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Greta Thunberg 為香港發聲,細數瑞典少女的抗爭路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9.07k views

Greta Thunberg 為香港發聲,細數瑞典少女的抗爭路

02.07.2020

以一句 “How dare you” 震懾全球的十七歲瑞典少女 Greta Thunberg,儘管各界對她的評論毀譽參半,但在推動關注氣候變化的議題上,她的影響力確實是一目了然的。除了入圍諾貝爾和平獎,獲瑞典頒發有「另類諾貝爾獎」之稱的 Right Livelihood Awards,更兩度登上《Times》封面,並獲選為 2019 年《Times》風雲人物。回想自己的十七歲,又何曾想過要為了人類福祉而將抗爭與生活劃上等號?

 

Greta Thunberg 為香港發聲

去年與「香港示威者」(The Hong Kong Protestors)同成為《Times》風雲人物選舉的最後五強,這次香港國安法正式實施,亦引起了 Greta Thunberg 的關注。她先在 Twitter 轉發香港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有關七一遊行的推文,並表示 ” My thoughts are with the people of Hong Kong. ” ,及後又在 Instagram 上載了其中一張轉自黃之鋒的遊行照片,並配上同樣的 caption。

@GretaThunberg twitter

氣候抗爭之路仍在進行中

回到 Greta Thunberg 的主要使命--氣候抗爭中,她從沒有天真到以為單憑幾場演講就能起到救世作用,她的抗爭路顯然還有漫漫長路要走,但隨著時間的推進,同行的人越來越多。世界各地的示威與罷課與日俱增,去年在紐西蘭的遊行畫面,也不禁令人想起正為了人權而持續奮鬥著的香港。

##embed-label-1##

同樣的十七歲 | The Voice of the Generation

我們正身處在災難頻生的世界,明明危在旦夕,但普遍人們依舊無動於衷地過著自己的太平生活,這樣的詭異狀況終迫使各國學童上街示威。的而且確,Greta Thunberg 並非科學家亦非大權在握的政客,這一點不用旁人提醒她自己最為清楚,然而她的影響力,她的演說所帶來的後勁,才是她真正的力量。更多的十七歲,已為了捍衛這個世界的最後防線而挺身而出。

Greta Thunberg 去年登上日本《i-D》封面,內頁提到在全球範圍內有 150 多個國家與地區,超過 400 萬人參與的預防全球變暖和氣候遊行,當中東京有約 2,800 人在澀谷一帶漫步而行,裡面不乏身穿制服的高中生。一個要靠未成年學童提醒與拯救的世界,就是他們正在發出的警示。

回望這邊廂香港,我們身邊那些十七歲青年又何嘗不叫人心痛,那些在大事大非前選擇了自身利益的大人們,誰也沒有資格批評。他們的十六歲,正以各自的方式抗爭著,活著。

 

“You are never too small to make a difference. “
Greta Thunberg

    Recommended