術交融的連繫。

香港電車於 1904 年投入服務,至今超過一個世紀,屬香港人的文化遺產。自 2010 年 4 月起,香港電車由兩家法國公共交通營運公司在亞洲共同設立的 RATP Dev Transdev Asia 全資擁有,連繫兩地文化。Cyril Aubin 在 2016 年來到香港加入香港電車公司管理層,說起當初母公司收購香港電車的決定,他直言主要因為電車的悠久歷史:「香港電車自 1904 年起服務市民,經過 115 年來的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雙層電車車隊。收購香港電車除了包含公司對於發展亞洲策略中心地位的考慮,獨特的電車系統亦是我們非常重視的元素,由此維繫歷史悠久的香港電車,進一步回饋市民和社區發展。」

電車連繫着的港法兩文化

法國人總予一種生活節奏較慢、悠閒輕鬆的感覺,大抵是懂得慢活才明白電車的可貴之處吧?「 哈哈,法國的生活也可以很忙碌啊!如你所言,法國人很珍惜和尊重歷史、文物及古蹟等,就如我們重視香港電車這個見證本港百年時代變遷的交通工具一樣。我們鍾情香港獨特的雙層電車,時刻沿著路軌連繫市民和社區,成為香港人的集體回憶。」Cyril Aubin 笑說。他每天都會乘坐叮叮上班,在途中一邊細看這個城市,一邊聽著法國電台節目,是他最享受的時間。他也會在車廠跟車長閒聊,從他們口中聽到不少和乘客相處的溫馨故事,例如有乘客發現平日服務的車長請假,會向對方表達關心;有些乘客會跟車長分享水果,感謝他們專業安全駕駛電車,這些都是電車獨有的人情味。

因為電車,連起了法國與香港的兩地文化。法國人尚且懂得欣賞香港電車的歷史、文化及人情味,香港人更加必須珍惜這絕無僅有的文化遺產,保留並延續這超越百年的本地傳統。

每個香港人對於電車總有獨特情懷,如 Jimmy Yuen 就是電車迷,本身是園境師,卻同時醉心設計藝術,公餘時愛畫風景、建築、球隊,甚至交通工具。近年畫作就以「香港電車」為主,在車身配搭各種人物、事物、本土風情甚至國際品牌,反映不同年代的社會文化面貌。為了《Madame Figaro》的香港創刊號,Jimmy 特地為同屬法國公司的香港電車及《Madame Figaro》創作了這幅集合了法、港兩地標誌元素的插畫。在 Jimmy 的創作中,電車車身上除了有《Madame Figaro》的標誌,還有巴黎鐡塔、新凱旋門、巴黎廣告支柱(Morris Columns)、灣仔和昌大押、香港滙豐銀行總行等兩地標誌建築。當中巴黎羅浮宮博物館金字塔與香港中國銀行總行同屬已故世界建築大師貝聿銘先生的手筆,其三角幾何的建築風格別樹一格,Jimmy 特地把兩者置於畫中,起聯繫法、港兩地的作用,以藝術角度匯集兩地文化。

 

Written by Lisa Kuang
llustration by Jimmy Yuen / IG: @jimmyyuen8600
Archive photos by Alan S.K. Cheung, President of ” Hong Kong Collectors Society “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